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联盟杯 > 丁俊晖动态

丁俊晖26月绝缘冠军 “台球神童”倒下并非偶然

  “冠军”这个可望不可即的荣耀殿堂,就像“台球神童”的佳话一样,正渐渐从丁俊晖(丁俊晖博客,丁俊晖说吧)生活中远去。曾几何时,“台球神童”与“冠军”的头衔与丁俊晖如影相随。然而,26个月无冠军入账的尴尬,无情地撕去了丁俊晖“神童”的外衣。

与此同时有业内人士指出:“神童”的倒下并非偶然,这与外界对“神童”的豪赌不无关系。

  “神童传奇”的豪赌

  翻开丁俊晖的成名史,可谓是大器早成。正因如此,从丁俊晖闯入人们的视线之初,他就被冠以“神童”的称谓。在很长一段时间,“台球神童”丁俊晖的确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台球神话”。曾有媒体称:如果不是丁俊晖,中国老百姓很难接触到斯诺克台球这项绅士运动。毫不夸张地说,是丁俊晖推动了台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林林种种的赞美之辞不绝于耳。更有甚者,一些台球爱好者不但关注丁俊晖的比赛,而且研究起了丁俊晖的成才模式,希望把自己的孩子也培养成第二个“台球神童”。于是一时间,学习台球的孩子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

  然而,正是媒体铺天盖地的对丁俊晖“神童传奇”的报道和球迷对丁俊晖的盲目追捧,让包括丁俊晖父亲、丁俊晖本人在内的“丁氏”团队都有些“迷失”方向。与此同时,“神童传奇”被无限放大之后,外界对于丁俊晖的期望值也是越来越高。似乎拿不到冠军,就有失“神童”的称谓。特别是当小丁长大之后,他所取得的成就开始不能满足人们对他的期待时,失望和失落无疑会笼罩在丁俊晖的头上。可以想象在自身心态失衡与外界高期望的双重压力下,丁俊晖走下坡路只是时间的问题。

  “广告代言”的豪赌

  张爱玲那句“成名要趁早”被无数年轻人所标榜。因成名之后带来的不仅仅是“机会”更有诱人的“利益”。

  自从丁俊晖成名之后,找他做广告代言的可谓是络绎不绝,各种商业活动更是应接不暇。在一段时间内,观众的确是可以通过电视荧屏经常看到小丁那憨厚的笑容和最本真的表演。而丁俊晖的代言费也一跃进入一线体育明星的行列,高达七位数。2005年4月3日,当丁俊晖在北京打败斯诺克传奇人物亨德利,夺得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冠军后,一本名为《一杆到顶:我十八岁的冠军路》的丁俊晖首部个人传记面世。据说,这部由丁俊晖自述的个人传记的版税也是相当惊人。2006年,曾有专业人士为丁俊晖的收入算过一笔账,在他近800万元的收入中,广告代言占了一半还多。而丁俊晖的“取才之道”似乎也并不满足停留在此。2007年,丁俊晖的父亲先后在昆明、南京开办了以丁俊晖名字命名的高档台球俱乐部。尽管老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丁俊晖台球俱乐部”和儿子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因为丁俊晖大多时间是在国外训练和参加比赛。

  事实上,一个成功的运动员为企业代言或者是出个人传记都不是什么新鲜事。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也是运动员自身价值的场外体现。只是当运动员的成绩不理想时,这些场外“小差”便成了导致成绩下滑的罪魁祸首。个中原因,也许只有当事人最有发言权。

  “填补学历”的豪赌

  丁俊晖出道之初的那句“读书有什么用?将来毕业了还不是要找工作?现在我打球有钱挣,挺好的”曾在体育圈里引起轩然大波。后来,丁俊晖用选择到大学深造来为自己当初所言的“读书无用论”而“埋单”。的确,就像一网友所言,过去,丁俊晖初出茅庐,因为那时他对自己的期望值并不高,“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打到哪里算哪里,赢一个就算赚,输了也没关系,结果反而所向披靡。如今不同了,大家的、自己的期望值只升不降,于是患得患失,比赛中一有不顺就立马在脸上表现出来,垂头丧气,破罐破摔。这就是缺失知识和文化的结果。

  然而,当一个还没有初中文化的人被一下子扔进了高等学府后,不适与彷徨是很自然的。这也就不难理解丁俊晖上海交大的导师为什么会说“小晖状态不好是读书读坏了”的原因了。俗话说得好,凡事得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地去做,步子迈得太快、太大,摔跤是肯定的。

  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