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热点聚焦

梁殿乙:实德有望卷土重来 辽宁足球的脊梁还在

  自从去年八月成为辽宁足管中心主任以来,梁殿乙依然保持着沈阳体育学院研究生导师这一角色形成的低调习惯。他拒绝了所有媒体的采访要求。“辽宁足球的是是非非太多了,我不希望有人利用我的言论把水搅得更浑!”

  然而,辽宁足球在2006年的低迷更加令人触目惊心,在中超恢复升降级后,去年处于保级圈的辽足和沈足、再次遭遇四大皆空的大连实德(大连实德新闻,大连实德说吧)能摆脱困境吗?为了了解辽宁足管中心的官方态度,本报记者通过近两个月的沟通,终于以诚意打动了梁殿乙。

元旦过后上班的第一天,他第一次面对媒体敞开心扉,“辽宁足球虽然还处于低谷中,但我的态度始终乐观,因为辽宁足球的脊梁还在!”

  2006年,辽足回归鼓舞人心

  记者:作为辽宁足管中心的主任,你如何评价辽宁足球在2006年的表现?

  梁殿乙:2006年对辽宁足球,是既平凡又不平凡的一年。说平凡,是因为我们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的确没有令人骄傲的亮点,赛场上的表现和成绩都比较平淡;说不平凡,是因为中超的三支球队都出现了许多问题,实德夺冠无望,辽足和沈足深陷保级圈,这表明辽宁足球的整体水平还在低谷中徘徊。整体上看,2006年还是平稳过渡的一年。

  记者:去年最大的一个事件就是辽足的回归,你对此举如何评价?

  梁殿乙:辽足终于回到辽宁人的怀抱,这是去年惟一鼓舞人心的大事,这也应该是辽宁足球发展历史进程中,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辽足长期被外省企业所控制,这是造成其发展困难的主要原因。足球职业化的成功经验表明,足球的本土化和地域化是维系俱乐部发展的根基,没有这个根基,就不会有现代足球的发展。“辽足现象”是辽宁足球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中一个典型问题,为此我们走了不少弯路。在辽足回归后,俱乐部应该加快本土化、地域化的进程,赢得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

  2007年,辽沈不是保级的水平

  记者:目前多家俱乐部为备战新赛季,都加大了力度,你认为辽宁的三支中超球队,应该如何应对更残酷的竞争环境?

  梁殿乙:我始终认为辽宁的三支中超球队,都不是年年保级的水平,这是一件让辽宁足球很丢脸的事情,他们本应该稳定地处于联赛的中游。辽足的程鹏辉告诉我,他们今年要有一些大的引援动作。辽足陷入困境的本质,是队伍建设中的问题。如果他们能在2007年把队伍的思想、作风、组织建设抓好,即使请不来外援,继续使用本土球员,还是会具有中游球队的实力。

  记者:辽足近几年的人员流失还是很严重,现在的阵容还有在中超立足的实力吗?

  梁殿乙:辽足是中国足坛惟一能够以球养球的俱乐部,经过了几拨球员的流失,这支球队依然没有消亡,这在中国足球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这样的俱乐部即使在世界足坛也不多见。如果没有一批批足球人才的支持,辽足恐怕坚持不到今天。尽管目前队中只有肇俊哲(肇俊哲新闻,肇俊哲说吧)、王新欣(王新欣新闻,王新欣说吧)、张永海等少数中生代骨干球员,但于汉超、张鹭、戴琳、杨旭等新生代球员已经成长起来了,他们入选过国字号球队,也在中超联赛锻炼了两年。辽足去年就是靠这样的阵容挺过来的,我们球员的能力在中超同年龄段球员里还有优势,所以他们在2007年不会有太大问题。

  记者:辽足刚刚回归,而沈足又要出走,这是否会对球队带来不利影响?

  梁殿乙:沈足的情况现在还不明朗。我想他们离开沈阳可能存在两个原因,一是确实无法安排主赛场,二是迫于经济环境不利的压力。这支球队中的陈涛(陈涛博客,陈涛新闻,陈涛说吧)、刘建业等1985年龄段的球员,过早地进入到中超赛场,当时面临着巨大的困难,但他们的表现不辱使命,所以现在的沈足已经挺过了最困难的阶段。沈足的梯队也很好,十年八年内都可以支撑这支球队。就球队的发展前景而言,他们会有更好的明天。当然,离开沈阳对球队会带来许多影响,即使能获得更好的经济发展空间,但湖南缺乏足球的人才底蕴,那里的足球氛围也比不上沈阳,沈足将来就会意识到这些新问题。所以,沈足最好不要放弃沈阳这块足球宝地。

  记者:大连实德是否有希望在新赛季卷土重来?

  梁殿乙:实德上赛季成绩不理想,主要还是受了四线作战的拖累,从足协杯决赛的情况看,实德还是国内最好的球队之一,新赛季他们只有中超联赛这一个主要赛场,他们还会是夺冠的大热门。不过,实德的问题也不小,他们的确在梯队建设上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大连足球的基层建设情况还是很好的,问题出在实德自身的经营方面,实德自身的表现并不能全面反映大连足球的真实情况。

  辽宁足球的脊梁还在

  记者:许多人认为辽沈三支球队去年的低迷,表明辽宁足球的滑坡还在继续,你是否认同这种悲观看法?

  梁殿乙:我们不该为一时的兴旺妄自高兴,也不该为一时的低迷徒增烦恼。辽宁足球的确不能再抱着辽足的“十连冠”和大连的“八冠王”辉煌不放,我们需要重新审视新的定位。但同样不能忽视的是,辽宁还是国内惟一拥有三支中超球队的足球大省,这个统治地位还没有动摇。辽宁有深厚的足球底蕴,有雄厚的人才资源,有浓厚的球迷文化,这些都是辽宁足球的脊梁和保持传统优势的生命力所在。 本报记者 肖江

  

(责任编辑:胡聪)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辽足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