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08中超联赛第26轮 > 中超评论

关尹:未动手,先动口

  大赛当前,不是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而是互不买账、唾沫横飞,这似乎成为中超的特点之一,敲敲锣、打打鼓,再吼几嗓子——是会在气势上唬住对手,还是会适得其反?

  目的:抢先手

  古代打仗,两军对垒时往往“未动手,先动口”,这是“叫阵”。

未曾料这个传统在中超赛场上大有发扬光大之势。

  最近半个月来,几场事关争冠的关键之战赛前都好不热闹。申花战鲁能,双方都高喊“必胜”,直到现在还在为“洗牌门可耻”和“李金羽该停赛”纠缠不清;陕西遇申花喊出“打死不放水”,俱乐部高层甚至难得地调侃“可以借钱给申花发奖金”;到如今北京国安赴上海,球队上下振臂高呼起“绝不放过申花”,主帅李章洙则开始憧憬起6连胜……

  兵马未动,口水先行,到如今个个都学会了“极尽挖苦打击对手之能事”。很显然,谁都不想在气势上先输对手一着。

  效果:双刃剑

  不可否认,高调自然有高调的好处。兵法云,战争的最高境界是“不战而屈人之兵”——还不用动手,光费点唾沫,就能让对方军心动摇,自乱阵脚,岂不是美事?

  只不过,从实战效果来看,这却是一把双刃剑,搞不好没把对手吼趴下,倒把自己逼上了“华山一条路”。很不幸,山东、陕西都沦为了“反面教材”:沪鲁之战,鲁能积分领先,平局其实结果也不错,结果先输3个,优势从此消失殆尽;陕沪之战,中新队攻势占优,下半场却用前锋换下后卫,心态急躁之下又连丢3球。

  对手开始耐不住寂寞,申花投资人朱骏恐怕会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当众人安静时他主动“挑逗”,当众人暴怒时他又悄悄退隐。现在的申花或许没有把“平常心”放在心里,但至少放在了嘴边。

  所谓兵不厌诈,三十六计可以用遍,但“吼为上计”怕是行不通。其实也不难发现,口号喊得越凶,却是倒得越快。

  本报记者 关尹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