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中国足球改革路子走歪 足协小农意识球员不职业

  改革路子走歪了

  中国足球作为最先扛起“改革”大旗的项目,却让自己的改革之路越走越窄,甚至是走进了“死胡同”。这不能不说是中国足球的悲哀。当中国足球一次次遭到毁灭性的重创、中国球迷痴情而火热的心一次次被割伤后,我们才恍然发现:在以利益和权力为主导的中国足球大环境下,足球规律已成了天方夜谭。一个个利益集团打着拯救足球的旗号粉墨登场,他们利用足球各取所需,当达到自己的目的后便扭头走人,身后却留下一地鸡毛。

  中国足球走到今天这种尴尬的境地,原因很复杂。不过,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既没有充分的解放思想,也没有完全实事求是。”回首中国足球走过的改革之路,之所以会以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结果收场,最主要就是没有认清中国足球的特色。换句话说,我们一些足球领导者用“中国特色”阻拦了足球的“改革开放”、用“中国规则”破坏了“国际通用规则”。

  每次中国足球遭受重大打击时,总会有人问同样的问题:中国足球什么时候才能找到一条符合中国国情、适合中国足球特色的改革之路?但时至今日,这仍然是一个待解的悬念。

  应该说,1992年红山口会议为中国足球改革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方向,把足球专业队变成俱乐部,把俱乐部变成独立的经济实体。当时,所有的足球人都意识到中国足球要不断进步、跳出徘徊不前的状态,就必须走职业化的道路。但随后的改革路线却脱离了最初的意愿和设想。1994年,作为体育界职业化改革试点的中国足球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联赛、球市、投资人、足球学校纷纷亮相,由于对职业化理解的偏差,以及表面职业化、实质体工队的特殊国情,使中国足球职业化联赛该解决的问题“一个都没有解决”。半计划体制半市场化造成了足球管理的权力失衡。中国足球的“特色”最后竟变成了“大政府、小市场”。中国足球改革的路子就在一次次的决策失误中偏离了原来的轨道。

  我们现在已没有资格再去提和欧美强队的差距,单和我们的近邻日本比。以前我们的男女足都排在日本队之前,但现在已经被人家远远甩在身后。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的路子走的不对,走错了、走歪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