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25轮 > 中超评论

黑盒子:中超的大字报时代

    

  在1987年中国足球早期假球史上最著名的事件中,辽宁球迷打出了“辽宁山东是一家,2比2平进前八”,那场默契球的受害者不是别人,正是上海,这应该是鲁沪不和的起点了。

  现在的中超,其实也挺有意思的,球踢得不怎么样,但是看台上的标语是越来越有水平了。

拜托摄影记者们的敬业和配合,我们能读到精彩的中超大字报。

  近期的标语中,很巧妙的一条是“鲁治申”,山东球迷打出来的,以至于我一时间都忘了《水浒》中“拳打镇关西”和“倒拔垂杨柳”的那位老兄的名字的正确写法。

  当然更多的标语是直接攻击,山东人建议“做男人,别学申花”,河南搞出了“万人声讨贾跑跑”以及气宇轩昂的“河南主场,专治各种不服”。

  印象中,北京球迷是不该落于人后的,但这次只能被人揶揄“国安,中国足球的三聚氰胺”。

  中国球迷文字创作潜力终于被激发出来,以往是在网上,现在更解气,有了公开的渠道。

  其实,仅就恶毒程度而言,中国的看台大字报的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是有差距的。我讲两个故事。

  第一个是在美国大学生的美式橄榄球联赛中,有一次,一群客队学生于比赛前夜偷偷摸上看台,在主队学生集中的区域里,在每个座位上摆放了一个纸板,一共放了成百上千个。第二天正式比赛的时候,客队学生假装主队的组织者,要求主队球迷举起自己座位上的纸板为球队加油,结果这幅巨大的拼图组出来的是一句类似于“我们是傻X”的恶毒咒骂。

  第二个发生在美国大学生的篮球联赛中,球迷们恨谁,就把谁称为同性恋者,最近几个赛季流行的骂人横幅,是用“断背山人”、“Teabag”(你要是看过美剧《越狱》,就会知道这个人物的性取向是多么的糟糕)称呼对手。

  除了漫骂之外,更极品的标语能起到引导比赛的作用。在1987年中国足球早期假球史上最著名的事件中,辽宁球迷打出了“辽宁山东是一家,2比2平进前八”,那场默契球的受害者不是别人,正是上海,这应该是鲁沪不和的起点了。

  而“主旋律”的看台标语,除了“文明观赛事,理智对输赢”的口水话之外,也有荡气回肠的。1999年的美国女足世界杯上,中国留学生对铿锵玫瑰们说:“妹妹,你可劲儿造”“姐姐,甭跟他客气”。

  可惜呀,现在的“主旋律”标语已经变成“谢亚龙下课”了。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