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与郎平助美女排奥运夺银 李铁鸣:她是我的榜样

  当美国女排夺得北京奥运会亚军,获得历史最好成绩的时候,主帅郎平身后还有两位中国教练与她一起分享这份快乐和荣誉,其中之一就是原辽宁男排队员、前中国男排国手李铁鸣。

  从辽宁男排退役后,李铁鸣开始了在日本筑波大学的排球教练学专业求学之路。

2005年郎平担任美国女排主教练后,每年都带队来日本参加比赛,李铁鸣也在赛场多次遇到郎平。因为美国女排的一传和防守一直是薄弱环节,郎平一直想找个理想的助手帮助解决这个问题,她想到了即将获得执教资格的李铁鸣。于是2007年的夏天,完成学业之后的李铁鸣来到了美国,协助郎平一起备战奥运会。

  在美国执教,李铁鸣遇到的问题是美国队员对排球运动的理解与中国和日本球员存在很大差别。如果教练像要求中国队员那样要求美国队员,会遇到队员的不解和抵触。但美国队员的训练态度和敬业精神却丝毫不比国内运动员逊色,如果训练中失误一个球或者自己对上一个球的处理不满意,她们会马上主动请求教练再来一次,这就要求教练要配合队员,有时教练累了,也要陪着队员练。2007年女排世界杯之前,李铁鸣肩部受伤,做每一次挥臂的动作和击球都钻心的痛。为了不影响训练,影响郎平的训练计划和队员的积极性,李铁鸣一直带伤坚持指导训练。虽然这在美国是不被提倡的,而且李铁鸣完全可以因伤休假,也不会影响自己的任何待遇,但是李铁鸣为了郎平和美国女排默默忍受了伤痛,直到奥运会之后肩伤还没痊愈。但李铁鸣的伤痛换来的却是美国队在世界杯上取得了第三名,在第一时间拿到了奥运会的入场券。

  谈起郎平,李铁鸣充满了感激和敬仰。“郎导是在我个人职业生涯当中遇到的最特别最有个人魅力的教练,无论是作为运动员或者教练员,她都是所有人的榜样,作为奥运会排球比赛唯一的女性主教练,她付出了太多旁人无法想象的艰辛。”李铁鸣认为,自己协助郎平执教美国女排征战北京奥运会是一生中最美妙的一次经历,也从中学到了很多在其他球队无法体验的东西。在李铁鸣眼里,生活中郎平就像大姐姐一样对待每一名队员,在训练和比赛场上她用的不是严厉,而是自己的自信和对渴望胜利的信念,去感染影响着每一个人。“在郎平身边,你会强烈感受到工作和比赛都是快乐的,比赛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郎平都能找到解决的办法。她给了我们所有人自信和激情。” 李铁鸣说。

  奥运会后,美国女排就地解散,李铁鸣和郎平的合作也暂告一段落。拥有排球教练学专业研究生文凭的李铁鸣已经和新奥尔良大学女子排球队签订了工作合同。不过北京奥运会的盛事让远赴海外多年的李铁鸣感受到祖国的强盛,亲历此情此景,作为一个中国人,李铁鸣心中充满了自豪,也坚定了扎根祖国的决心。“我现在先在国外学习一些先进的执教理念和方法,将来有机会我还会回到祖国执教,我希望能从一支少年队带起,能带出一支优秀的球队。”李铁鸣说。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