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湖北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退出中超联赛 > 最新动态

武汉告别中超满月记 九头鸟有多少梦可重来(图)

  一段有始无终的“蜜月期”

陈旭东与老裴从默契到陌路
陈旭东与老裴从默契到陌路

  说起近10年的湖北足球,两个人不得不提,一是担当俱乐部总经理八年之久的陈旭东,第二个人就是前任主帅裴恩才。1998年甲B联赛中期,陈旭东开始出任武汉红桃K俱乐部总经理。此后俱乐部多次更替换名,陈旭东一直主持俱乐部运作,2001年陈旭东辞掉殷立华请来了法国教练塞哈范,结果惹来一阵恶评。

  不过,2004赛季他将武汉队重新带回中超,并在2005赛季,引领湖北足球夺得职业化后的首个全国冠军奖杯——中超杯冠军,这些荣誉都是在陈旭东任下取得的。

  挑中老裴,陈旭东被喊成“陈伯乐”

  说起陈旭东,一些武汉人都喜欢称陈旭东为“伯乐”,一年半前,正是他通过几个小时的交流,就相中了裴恩才这匹当时并不为人所知的“千里马”。“我选择裴恩才,当时很多人觉得奇怪,觉得怎么会选他,一点名气都没有。我觉得这个人有思想、有文化,看过不少书。我也是个文化人,是个懂球的文化人,当时一拍即合,就让他几天之后过来报到。”

  当时,裴恩才是八一队的教练,在全国教练中名气并不大,与当时的另一个热门人选李章洙相比,裴恩才显得资历不够,陈旭东认为,裴恩才军人出身,具有较强的管理球队的能力。正好可以根治球队作风偏软的问题,由于李章洙拒绝了邀请,在所剩时间不多的情况下,裴恩才以头号热门当选。

  来武汉之后,裴恩才还特地邀请湖北足球元老吃饭,倾听他们的意见。裴恩才的公关能力加上上佳的酒量,立刻赢得了不少支持率,也为自己创造了一个好的外部环境。

  可惜这段合作好景不长

  2004年冲超这年,裴恩才和陈旭东一个主内一个主外,搭档默契,球队成绩节节上升,就在武汉队确定冲超大势之后,两人却产生了裂痕:陈旭东对裴恩才在几场重要比赛中指挥不力产生不满,裴恩才也对陈旭东保护湖北帮干涉球队内部事务、赛前爱说大话产生了厌恶情绪。特别是在制定联赛大盘子、确定联赛目标、引援以及俱乐部投入方面,陈裴二人开始产生了严重分歧。就在2005年裴恩才上调中国女足之前,陈旭东甚至大胆放言说:“裴恩才不会在中国女足取得成功。”

  2006赛季中期,陈旭东以“健康原因”向俱乐部董事会提出辞呈。2007年,裴恩才也离开球队去了河南队帮助球队保级,今年在裴恩才的带领下江苏舜天成功冲超,可惜没多久,武汉俱乐部已经退出中超。就在江苏舜天的主场,还有在当地的湖北人在场上打出了“裴哥,湖北人不会忘记你”的标语,表达了对裴恩才当年带领武汉冲超成功的感激。

  ◆球员现生存状态 从冲动到困惑

  武汉退出已经整整一个月,如果说当初武汉足球俱乐部宣布退出的时候,武汉队员还是很冲动,大声声讨中国足协,支持武汉退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队员已经不习惯没有联赛的日子,他们不知道路在何方。

  10月1日武汉足球俱乐部宣布,如果中国足协不改变对李玮锋的判罚,武汉将退出。10月2日武汉足球俱乐部正式退出,当时一些队员有些伤感,其实这一天里还发生了一件大事,一件可能是大逆不道也可能是为武汉足球留下希望的大事。

  10月2日中午,董事会决定退出中超,不参加当天与辽宁队的比赛。几名队员开始自救,他们准备带领U19一帮小弟前往新华路参加比赛(U19部分队员在中超注册)。他们认为如果比赛打了,哪怕输了接下来还有谈的余地。但天不如人愿,很快这个消息在一队传开,一些仍然义愤填膺的队员把消息告诉了教练组,所有队员参赛证被扣下,结果“自救”行动无奈流产。

  10月10日,武汉队重新集中,当天下午,全队只有李玮锋一人在力量房训练,其他队员都躲在房间里。而当时U19正在基地训练,一位队员说:“现在才知道有球踢是一种幸福。”俱乐部表示这是为了保证队员状态,之后球队与武汉大专院校联系,开始与校队踢一些友谊赛。首场与体院校队的比赛,虽然大胜,但这样的胜利对他们显得毫无意义,球队的气氛依然很压抑。

  一些队员开始寻找出路。比如一些已经开始与裴指导联系,看能否去江苏舜天;周燎与吴龑则希望自己在国青有好的表现,能为未来留下一条路……

  ◆记者手记

  听前辈讲湖北足球历史

  一边翻着发黄的老照片,一边听湖北足球的前辈们讲述历史。那些年代,关于湖北足球的往事一幕幕再次浮现在笔者的眼前。透过这一张张似曾相识的面孔,透过一张张比赛的照片,时光似乎倒转。湖北足球血脉传承的脉络清晰地展现了出来。

  湖北足球的“龙头”、70多岁的龙仕君正遭受病痛的困扰,第一次见他是在医院的病床上,本来要安排手术,不过,得知我们要做一期回顾湖北足球历史的专题,龙老还特意在他手术前短暂的修养期内接受了采访,让我们十分感动。

  翻开老照片,龙仕君老人还特地用白纸做了一张说明,照片上人员的名字和中南队50年代人员的出入,在这张纸上都写得十分清楚。湖北老一辈足球人的严谨从这个细微之处体现得淋漓尽致,龙老笑着说:“年纪大了,记性差了,脑子不好使。”说起当年踢球精彩之处,龙老不禁还站起身来,让记者扮成当年的“防守队员”开始比划起来……

  50-60年代的球员大多数年逾古稀,但他们依然精神矍铄,70年代的球员已经进入了退休的年龄,开始打打网球,规划着自己的老年生活,而80年代的球员却依然在为湖北足球的未来奔波忙碌。

  听前辈讲湖北足球历史,让我们感觉到湖北足球骨子里流淌着奔腾的血液。

  除署名外 本版撰文记者 彭磊 柯美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仕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