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专访全国乒球新科冠军张继科 要做乒坛“济科”

  取马琳、胜王励勤、赢王皓……在前天结束的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上,所有不可思议的事情,都让一个20岁的小伙子一口气全干完了,他就是山东小伙张继科。站在男单领奖台最高处,那张不张扬的外表下,还涌动着更高的雄心:要做乒坛的“白贝利”——济科。

几经辗转,记者昨晚拨通了张继科的手机,独家专访了这位全国锦标赛的新科状元。

  □访谈

  “赢马龙最有成就感”

  晶报:夺冠后你曾说“如果决赛是马龙的话,我今天的球就输了,”为什么会这么说?

  张继科:因为跟马龙打我输得最多,加起来就赢过一次,从心理上说我占劣势,从技术上说,我和他四六开,他也比我有优势。而且我和他是同一批成长起来的球员,竞争最激烈,所以,如果赢的是马龙的话,我最高兴,也最有成就感。决赛跟王皓这场球,彼此球路比较熟,所以球打得比较精彩。

  晶报:此次夺冠和使用无机胶水有关系吗?

  张继科:使用无机胶水对我是有益的,因为换无机之后,不是每个球员都能够适应,而力量和速度占优势的运动员会占优势。我觉得自己适应得还挺快。

  “身体好是打出来的”

  晶报:父亲也曾是乒乓球运动员,他在你的成长过程中起了什么作用?

  张继科:他是我的启蒙教练,小时候家里有个乒乓球台子,我的童年就是在上面度过的,父亲是济南军区队的,专业出身,要求很严,对每个动作都抓得很细。我记得小时候,别的孩子看动画片,有玩具,我什么都没有,除了练球就是练球。

  晶报:不会觉得枯燥吗?小时候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张继科:习惯了就好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父亲的教学很严格,我几乎天天都会挨打,我现在身体这么好就是打出来的(笑)。现在回头看,要不是父亲花了那么多心血在我身上,我也不会有今天。

  “退队让我学会珍惜”

  晶报:15岁你进国家队因违纪被调整回省队,怎么面对这个挫折?

  张继科:这件事情对我来说不是挫折,反而是一件好事,一直都走得太顺了,回省队之后,我好好反思,最后我学会了两个字——珍惜。

  晶报:你是不是给自己制订了这样的目标:重回国家队?

  张继科:是的,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打回国家队”,就是凭着这个信念,我两年来一刻也不敢松懈,练得比以前更刻苦,因为国家队训练条件比省里好,稍不留意就跟不上了。

  晶报:未来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什么?

  张继科:先说远的目标吧,我希望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能成为国家队出征的一员;中期目标就是在明年的世锦赛上,能够在男单这个项目上有所突破;近期的目标就是打入国家队一线队员的前五名。

  晶报:马龙是目标中最大的挑战吗?

  张继科:对于马龙,我的心态一直很矛盾,很期望能在顶级赛事决赛中遇见他,又害怕遇见他,我想只要真正战胜过他几次,我就不会再矛盾了,他的确是我们一批队员中最有挑战性的,其他的老大哥,王励勤、王皓和马琳啊,也要一个一个去拼,乒乓球队的传统就是“超越”,不是等着人家退役再顶上去。

  晶报记者 钱擎

  □素描

  因为济科,取名继科

  当比分定格在11∶9,张继科举起双手笑了,这一次全国锦标赛,他一路斩落马琳和王励勤晋级决赛,最后4∶3战胜王皓,获得了人生中第一个全国锦标赛冠军。不过这匹“黑马”潜力不凡,夺冠绝非偶然。

  张继科,念起来会让人想起巴西著名球星、人称“白贝利”的济科。没错,就是因为父亲极其喜爱这位球星,才给他取了张继科这个名字。济南军区队出身的父亲本身也是一名乒乓球运动员,本来打算送孩子学足球,但1993年国足在世界杯预选赛上输给也门,犹如当头一棒,父亲咬咬牙,让孩子改学乒乓球,那一年,张继科5岁。

  从此,动画片和玩具消失在了张继科的世界,伴随他的只有摆在家里的那张乒乓球台,以及父亲每天落在身上的拳头。在父亲“专业加武力”的调教下,张继科年少得志、春风得意,头顶全国少年单打冠军和世界青年锦标赛单打冠军的花环,15岁就踏进国家队一队的门槛,次年因违纪而调回山东省队。2006年乒乓球全锦赛,张继科因在男单1/8决赛中淘汰孔令辉而被国家队再度征召,之后跟随国乒征战了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等国际赛事。进入2008年,张继科在科威特和卡塔尔公开赛一举爆发,拿下两个双打亚军和一个单打四强,下半年的乒超联赛,他不仅成了第一阶段的得分王,而且还在乒超第一阶段最后一轮的关键战役中以3∶1击败代表八一队的王皓,并最终率领鲁能杀入了乒超的争冠军团。

  晶报记者 钱擎

  □手记

  成熟的“后八零”

  拨通张继科手机那一刻,内心有些忐忑,这个新科状元会不会拒绝采访?或者是出言谨慎?

  当张继科与年龄不符的、十分成熟的声音从电话那头传过来时,所有的疑虑都被打消,采访十分顺利,他侃侃而谈,说话时条理清晰、听起来感觉人很稳重,甚至对于在国家队违纪一事,说起来也是毫不避讳。

  出生于1988年的张继科今年刚20岁,一个男孩子在这个年龄应该是充满激情而且对未来信心十足,这一切,都能在张继科身上体现:谈到未来的目标,他很清晰地分为三个阶段,远期、中期和近期,每个目标都很实在,不是夸夸其谈。在谈到竞争对象马龙时,他能在客观评价对手的同时,毫不掩饰战胜对方的渴望。而谈到马琳、王励勤和王皓这些大哥时,他语气中分明带着尊重,内心却充满着“超越”他们的激情。

  记得看过一篇文章,把出生在1985—1989年之间的人称为“后八零”,不同于“八零后”,他们的特点是有思想、讲义气、负责任,同时又带点矛盾和任性。想想张继科,嗯,没错,他就是“后八零”。

  晶报记者 钱擎

  张继科小资料

  生日:1988.2.16

  身高:1.72米

  打法:右手横板,两面反胶,弧圈结合快攻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深圳新闻网-晶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继科 | 马龙 | 王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