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王皓:我不是奥运会失败者 伦敦登顶需超越自我

  从无机胶水到有机胶水,从奥运两连亚到世界杯两连冠,王皓只用了半天。但从奥运亚军到奥运冠军呢?

  文 杨一配

  8月2 3日,北京大学体育馆,第二次站在奥运亚军领奖台上的王皓对着观众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我不是失败者,在雅典我输给了外国人,这次输的是队友⋯⋯”在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的眼里,王皓的确不是失败者。

  北京奥运会后,刘国梁曾多次找王皓长谈,他最担心王皓的意志力。“王皓这种打法是几代中国乒乓球人集体智慧的结晶,其他选手想要超越他,一时是不可能的。但从世界亚军到奥运冠军,马琳熬了整整十年,王皓呢?他的路还长,要爬起来继续走。”  >>你认为王皓能在伦敦加冕吗

  9月26日,当一架满载着中国乒乓球选手的班机从首都国际机场飞向烟台莱山机场准备王楠婚礼时,万里之外的比利时小城列日,男子世界杯比赛也拉开战幕,男队教练秦志戬带领王皓、马龙领衔出征。

  世界杯先生马琳早就确定不参加本次赛事,这位新科奥运冠军给出的理由是,世界杯都拿了四次,该歇歇了。这次,他努力扮演的是一个新角色:带着漂亮女友张一、穿着五位数的阿玛尼西服,做王楠婚礼的伴郎。但在和朋友散步、打牌之余,马琳还是不忘关注一下世界杯。“我还是看好队友,虽然系统训练时间不长,技术上还是有优势的。”

  马琳的预言没错,从小组赛王皓便展现了强大的实力:4比2施拉格,4比0庄智渊,4比0普拉迪班。

  王皓的良好状态来自于他对无机胶水的提前适应。奥运会短暂低迷之后,王皓开始研究无机胶水使旋转大为下降这一巨大的变化。不过,之前适应无机胶水到新球拍,他只用了半天。 “从内心讲,我非常想卫冕,我现在需要胜利来鼓舞自己。”王皓表示。

  半决赛, 王皓的对手是两届世界杯季军的希腊猛将格林卡。格林卡是典型的“人来疯”,其势大力沉的反手弧圈球极具观赏性,小组赛就曾将德国名将波尔拉下了马。教练秦志戬赛前对王皓说,“既然打到半决赛了,就等于你已经看到了冠军,一定要投入!”王皓随后以4比2将格林卡再度挡在了决赛门外。

  另一场半决赛,首次参加世界杯角逐的小将马龙“得势不得分”,3比4不敌波尔。决赛前,秦志戬用激将法对王皓说:“两年前你在这里输给过他,这次,你必须赢,因为这是复仇之战。”

  王皓穿上了自己钟爱的蓝色球衣,带上了开过光的檀香木珠。11比8,11比3,14比16,11比7,11比9,王皓4比1成功卫冕。“比赛前,教练和我准备得较为详细,我一上去就把自己充分调动起来,使用技战术坚决,基本没给波尔任何机会。”王皓说。

  这个胜利对王皓也意义非凡。和2000年马琳无缘奥运而在奥运会后的扬州世界杯上夺冠一样,人们更希望王皓能在2012年的伦敦世界杯上拷贝马琳的模式。“北京奥运会后全面推行的无机胶水,对马琳这种以速度见长的运动员将是最大的挑战,而对于王皓这种力量出众、打实力球的人来说,影响却不致命。”一位圈内人士分析。

  但刘国梁坚持认为,王皓想在新的奥运会周期中称王,则必须面对老将和新秀的双重夹击。“2012年奥运会,王皓要想站上冠军的领奖台,需要不断超越自我。”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皓 | 马琳 | 格林卡 | 波尔 | 刘国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