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27轮 > 八方评论

尹波:申花神经系统崩溃 现在只能咬鲁能"裤脚"

  咬住与咬不住

  尹波

  在必须咬住对手的生死关头,上海申花没能咬住鲁能泰山。客战4比0领先却近乎诡异地被实力差了不止一两个档次的辽小病虎追成4比4之后,申花已经难以跟上同一轮全取河南三分的泰山之脚步,中超争冠的天平愈发向后者倾斜。

  当初泰山客场败给申花,接着又连平两场,而后者连续大胜,超越前者成为联赛领头羊。当时看两队的状态和势头,泰山只要再犯一个错误,在积分榜上咬不住申花,恐怕就只能与冠军告别了。所幸,泰山连续战胜了长沙和成都,自己稳住了阵脚,同时把压力甩给申花。在泰山的紧“咬”之下,申花那远称不上坚强的神经系统终于撑不住了,主场被缺少了五名主力的国安逼和,使夺冠的主动权重新回到泰山手里。

  不过,此时泰山仅反超申花一分,虽然后面的赛程相对有利,但阵容明显不整,后劲不如申花。泰山客场对成都赢得惊险万分,主场亦被河南逼得有心无力,只以一球小胜,便足以证明这一点。申花只要本轮击败辽宁,紧紧咬住泰山,就能把包袱还给泰山。下一轮泰山以八天三赛兵困马乏之身客场遭遇拼死保级的深圳,要过关并不轻松,说不定申花的机会就来了。然而,申花四球占先居然被辽宁扳平,不光意味着与泰山的分差拉大到三分,而且士气肯定受到沉重打击,再度超越的希望极其渺茫。

  中超打到收官之时,冲冠和保级之争都进入了最关键、最微妙的阶段。决定各队得失进退的不再主要是技战术能力,更是心态和斗志。泰山和申花是中超技术流派的典型代表,但论意志品质、敢斗精神,它俩都不是最强的。本赛季,泰山领先最多时曾超过陕西6分、申花8分,正是由于心态出现了问题,导致大好形势几乎付诸东流。而申花更离谱,这次恶战辽宁,他们要夺冠就必须赢,而对方为保级绝不能输,完全是一场意志力的较量,最终的结果是申花垮了下来。再回想当年末代甲A,申花冲顶之役竟被深圳打成4比1,只是同轮中远也败了,申花才灰溜溜地保住了冠军,可见“软脚蟹”要真正脱胎换骨还真不容易。

  在这个方面,泰山似乎只比申花好那么一点点。可是,在争冠最较劲儿的时候,这“一点点”,或许就能够左右本来便极为接近的成败大局。假如泰山的心态再迟一轮恢复,咬住的不是申花的衣襟而是裤脚,人家一用劲儿可能就把你甩掉了。如今,申花连平两场,只剩下泰山的裤脚可咬,咬住的概率显然低多了。

  此轮过后,有人说争冠大势已定,我看,至少在本周日之前,还不能这么讲。泰山目前局面大好,但是,它还没有彻底甩开申花。如果下一轮泰山客场不敌为保级杀红了眼的深圳,而申花在主场拿下亚泰,鲁沪两强又会返回同一起跑线。当然,因为接着泰山可以不战而收获对武汉的三分,在家门口以逸待劳迎战广州,申花还要北上大连恶斗老冤家实德,再回马对垒浙江,泰山依然占据先手,只是那时谁的心态更好、发挥更正常,便很难说了。

  因此,泰山、申花谁能“咬”过谁,现在还下不了结论。谁的“咬”功更过硬,谁才能笑到最后。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