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辽宁队新闻

辽足管中心坦陈辽足劣根性 “老板足球”弊端现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辽足今年再次降级,实属意料之中的事情。 ”对于辽宁足球队再度降级的话题,省体育局足球项目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梁殿乙如是说道。

  为什么这样说?梁殿乙不假思索地侃侃道来——辽足俱乐部生存、发展的指导思想极其不端正。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三点:其一,职业足球俱乐部的生存之道和经营之道不能以出卖队员为主要手段;其二,俱乐部管理混乱,致使假恶黑丑事件屡屡发生;其三,俱乐部运营极度不规范,漠视、荒废后备力量的培养,何谈未来?何谈长远发展?

  梁殿乙强调说,辽足的这种不职业行为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而是贯穿着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的整个十几年时间,包括2006年股权回归以后的这两年,其劣根性一直存在。

对于这些问题,省体育局、省足协始终给予高度关注,但我们能够干预的力度极为有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梁殿乙颇为无奈地向记者表示,“作为职能部门,我们只能在政策上、宏观调控上给予提醒,在具体的操作上,我们话语权真的是很弱。 ”

  梁殿乙指出,在政府干预有限、市场相对不成熟、运营体制不完善的情况下,辽足包括国内其他俱乐部成为了“老板足球”的运营模式。“所有的事情都是老板一个人说了算,不职业、不专业、随意性及急功近利性等诸多弊端便显露出来。相对而言,辽足的老板投入又非常有限,所以它暴露出的问题更多、更集中、更尖锐! ”

  “‘老板足球’的弊端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漠视、荒废后备力量的培养,其中中超各俱乐部中,尤以辽足最为突出,现在,终于自食苦果。 ”梁殿乙介绍说,辽足俱乐部现在只有一支1989年龄组的梯队,还是由原省足校、省体校足球班等三支球队东拼西凑而成,可塑之材寥寥。辽足的后备人才体系早已名存实亡。

  正是洞察到了辽足的这一后患,省体育局、省足协早在2006年就开始未雨绸缪,重启青少年足球训练计划,经过近3年的组建,我省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体系已经逐步开始恢复。 “现在我们已经在全省10个城市开展青少年足球运动,以往只是沈阳、大连两市在搞。以一个城市的体校为例(男子甲组、乙组各20人),10个城市就有400人。这一数字,已经接近2000年以前全国足球人口最高峰时的统计数字。 ”梁殿乙介绍说。

  对于我省青少年足球的培养,省足协现在已经有了十分成熟的发展思路,“依靠政府,依托市场,多元化发展。 ”梁殿乙指出,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中国足球青少年人口从顶峰时的60万骤降至现在的3000人,这已经充分地说明,青少年足球的培养不能靠职业俱乐部一条腿走路,否则不但辽足前景不妙,就连中国足球的未来也难看到希望。

  “说实在的,辽足降级并不可怕,因为我们还有基础、有人才、有未来。问题在于,我们的企业是否真的愿意搞足球、搞好足球……” 本报记者 朱才威

  照片新华社提供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殿乙 | 何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