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名宿马克坚去世 > 最新消息

马克坚最后人生路见真情 女儿:我爸这人够水平

  11月9日,马克坚最后一次目睹中国足球队的躁动。四天后,老人在寂静中告别世界。

  本刊记者 李志刚


  2008年11月13日上午11时35分,北京同仁医院急诊楼一号抢救室,马克坚老人走了,享年72岁。

  马克坚和另三位病友共住一间30平米左右的病房,属于马克坚的空间有五六平米。他的病榻前,摆放着一束鲜花,可惜老人再也看不到了。

  他被一块黄色的布裹着,推向了另一个世界。当时在场的,除了他的家人,便只有高洪波和记者两个外人。

  马克坚是于11月9日下午2时30分因脑出血住院的,之前的那天晚上,他还看了中青队点球被乌兹别克斯坦淘汰的比赛。

有媒体以此认为马克坚之死与足球有关,但这一猜测被中国足协官员否认。

  “事情就是这么巧,国青的表现也让人无话可说,”马克坚的女儿马葭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我爸的去世与足球没有关系。”

  马葭是李亚鹏的经纪人,对足球一窍不通的她生活内容也与足球没有关系。她眼中的父亲“很聪明,很好学”。60岁的时候, 马克坚开始学电脑,不但自己很快掌握,还教会了女儿。甲A成立时由于需要借鉴国外联赛的规则,他开始自学英语,到现在他能翻译英文书。足球圈公认马克坚情商高,但马葭认为父亲智商也高。“好多人说他是足球活字典,对我来说,他就是十万个为什么,凡事我遇到困惑,都可以在他那里找到答案。”

  马克坚的足球人生从球员起步,之后做了足协官员。

  他见证了中国足球八次冲击世界杯,经历了从王俊生、阎世铎到谢亚龙三任副主席,身份也从足协的领导变成退休后的顾问,作为主管国家队的足协官员,他直接参与了苏永舜之后历届国家队教练员和球员的选拔工作,亲自选聘了施拉普纳、霍顿和米卢三位外籍主帅。退休后,马克坚仍在足协扮演重要角色,选拔杜伊和福拉多时,他都在中间发挥巨大作用。

  刚刚在亚青赛上铩羽的这支中青队同样注入了马克坚的血液。5月9日,马克坚在一篇博客中回忆了两个月前足协对中青队主教练候选人刘春明的选拔过程。博客中这样提到:“刘春明在竞聘主教练的考核中名列第一。事前曾有传言刘春明为内定,因为他在去年中超联赛中就表现不俗。然而,刘春明则是真正考出来的。考试是公平、公正的。”

  作为那次的主考官之一,马克坚给刘春明投了赞成票。

  回忆起父亲,“公正、客观”是马葭嘴里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这也恰恰是几代足球人对于马克坚的共同认识,他脾性里的刚烈、耿直,让他赢得了几代足球人的尊敬。很多队员管马克坚叫“马大爹”,有些队员则干脆喊他“老爸”。

  马克坚住院的时候, 马葭发现自己对父亲的了解远远不够。很多很多人来看望她父亲。“能有这么多人关心他,至少说明了他是成功的。”像高洪波,他的岳母也在生病,但他每天八点,一定会准时出现在病房里面。因高父也是患脑溢血去世的,高洪波将自己照看父亲的经验告诉给马葭。

  马葭很感激高洪波,从医院回来, 她给高洪波发了短信:“这几天你辛苦了,谢谢。”

  高洪波告诉她,他觉得马克坚就像他爸爸一样,这是他应该做的。

  徐弢,曾在国家队做过守门员教练,从少年时代就认识了马克坚。他从大连赶过来,直到马克坚去世,他一直守在医院。他对马葭说:“没事,有我在呢。”只要有需要,他第一时间就去做。这让马葭觉得很受感动。

  足协里的那些晚辈们,自发排班来陪房,所有看着马葭长大的老人都给她发了短信,包括范志毅这些老一代的国家队员也都打来电话劝慰她。马葭觉得:“我爸这人真的够水平的。”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春明 | 马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