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名宿马克坚去世 > 最新消息

300余人送别马克坚 球迷称其前世典范后人楷模

  初冬的北京,落叶飘零。昨日上午,约300余人来到北京八宝山殡仪馆,送别中国足坛元老马克坚。遗体告别仪式预定上午10时开始,但从8时30分起,八宝山殡仪馆前就已经聚集了很多人。花圈、花篮、挽幛,很快就布满了八宝山殡仪馆兰花厅。

  马蹄声声催人忧

  出席追悼会的不仅有中国足协在京全体工作人员,还包括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南勇、薛立,中国足协历任掌门人年维泗、王俊生、阎世铎,中国足坛元老徐根宝、戚务生、迟尚斌、张俊秀,以及马克坚的弟子高洪波、范志毅、李霄鹏、高峰、杨晨、李明等前国脚。

  作为马克坚女儿马葭、女婿景岗山的好友,部分娱乐圈人士也来到了现场,包括前零点乐队主唱周晓欧、前黑豹乐队主唱栾树。李亚鹏王菲夫妇、佟大为夫妇、那英等人也送来了花圈以示哀悼。此外,还有部分北京、上海球迷自发来到现场。告别厅外,球迷敬献的两个花圈异常醒目,下面写着八个大字:“前世典范,后人楷模。”

  克韩灭日沙场愁

  10时整,追悼会正式开始。约300名来宾三人一组,依次步入追悼厅。大厅两旁,挂着一副挽联,上联为“老马远行谁人续夹心饼干”,下联是“阿坚永在何日看励志足球”。在“沉痛悼念马克坚同志”的横幅下,马克坚老人的遗体被白花簇拥着,显得十分安详。

  崔大林、年维泗、王俊生三人走在第一排,谢亚龙、张吉龙、南勇紧跟着走在第二排……来宾们依次向马老的遗体鞠躬告别。仪式完成后,女婿景岗山与弟子高洪波、范志毅等人抬起灵柩,送马老最后一程。妻子蔡映秀亲手将马老的冬衣送入焚烧炉,希望马老这个冬天暖暖和和。随后,众人簇拥着马老的遗像,焚烧花圈、花篮、挽幛等,遥寄天上的马老。

  坚定足球强国志

  走出告别厅,国奥队领队蔚少辉已经泣不成声:“我和马老从认识到一起共事,已经快25年了,对于他的离开我感到很难过。我们一起搞足球,虽然做得不好,但我们尽力了……”

  作为昔日的老朋友,徐根宝说:“马克坚是一个好人,对足球有常人想像不到的执着。也许他不如我们这些教练在前面名气响一些,但他在幕后做了无数至关重要的工作。他的离世太突然了,以至于让我们来不及去多陪陪他。”

  在马老的众弟子中,高洪波跑前跑后,一直是最操劳的。无论是与殡仪馆方面接洽,还是缴纳焚烧衣物的费用,都是高洪波在主持。他说:“这么多年来从马老那里受到的教诲很多,他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和做人的楷模———正直、努力、认真、钻研……”

  赶来送别的人们,个个面容悲戚,大家在送别一个时代。马老的离去,让中国足球的这个寒冬无比悲凉,几乎恸彻骨髓。而中国足球何时才能告慰天上的马老,没有人能够回答……

  本报记者 殷玉生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洪波 | 范志毅 | 景岗山 | 王俊生 | 徐根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