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欧巡赛 > 2008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 > 观澜湖球会

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会主席 朱树豪博士详细介绍


    搜狐体育讯 朱树豪博士,1950年出生于香港,祖籍广东饶平。多伦多大学荣誉法学博士、香港太平绅士。第八、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

  朱树豪博士在中国和北美创立十多家国际典范企业,现任香港骏豪集团主席、世界第一大观澜湖高尔夫球会主席、香港上市的新昌营造集团主席、骏豪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主席、ISES亚洲有限公司主席、美国利达时国际集团主席、美国使馆套房酒店联席主席等。

  朱树豪博士担任的社会公职主要有: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副主席、中国足球协会副主席、中国网球协会副主席、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中国自行车协会顾问、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副理事长。

  香港愉园体育会会长、世界杰出华人基金会主席、香港工商专业协进会首席会长、香港九龙社团联会首席会长、香港普通话推广基金会主席、香港民生民主动力基金会主席。此外,他还担任香港广东社团总会名誉会长、香港友好协进会永远名誉会长、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荣誉会长。

  朱树豪博士还担任香港理工大学顾问委员会委员、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院名誉院长、深圳大学名誉董事长、南京大学名誉校董、南开大学名誉教授、加拿大UCC学院校董以及多伦多大学亚洲区名誉顾问等。

  1993年以来,朱树豪博士在体育、文化、教育等领域,向香港、内地及海外捐赠支持的公益慈善项目达5亿港元。

  一

  朱树豪博士在香港第二代爱国爱港实业家中,是一位具有泛界别、泛阶层影响力的社团领袖,多年来广泛团结各方力量,维护“一国两制”,推动香港与祖国的交流合作,增强香港人对国家的认同感。

  1995年和2005年,他分别接替霍英东先生和庄世平先生成功领导愉园体育会和世界杰出华人基金会。他带领愉园体育会为创造香港足球品牌不懈努力,近年来,每年代表香港参加亚洲足协杯及其它国际交流赛事。还不断发展篮球队、乒乓球队、游泳队、田径队、拯溺队等专业队伍,以及市民体育培训计划。世界杰出华人基金会近年来也发起举办有全球300多位杰出华人参加的时代华人大会,出版中华文化知识普及读本,举办“最美的华人之声”公益演出等丰富的活动,以文化为纽带,推动全球华人交流。

  近年来,他深感应从体育、专业、文化、社会基层等更广泛的领域,扩大爱国爱港中坚力量,支持特区政府施政,密切与祖国的联系。故朱树豪博士联合在港体育工作者,牵动创立中国体育工作者联会(香港);团结香港中产、中间和专业人士,发起创办香港工商专业协进会。此外,朱树豪博士还担任香港最大的基层社团九龙社团联会首席会长,九龙社团联会把整个九龙地区的各个社团联为一体,推动经济合作、就业培训、民生福利,现已成功发展近12万会员,成为香港推动和谐稳定的一股强大力量。

  2007年,值香港回归10周年之际,为推动香港社会的人心回归,朱树豪博士出资2000万港币倡议发起全港最大规模的普通话推广基金。面向香港社会,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展开普通话推广交流活动。并在香港18区举行大规模的“香港18区庆回归普通话大赛”,共有73万人报名参加,掀起全港学习普通话的热潮。同时,朱树豪博士还出资1000万港币发起创立香港民生民主动力基金会,目的是从基层小区推动政府和市民最关注的民生民主,培养年轻的政治和公共管理人才,推动香港的职业培训与就业,为政府施政提供决策建议。成立当年,就资助22个基层社团开展各种民生服务活动,组织义工1500人,受惠人士5万人。同时,还通过举办系列政治领袖培训班等,培训年轻的政治和公共管理人才,在2007年香港区议会选举中基金会支持88位爱港爱国人士参选,共有58位当选。

  2007年香港回归10周年,朱树豪博士还斥资近2000万港元,通过其领导的多家社团和机构,连续举办了10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邀请全球1000位中华武术高手,汇聚香港举办“狮子山下论剑”活动;邀请欧洲足球劲旅巴塞罗那全队首次访港;赞助汇聚全球优秀华人音乐家的多场文化盛会;组织全港普通话大赛;赞助支持七一回归大巡游活动;联合其它社团共同举办庆回归大型烟花汇演和幻彩咏香江系列烟花活动,激发香港人和祖国共同迈向新里程的信心。

  多年来,朱树豪博士还鼎力赞助香港传统烟花汇演等大型公益活动。1999年香港遭遇亚洲金融危机,持续17年传统的春节烟花汇演在回归第二年出现无人赞助的情况,朱树豪博士闻讯即牵动其它社团鼎力支持,激励市民共迎挑战,走出低谷。2006年和2008年,朱树豪博士又独家赞助香港国庆57周年烟花汇演和2008京港同心春节烟花汇演,引为香港工商界参与社会事务的楷模。

