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北方球队

外援伤愈复出 天津男篮备战CBA处子秀三管齐下

   昨天,天津金狮男篮过了充实的一天,从上午的踩场到下午自发的“技战术分析课”,我们能看到天津男篮已经从三个方面做好了CBA处子秀对阵山东男篮的准备。与此同时,新赛季CBA昨晚正式拉开战幕,通过CBA揭幕战历史上的首次加时赛,广东东莞队以107∶101战胜江苏南钢队,取得新赛季开门红。

  踩场:适应适应 准备战斗

  “踩场”可以说是整体上的准备,客场最重要的环节就是熟悉场地。

  昨天,天津男篮在山东省体育中心进行了第一次训练。虽然名为训练,但主要的目的还是踩场,整堂训练课只有一个半小时,大部分时间是球员们的定点投篮练习,只是在训练的最后阶段进行了对抗训练。

  山东队的主场比起天津体育馆来要小得多。据了解,全国大部分球队所在的体育馆都是专门的篮球馆,很少有像天津体育馆这样的综合馆。不过,天津队对这样的“小馆”并不会出现不适应的情况,天津男篮主教练张舰告诉记者:“我们原来打比赛时都是在‘小馆’,所以这个体育馆对我们来说还算可以,适应起来不算困难。”正如张指导所言,队员们对这个场馆适应得很快,还不时地在投篮未进时开玩笑说:“这个馆太小,我不太适应。”

  随后的对抗练习虽然时间不长,但可以看出天津男篮技术顾问老盖茨的首战思路,进攻基本上以内线为主,但并不是放弃外线,用老盖茨的话来说就是:“IN-OUT(从里打到外)”,老盖茨在训练中比较强调两名外援的配合,这很符合他之前说过的首战“二人转”的策略。

  训练结束后,主教练张舰提醒队员要多穿衣服,他说:“我们一到济南就发现这里的温度并不比天津高多少,怕队员们感冒影响首战,所以该婆妈的地方还要婆妈一下。”对于首堂训练课,张舰总结说:“不能算是一堂训练课,只是踩场,该练的东西在家里已经练完了,这两天适应适应,准备战斗!”

  阵容:伤愈复出 史密斯上

  外援方面,史密斯的“复出”标志着天津男篮在技战术方面准备好了。

  赛前,天津男篮外援史密斯受伤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天津男篮对此事一直保密。究竟史密斯能否在津鲁之战中出现呢?看完了昨天上午天津男篮的训练,答案揭晓了,史密斯“伤愈复出”,状态好得出奇。无疑,他已被列入了今天的首发阵容。

  训练刚开始,史密斯就活跃得像羚羊一样在队友间蹿来蹿去,这哪里像伤病的样子。记者通过教练员于俊强了解到,史密斯只是脚崴了一下,现在已经没事了。于指导说:“外界传得比较严重,其实就是个小伤,你看他,哪有一点受过伤的样子。”

  在短暂的对抗训练中,史密斯表现得非常积极,他和另一名外援沃特金斯的配合已经有了一定默契。进攻时,两人之间有传球、有掩护。防守时,两人之间有分工、有合作。教练组普遍认为,史密斯目前状态很好,主教练张舰告诉记者:“我们这两天一直‘压’着他,不敢让他太兴奋了,让他把状态留到比赛中。”老盖茨也说:“史密斯属于那种性格很张扬的球员,越是这样就越得憋着他,让他有劲儿到赛场上使去!”

  心理:缺少硬件 精神鼓励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技战术分析课,其实这堂课解决的不是技战术问题,而是心理问题。第一场,天津男篮的小伙子们在心理上也准备好了。

  按照普通运动队赛前的惯例,一般到了客场总是上午安排适应场地训练,下午看比赛录像。但天津男篮来到山东之后只是在昨天上午安排了半天的训练课,下午并没有安排队员们看比赛录像,而是全体休息。

  赛前看对手的比赛录像几乎是每一个运动队赛前的必修课,天津男篮之所以没有安排必修课,原因就是缺乏硬件。教练员于俊强介绍说:“山东队以前的录像我们是看过的,但这个赛季山东队有所调整,打法上肯定有变化,所以以前的录像没有什么意义。”而老盖茨对此并不在意,他说:“我们不是很了解对手,对手也不是很了解我们,遭遇战对我们这样的升班马是好事情。”

  虽说没有录像可看,但是队员们下午也没闲着,几名有CBA经验的老将将队友们聚集起来,大家开了个小会。刘昊、李冈风、徐贵军这几名打过CBA的队员都曾经跟山东队交过手,他们向队友们介绍了他们所了解的山东队概况。刘昊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说实话我觉得跟山东队这场球最多也就五五开,但是咱们得给队友信心呀,他们大部分人都没打过CBA,我们几个‘老家伙’就跟他们忽悠,说山东队没什么,放胆儿去打他们,肯定没问题。多给大家鼓劲儿呗!”

  本组撰文 特派记者 周芳明 王津

  (快报济南专电)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史密斯 | 盖茨 | 张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