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湖北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退出中超联赛 > 最新动态

武汉告别中超满月记 九头鸟有多少梦可重来(图)

  精神不灭者,永恒!——湖北告别职业 足球“满月”记

1972年,全国五项球类运动会,湖北足球队夺冠。
1972年,全国五项球类运动会,湖北足球队夺冠。

  倏忽间,距离10月2日已经过去了整整一个月。从那天起,武汉足球被中国足协一纸罚单拒之门外,像一个弃儿。

  虽然时间总惯于洗涤历史的旧迹,但那一天所发生的一切仍恍如昨日。

  至今为止,武汉队在那一天所做出的决定,究竟是“像个真正的爷们”,还是像一个“傻得可爱的唐·吉诃德”……我不想断定,也不敢断定。虽然天下间熙熙攘攘的事,皆为一个“利”字,但能够表现得那么毅然绝然,又何止如表象所呈现的那么简单!?

  一天天逝去的日子,恰如滚滚东去的江水。戛然而止的武汉足球,并没有影响人们在这一个月里该吃的吃,该喝的喝。莫非,这个起源于中国古代“蹴鞠”的玩意,真的可有可无?

2005年,中超杯决赛,武汉击败深圳夺冠。
2005年,中超杯决赛,武汉击败深圳夺冠。

  没了比赛,记忆依然鲜活。在与几代湖北足球人和球迷共忆历史上一幕幕的光辉岁月时,内心又无不在经受着一波又一波地强烈撞击……

  虽然没有亲历旧中国战胜那些不可一世的外国人的场面,但年近80的郭立新老人在回忆湖北足球史时,透着无比的骄傲;年逾70的龙仕君老人甘愿把青春洒在湖北,他一丁点也不后悔没有回马来西亚继承父辈的橡胶园;回忆1972年夺冠,前国家队肖笃寅的回答是“不需要奖励!拿冠军,是我们应该做的。”而那一年夺冠的照片,被他一直像宝贝般地收藏着;吕杰被逝去的恩师丁三石罚去食堂工作两个月,但心里却仍然充满感激……

  湖北足球的历史曾经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它不是单纯的体育现象,而是荆楚文化的一部分,是很多“九头鸟”生命中最辉煌的篇章。在告别中国职业足球“满月”的时候,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湖北足球人都为“梳理”湖北足球历史的想法叫好。

  “还没有人做过这样有意义的事情。”名宿龙仕君做手术前夕,抱病翻箱倒柜,为我们找出了珍藏多年的“宝贝”--发黄的老照片。

  随着“梳理”的深入,我们深切地感到,虽然一个月前的那一天,湖北职业足球的历史暂时戛然而止,但湖北足球的精神仍然活着。这股精神,则又让人想起老子的那句名言:死而不亡者寿!饶建平/文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仕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