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奥运开幕式节目精彩纷呈 忍痛割爱割舍绝佳创意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表演给人们留下非常震撼的视觉享受,不过据记者了解,观众所看到的内容还不到所有创意的20%。事实上,许多被忍痛割爱的创意也是非常精彩的。

  有人说,开幕式上的点火仪式最初有一个凤凰点火的方案。

所谓凤凰点火方案就是,在接近火炬台时,一只由灯光投影在幕墙上的凤凰突然出现,转身向李宁,然后衔着李宁手中火炬的火种,再次转向主火炬台,随着点燃的火在火炬台上旋转,当火炬台全部点燃时,这只凤凰飞向鸟巢外的天空。对此,张艺谋表示,凤凰点火方案确实曾一度讨论过,但国际奥委会的规定是,原则上必须要由运动员去点燃主火炬,也只有这样才最能体现挑战人类极限的奥林匹克精神,因而不适合采用表演式的点火方案。

  开幕式舞美工作室主设计师韩立勋至今依然对被否决的剪纸式戏楼创意感到遗憾。在开幕式表演中有一个环节是戏曲演唱,两位演员在搭建的戏楼上表演京剧,之后还有提线木偶演出,韩立勋透露,最初的设想比这个丰富得多。“我们以前都收到过一种贺卡,打开后中间会站起来一棵圣诞树,很立体,关于戏楼最开始的创意就是这样。”韩立勋说,戏曲以前叫折子戏,折子就是节目单,他的创意是,一本躺在场地内的线装书缓缓翻开,里面一座剪纸折叠戏楼慢慢“站”起来。两位名角碎步上台开始表演,接着不断从书里翻出戏本、戏折子、戏曲表演……把戏楼背面换成一幕薄纱。这样一来,正面看人,背面看剪影;正面看是戏曲表演,背面看是皮影戏表演。戏曲和皮影这两种以前分别属于皇家和平民的表演形式,就这样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韩立勋说,最开始他把这个创意告诉张艺谋的时候,张艺谋显得相当兴奋并不断回味,“可是过了两天,他却说这样太抢戏了,要突出国粹,不要做成装置表演。”所以正式演出中的戏楼是事先搭建好的,而且为了方便转播把戏台前的栏杆都锯掉了。这个戏楼也成为了韩立勋开幕式上的最大遗憾。韩立勋对剪纸折叠戏楼创意念念不忘,他说最近一两年,一定要找机会把这个创意演一次。

  此外,让韩立勋感到遗憾的还有五把中国折扇式的月台。在转播中仅仅有一个在月台上弹古琴的镜头,其他的内容没有出现,他说这五把折扇其实融合了很高的智慧。折扇晶莹剔透,在舞台上格外漂亮,但是没有到现场的观众都无缘见到五把折扇搭建的月台真颜了。

(责任编辑:于海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