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名宿马克坚去世 > 最新消息

马克坚:英超模式是中超出路 足协没搞清楚职能

  早报讯 北京时间19日上午10点,足坛元老马克坚追悼会在八宝山殡仪馆兰花厅举行,500多人泪别这位中国足球的功勋人物。出席追悼会的有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同时还有包括年维泗、王俊生、阎世铎、谢亚龙在内的几任足协专职副主席,以及中国足协所有京的全体工作人员,还有陈成达、徐根宝、戚务生、迟尚斌、沈祥福、徐涛、高洪波、范志毅、杨晨、高峰、李霄鹏以及中超各俱乐部官员等著名中国足球人纷纷为马老送上最后一程。

  “多少次势如破竹气吞万里如虎,多少次千夫所指功败垂成如鼠——中国足球!多少次假新闻比真相更像真相,多少次真心英雄向天欲哭无泪——中国足球!”我们借用马老所著《我离中国足球最近》的前言作为此次追忆的开头,在那些深刻而痛苦的思考中,许多预言性的观点至今受用,许多无奈则一针见血。予所有热爱中国足球的人,无论是启发还是回忆,一位为中国足球奋斗50年老者的思考,都将受用下去……

  关于联赛

  英超模式才是出路

  很多人都说韩国国奥队的球员都是大学生,连职业球员都不是,却能够战胜我们。他们中绝大多数还在大学读书,这是他们的那种体制决定的,青年球员在进入一线职业球队之前,就是需要进入大学读书,其实踢球早就已经是他们的职业了。

  做出这一要求的,还不是韩国足协,而是韩国政府。墨西哥和智利也都属于类似的情况。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情,反映在一些具体做法上,自然也就大相径庭。中国联赛的模式基本上是德国式,这同样也是我们的体制决定的。

  区分俱乐部的投资者是国有还是私营根本就没有任何现实意义!之所以有人愿意在这个问题上纠缠不清,是因为他们对于足球俱乐部本身的性质就缺乏基本了解。在英国,已经有《公司法》明确规定,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足球俱乐部是非盈利的有限责任公司,这也是中国足球俱乐部最终要走的方向。

  俱乐部不是用来赚钱的地方,盈利也是需要用来持续发展足球的,而不是放入个人腰包。无论是国有还是私营,两者对于俱乐部来说,都是外围的,都只不过是相当于赞助商而已。既然性质只是赞助,又哪里还存在足球是不良资产之类的说法?!

  关于青训

  国家三部委重视绝无仅有

  有记者就足协是否重视青少年足球的问题来采访我,我给她讲了一点历史,为了提高我们的足球水平,国家体委曾经两次与教育部和团中央联合上报国务院批准,要在全国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活动。在中国体育史上,三个国家部委为一个运动项目,通过国务院向全国发文,这是绝无仅有的。

  发展青少年足球是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很多方面,总的还是看社会发展程度。青少年足球重点在学校,当体育在学校还没有它相应的地位,当教育还是以应试为主,当学校根本就没有踢球的地方时,要求学校都开展足球活动,这有可能吗?如果转向社会发展,同样会遇到基础设施,人们的需求等足协没法解决的现实问题。应该说,现在的情况已经有了比较大的变化,足协要不失时机地采取有效措施去推动青少年足球的发展,该花的钱是要花的,但重点是要有相应的政策。

  关于改革

  16年前的设想,委员会在哪

  红山口会议过去快16年了,我当时任技术部主任,王俊生在筹备足球改革的时候安排我主要负责职业化改革文件的起草工作。改革不是一两天的事情,我们当时借鉴了很多国家的经验。主要是欧美各个国家的职业足球模式,我们当时翻译了大量的英国、德国、法国等等国家的职业俱乐部介绍,结合中国的国情进行了分析研究,最后拿出这么一个职业化改革的文件。当然借鉴的主要还是来自德国的,当时德国拿了世界冠军,上级领导也是倾向于学习世界冠军的经验,中国队请的是施拉普纳当国家队教练,他介绍了大量的德国足球的情况。

  职业联赛到现在,与当初设想相比,遗憾还是不少的。一些委员会的作用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就像我们去德国足协,他们做决定的都是足协的委员会,联赛委员会、纪律委员会、女子委员会等等,各个委员会做的决定,就连德国足协的领导都不能更改,现在还做不到这一点。我们当初的设想也是这么设计的,只是我们没全部完成。

  关于体制

  足协自己都没搞清楚职能

  其实,对于中国足协的性质及作用,不要说外面的人不清楚,可能就连足协本身也都有不够清楚的地方。大家都在说足协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似乎很复杂,其实只要将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理解为相当于足协秘书处的功能,很多问题也就并不难以理解并解决了。

  究竟什么是“政治足球”,可能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理解。我倒觉得那些建议将现行足球“一刀切”的观点恰恰就是“政治足球”的观点,因为恰恰只有“政治”的东西,才能够做到这一点。说这种话的人可能对什么是真正的职业足球一点也不清楚。

  很多媒体在中国队输球时以球迷的名义向足协发难,但实际上,他们所表达的只不过是个人或者单位的一种态度罢了,甚至有人是别有用心。这也正是我们一直最担心的东西,今天东风、明天西风,没有统一的标准或尺度,结果往往是好话、坏话全被媒体说尽了,最终没有多少是对中国足球真正有意义或者有帮助的。

  关于外教

  有些人本身就是不懂足球

  选外教,出国考察很有必要,你必须要在确定人选之前,和他有一定深度的交流。

  当初,阿里·汉并不是中国足协的二号人选,特鲁西埃、科埃略排名都在其前面。当时足协部分元老提出了曾经主动希望来中国执教的1994年世界杯冠军巴西队功勋教练佩雷拉,而且他本人的薪酬要求并不过分。但这个提议遭到足协高层的否定,阎世铎等副主席亲自提出了“向荷兰、法国等欧洲拉丁派学习”的思路,这也影响并决定了没有带领国家队征战世界杯经验的阿里·汉,最终成为国家队主教练,尽管很多人认为阿里·汉和施拉普纳属于同一档次的教练。而且他的风格也是趋于德式的,绝不是奔放灵动的拉丁风格,显然请人的目的和请来的人是不相符而且相矛盾的。“欧洲拉丁派符合中国人体质、民族等方面特点”的说法,本身就是不懂得(足球),也不符合国际足球日趋融合、全面的发展规律。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