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2008斯诺克上海大师赛 > 丁俊晖动态

丁俊晖瓶颈期仍在继续 三方法有望拯救台球神童

  本报讯

  记者张楠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些特殊的日子。2007年1月22日,丁俊晖在温布利大师赛决赛中输给奥沙利文,球迷的辱骂让小晖泪洒英伦,那一天对丁俊晖的职业生涯意味着什么?一次挫折?一个教训?还是一个转折点?那之前,3项职业排名赛冠军和亚运会的3枚金牌让小晖站在巅峰;那之后,意料之外的瓶颈期就这样残酷地到来……

  赢得2008/2009赛季的第一场胜利,保住世界排名前16,重新杀入职业排名赛四强——这些都是摆在小晖面前的现实考验,21岁的丁俊晖,该如何面对瓶颈期?

  同行理解他的痛苦

  奥沙利文何等天才!但他也曾有过33个月的冠军荒,直到2007年底的英国锦标赛夺冠,“火箭”才重新找回了“燃料”,2008年才成为他辉煌职业生涯中最辉煌的年头之一;

  从2001年英国锦标赛到2004年英国锦标赛的24个月里,“男巫”希金斯没有赢得排名赛冠军,还受到了酗酒的困扰,他在2005年才走出困境,2007年赢得世锦赛冠军;

  傅家俊的低谷期更为漫长,他和丁俊晖一样少年得志,1998年,20岁的傅家俊就赢得大奖赛亚军,但此后却陷入了长期的低迷,直到2005年世锦赛才终于回勇;

  ……

  几乎每个斯诺克顶尖球手都曾有过瓶颈期,所以他们都很理解丁俊晖目前的处境。


  和丁俊晖非常熟悉的傅家俊说:“我觉得那些批评他的人,十个有九个对这个运动不认识。丁俊晖也不必太介意这些评论,如果太介意的话,对他不是好事情。”

  希金斯说:“我看不出丁俊晖在技术上有任何缺陷,他在短短两年内将自己的世界排名从比较靠后的位置提升到前16位。2007年温布利大师赛的那场失利可能对他很不利,观众的表现让他情绪波动。丁俊晖只有21岁,一个人长期在英国生活,一定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但是我相信丁俊晖一定能从失败中走出来,他绝对是顶尖高手。”

  46岁的“白旋风”吉米·怀特在职业生涯中阅人无数,即使目睹了丁俊晖最近的低潮,他仍旧看好小晖:“相信我,5年之内,会有一位中国球员夺得世锦赛冠军。而他们之中,丁俊晖还是最棒的,他的能力毋庸置疑,而且又是那么年轻。”

  大家齐为小晖支招

  A设法减压

  失败造成压力,压力造成失败,恶性循环。

  傅家俊说:“我之前觉得自己承受的压力蛮大,但是跟丁俊晖相比,他比我压力大几十倍可能都不止吧,因为国内很多人对他期望非常高。”丁俊晖的教练蔡剑忠说:“他还要加强稳定性,而心理上这一两年的确是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他自己也一直在调整。”

  B找回自信

  近期每个和丁俊晖比赛的球手都能感觉到,丁俊晖的锐气和犀利不能和2007年之前相比,奥沙利文说:“丁俊晖要想在后面的比赛取得胜利,还要打得更扎实一些、更狠一些!”希金斯说得更直接:“丁俊晖没有以前自信了。”

  如何才能找回自信?傅家俊的建议是:“我觉得现在他身边的人对他很重要,大家尽量去鼓励他吧!”在上海大师赛首轮淘汰小晖的老将哈罗德说:“过去我自己获得信心的办法是多参加比赛,不但和顶级选手也和其他不同层次的选手较量,然后通过胜利调整信心。”

  C自我总结

  上海交通大学给丁俊晖授课的王方华老师语出惊人:“的确,丁俊晖到交大读书后比赛成绩一直不好,我也一直在观察,大家认为小丁"读书读坏了"。我认为小丁正处于转换期,他原本长期处于封闭式的训练,一直在国外训练,接触的只有斯诺克这个圈子。走进课堂后,他一下子到了更高的圈子,迎接更高的挑战,分心是正常的。”

  学业和赛场或许有相通之处,王老师给小晖的建议是:“我希望丁俊晖在学校学习的同时,多到社会上学习,将课本上学到的东西,在生活上反复运用和体验,这两方面是互补的。如果丁俊晖能在每次输球后写一个心得体会,就更有利于他的总结和提高。”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上海《青年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金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