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27轮 > 北京国安VS天津泰达 > 最新动态

球员在场上飞扬跋扈 “洋裁判”救不了中超联赛

  有人开玩笑说,世界上最不好干的职业是美国总统,国际国内,事杂繁多,忙个焦头烂额,仍然难以让各方满意。笔者倒以为,比起中国足球裁判,美国总统这份职业还是惬意许多。

  恐怕世界上最成熟的职业足球联赛裁判,都难以体会到中国足球裁判这般时时提防,处处小心的处境。

判罚尺度松不行,紧不得;面对一帮飞扬跋扈的球员,吼不得,说不得;面对财大气粗俱乐部的诘问,躲不得,理不得……时时处处,如履薄冰;方方面面,谨慎小心。

  为此,每年联赛的关键场次,足协不得不掏银子邀请国外裁判来中国执法,借以平息对判罚的争议。但是,“外来的和尚”还是念不好中国足球这部特别的“经文”。

  12日的中超联赛,执法京津大战的裁判就是来自沙特阿拉伯的外籍裁判。可是,赛场却依然爆发了令人揪心的暴力冲突。显然,任何一场足球比赛的判罚都有可能有争议,这在足球发达国家也不是难以避免的。问题是,如果赛场因为判罚的争议演变成暴力冲突就耸人听闻了。京津比赛,球员拳打脚踢,把足球场变成了“角斗场”,好不“热闹”。

  当然,裁判是比赛的一部分。尤其对于中国裁判而言,之所以成为漩涡中的漩涡,不得不提历史上由于判罚问题,“黑哨”风波一度四起致使威信扫地的事实。这些问题的存在,致使至今让球迷所诟病,让媒体所嘲讽,让球员无忌惮。结果,当前执法联赛的中国裁判,只能哨子越来越软,尺度越来越松,该坚持的也不敢坚持,该杜绝的没有及时杜绝。有些比赛,某些所谓的“大牌”球员可以恣意妄为,斥骂裁判。如此恶果最终繁衍到国际赛场,一些国字号球员因为在联赛中习惯了对裁判动辄骂骂咧咧,到了国际赛场依然如故,结果不曾想人家老外裁判非但听得懂“F”字母开头的那个英文单词,连“C”字母拼音开头的那个中文也懂,黄的,红的,兜里的牌牌频频掏给中国球员,让你为嘴巴不干净付出代价。

  可叹的是,许多国字号球员在国际赛场吃亏买了教训,回到联赛赛场依然如故。

  一个健康的联赛必须有尊重敬畏裁判的氛围,一个有发展前景的联赛必然是裁判的争议越来越少。如今中超联赛时时遭逢的判罚争议,如果不从根本上提升判罚水平,树立裁判威信,规范球员行为,建立一套完整细化的规则制度,确保判罚尽可能地公正执法。那么,请外籍裁判非但解决不了问题,将更加速职业联赛的退步,直至被市场和球迷所抛弃。这,是需要足协以及中国足球职业赛场从业者所深思的。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