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皇家钟表大奖赛 > 丁俊晖动态

师从丁俊晖启蒙恩师 10岁小娃将踏上职业台球路


  去年4月,本报率先推出“成都九岁娃复制丁俊晖”的报道。故事的主人公——成都台球少年周跃

  龙也被外界所熟知。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周跃龙加快了自己成为“丁俊晖第二”的步伐:他先是从学校退学;随后在丁俊晖好友任浩江的介绍下,拜师于有着“中国台球教父”之称的伍文中。而在3天前,刚满10岁的周跃龙独自一人前往广州,正式进行专业的台球训练。如果说此前周跃龙一边读书一边打球还只能算是玩票的话,那么这一次,他是真正踏上了成为职业台球手的道路。

  本报搭桥周跃龙拜师“台球教父”

  “这小孩很有天赋,应该尽快进行专业训练了。”

  ——著名台球推广人任浩江

  今年4月,周跃龙参加了斯诺克中巡赛成都站的资格赛,虽然在首轮比赛中就被淘汰出局,但他所表现出来的潜力还是被大多数行家看在眼里。其中就包括丁俊晖好友、著名台球推广人任浩江。有意思的是,任浩江去年曾在网上看到过本报的报道,因此他对周跃龙印象很深。在看完比赛后,他找到周跃龙的父亲周昌建,并对其表示:“这小孩很有天赋,应该尽快进行专业训练了,如果你愿意,我介绍他到丁俊晖启蒙教练伍文中那里去训练。”

  伍文中是中国著名台球教练,除了丁俊晖外,郭华、田鹏飞、梁文博等国内台球界响当当的球员,都先后师从于他。在得到任浩江的推荐后,一直苦于无法为儿子找到好教练的周昌建今年6月带着周跃龙前往广州的“宝力桌球城”。在那里,伍文中教练开办了一个台球培训班,专门招收资质好的小孩进行培训。经过面对面的交流,伍文中教练对周跃龙很感兴趣,当即决定收下这个徒弟。据周昌建介绍,伍文中教练的培训班收费标准是每个月3500元,包食宿。虽然价格不菲,但是周父认为很值得,“这点钱不算什么,人家招生是要看资质的,资质稍差的,还要4000多块呢。”

  水平突飞猛进有望被送到国外深造

  “如果顺利发展下去,周跃龙能不能超过丁俊晖我不敢断定,但应该不会比他差多少。” ——著名教练伍文中

  今年7月,周跃龙开始在伍文中的指导下进行专业的训练。伍文中一向以严格著称,作为他的学生,小跃龙每天早上6点就要起床,洗漱完后就要开始跑步和跳绳,在伍文中看来,身体素质锻炼是台球选手必不可缺的。正式的练球从7点半开始,一直进行到中午12点。下午由于台球室生意好,伍文中就安排学生们在专门的地方看教学片,晚上的时间是自由安排,但10点前必须睡觉。

  对于10岁的周跃龙来说,这样的生活无疑是枯燥的,但是对他球技的提高同样也很大。上月底,他回成都参加了四川省青少年台球比赛,在与普遍大他五六岁的对手的较量中,他取得了团体赛第三、个人赛第五的好成绩。这样的进步,让周昌建非常高兴,他兴奋地向记者转述了伍文中对周跃龙的评价:“有潜力,如果能这样顺利发展下去,今后提升空间巨大,能不能超过丁俊晖我不敢断定,但应该不会比他差多少。”

  周昌建还向记者透露,中国台球协会每年都会给伍文中的训练班一些将球员送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进行训练的名额,而这次伍文中专门打电话让他为周跃龙办了签证和护照,看样子,过段时间,周跃龙很有希望被送到国外培训。

  家人喜中带忧打不上去只有回家“守摊子”

  “跃龙过早退学,文化修养过低,今后如果不能出成绩,那么就只能回家经营台球室。”

  ——周跃龙母亲

  现在,家住中和场的周跃龙在当地名气很大,这种名气也为他的家人带来了不少好处,周家的第二间台球室在今年7月正式开张了,名字也更改成了“跃龙台球室”。虽然由于周跃龙未满18岁,当地工商部门认为他的名字和形象不能成为商业性场所的广告,但是在周父看来,这并不是一个问题,“先把名字注册了,免得今后真正出名了被人家盗用。”

  就在第二间台球室开张的同时,周跃龙也正式从学校退学,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台球训练中。在是否退学练球的问题上,周跃龙的父母产生了很大的分歧。与周父的毅然决然相比,周母则认为孩子这么小就退学,一点文化知识都没有,如果今后不能在台球上有所突破,就无法在社会上立足。据周母介绍,周跃龙在广州练球每个月要花费3500元的学费和不少的生活费,而周父也准备在今年底辞去自己在成都的工作,到广州专门陪儿子练球。这样一支一出,光靠自己经营台球室的收入能否支撑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而更让周母担忧的是由于过早退学导致孩子文化修养过低,今后如果不能出成绩,那么就只能回家帮自己经营台球室,“打不上去只有回家守摊子,那样会被人看不起的……”周母不无担忧地说。

  早报记者何鹏楠摄影华小峰

  ★新闻回放

  去年4月,本报记者在成都某台球城发现,一个中年人每天下午都会用电瓶车带着他的儿子来这里练球。经采访后了解到,这位中年人名叫周昌建,是一个狂热的台球爱好者,他一心想把自己的儿子培养成下一个丁俊晖,他的儿子周跃龙当时年仅9岁,却已经表现出不俗的台球天赋,常常踮起脚一杆也能打上三四十分。周昌建令人吃惊的决定让儿子每天只上半天课,其余时间都用来练球,这与丁俊晖的发展道路非常相似。随后本报推出了“成都九岁娃复制丁俊晖”的报道,在国内引起了不小反响,被多家媒体先后转载,“成都丁俊晖”也成为一种现象而受到国内教育界和体育界的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伍文中 | 周跃龙 | 周昌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