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中考体育立定跳远改篮球运球跑 男生欢喜女生忧

  本报记者 王静 实习生 李自超

  上周,北京市教委公布了2009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新的实施方案。实行了多年的立定跳远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男女生绕标志物15米往返篮球运球跑。已经按旧方案训练已久的老师和学生对新方案又有着怎样的评价呢?

  学生:男生欢喜女生忧

  “我觉得改成篮球非常好。

”清华附中初三学生邵瑞思说,“平时就喜欢打篮球,现在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练习篮球了。”像邵瑞思这样自信满满的男生还有很多。他们都表示,平时接触篮球的时间比较多,虽然说绕标志物15米往返篮球运球跑是一个新项目,但要掌握技巧并不是很难。也有的男生表示考什么都无所谓,反正都要花时间练习。

  相比男生的自信,女生则更多表现出一些担忧。“立定跳远已经训练了很久,进步非常明显。”记者采访的多数初三女生都这样说,“现在换成篮球了,感觉考试的难度就上去了。”对于最后能否训练出好成绩,她们都显得不够自信。

  的确,在如今学校的篮球场上基本上只能看到男生的身影,只有很少一部分女生会参与到篮球运动中来,甚至还有相当一部分女生只在几节篮球内容的体育课上摸过篮球。中考体育考试项目的更改对大多数女生来说都是一个挑战。不过一些家长比较乐观,他们认为,新的考试项目确实比较难,但毕竟还有半年的时间来训练,时间是足够的。

  老师:只要认真练肯定没问题

  和学生反应有巨大反差不同的是,多数体育老师表现出了非常乐观的态度。上周接到北京市教委的通知后,北京市第十一中学便开始组织学生对新项目进行训练。

  “这个项目在以前的中考体育中已经是自选项目了,所以不能完全说它是新项目。”北京市第十一中学体育教研组组长张洪生说,“即便是新接触的学生,只要认真训练,拿满分并不困难。”

  清华附中的林冬梅老师在接到教委通知后,也对初三女生进行了一次篮球运球摸底测试。“从第一次训练情况来看,比预想好得多。”林冬梅说,“有将近一半儿的女生现在已经能达到满分的成绩了。”

  林冬梅介绍说,相比清华附中以前选择的排球考试,篮球运球在难度上确实要增加很多,尤其是对平时很少接触篮球的女生。“相对于排球,篮球对球性和身体的灵活性、协调性的要求都更高。但最终能取得什么成绩,还要看平时训练的效果。”

  专家:为什么是篮球而不是其他项目

  北京市基教研中心体育部主任马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改变有在强调综合素质检测的基础上,加强中学生掌握运动技能的意图和趋势。但是对这样的解释,很快就有人提出质疑:“运动项目技能的掌握范围比较广,初中阶段在教学大纲中也不仅有篮球一项,而且各个学校在教学中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特长,为什么非要一刀切考篮球呢?为什么不是排球不是乒乓球?”

  对于这样的疑问,长期从事中学体育教学研究的北京市崇文区教育研修学院中学研修部体育教研室主任张立新说,“绕标志物15米往返篮球运球跑是一项综合发展学生身体素质的运动。”张立新认为,篮球运球跑可以对学生腕关节的灵活性、左右手之间的协调性以及对距离感的判断进行很大程度上的锻炼。原来的排球垫球考试虽然对技巧和稳定性的要求更高,但从运动量、协调性等几个方面综合来看,不如篮球运球跑。再加上原有的长跑、引体向上、实心球和仰卧起坐,新的中考体育考试项目组合更加利于学生身体素质的全面发展。

  针对接触篮球较少的女生,张立新建议,应该由易入难、循序渐进,不可急于求成。“初期可采用原地左右手交替运球、运球慢速直线跑等方式对基本功进行训练。”张立新说,“等到对球的感觉到达一定程度后再按考试要求训练,这样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相关体育教育专家表示,新的中考体育考试项目组合较之以往难度略有提升,但更加适合当下青少年改善体质状况的发展需要。在保证体育中考项目变化学生可以适应、考分不会与去年有巨大反差的前提下,希望学生认真对待变化,积极参与锻炼,在考出高分的同时收获一个健康的身体。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冬梅 | 邵瑞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