  二

  朱树豪博士在国内外体育文化界拥有极大的影响力和广泛的国际关系、国际资源。作为北京奥申委邀请的惟一特邀顾问,在北京申奥的国家世纪工程中做出重大贡献。他长期担当中国体育文化走向世界的“民间大使”,争办国际大赛,为国争光。

  朱树豪博士是香港人士参与北京申奥的最杰出代表,早在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的世纪工程中,朱树豪博士被北京奥申委邀请委任为惟一的特邀顾问。他在申奥最需要的时候,调动自己多年积累的国际关系,穿梭全球各地,对国际奥委会评审委员会主席、申办城市评估团团长维尔布鲁根等重要人士进行了关键性的公关工作;他邀请全球资深的申奥专家组成国际专家顾问团,参与北京申奥的全过程,以北京非常需要的国际视角提出数百条关键性的策略建议,并利用顾问团强大的国际资源和人脉推动实施。在“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报告会”上,朱树豪博士被赞扬作出了“可歌可泣的重大贡献”。全国政协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原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亦先后多次盛赞朱树豪博士对申奥的贡献。2006年,朱树豪博士又充分利用与国际大体联主席基里安先生等人多年的深厚友谊,为深圳成功申办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展开卓有成效的国际公关。同时朱树豪博士还作为六位钻石赞助人之一,积极支持香港举办2009年东亚运动会。为了支持香港举办2008年奥运马术比赛,朱树豪博士又积极协助香港政府协调马术比赛场地的安排,在香港高尔夫球会的球场受到马术场地兴建和比赛影响时,他无偿提供旗下的观澜湖高尔夫球会的场地给香港高尔夫球会会员使用,解决了整个赛事筹备和比赛的后顾之忧。

  在推动中国体育走向世界方面,朱树豪博士长期重点支持低谷项目和弱势项目的发展。1995年,中国女排处于历史低谷期,为重振女排雄风,力争1996年奥运打翻身仗,朱树豪博士帮助郎平女士解除国外和约,回国执教中国女排,并在1996年奥运会上夺得银牌。此外,他还发起中华体育基金,资助中国青少年足球队赴巴西训练。设立高尔夫训练基地,支持中国第一支国家高尔夫队的成立和训练。设立网球训练基地,长期支持中国国家网球队的冬训,推动中国女子网球选手李婷、孙甜甜在2004年奥运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郑洁、晏紫在2006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和温布尔顿网球公开赛上,历史性地赢得大满贯赛事女双冠军。

  从1995年开始,朱树豪博士先后在中国内地和香港举办了近百次国际高尔夫、网球、桌球、自行车赛事、国际体坛巨星到访活动和体育文化交流活动。包括:1995年,为中国首次承办具有“高尔夫奥林匹克”之称的高尔夫世界杯;1995年和1996年,与国际自行车协会主席,现任2008年奥运协调委员会主席的维尔布鲁根合作创办环中国自行车赛,比赛线路第一年从香港到北京,第二年从香港到上海,增强了国际社会对香港回归祖国的信心。2001年,成功邀请世界最佳运动员泰格•伍兹首访中国,彰显国际体育界对北京申奥的支持。

  目前,朱树豪博士再为中国成功赢得了连续12年举办有“高尔夫奥林匹克”之称、惟一全部由国家代表队参加的高尔夫世界杯(男子)总决赛;同时,还赢得了该赛事第二个12年的优先举办权。一举打破了高尔夫顶级赛事由欧美包办的历史。已经在2007年11月成功举办的2007年高尔夫世界杯,共有28个国家和地区代表队参加,全球148个国家和国内24个电视台进行直播和转播,以体育为桥梁,宣传了中国新的发展成就,为国家经济文化体育国际交流创造了新的平台。

  三

  在中国日益重视软实力发展今天,朱树豪博士不仅重点推动体育的国际交流,在推动香港与内地、与海外的教育、文化交流方面亦建树良多。

  在内地,他先后支持深圳大学、南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的教学科研和国际交流活动。包括:2003年在华南师范大学率先建立体育休闲学科,填补国内大学没有体育休闲专门学科的空白,以适应国内体育休闲产业发展对人才和科研的要求。在北京申奥成功后,朱树豪博士了解到我国与欧美等先进国家相比,非常缺乏国际认可的物理治疗高级人才,不能满足北京奥运的需求,更不能满足全民健康工程的需要。故向国家卫生部、教育部和体育总局建议,并由他本人出资2000万港币支持香港理工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两所大学携手开展物理治疗硕士人才培养工程,培养中国第一批得到国际认证的高级物理治疗师。这项计划从2004年开始启动至今,已培养了200多名硕士高级人才。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为了推动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研究的重视,朱树豪博士在多伦多大学设立“21世纪亚太研究”课程和“朱树豪奖学金”,这一长远的战略交流计划,推动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从2007年开始,他还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设立了公共管理课程计划,旨在加强中国与国际高校在政府及其公共管理人才教育方面的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公共政策和管理人才。

  朱树豪博士还在其重点投资区域以及经济欠发达地区大力支持普及教育。他倡议发起深圳教育发展基金并出任名誉会长,还向云南省、四川省、广西省、贵州省和陕西省等地区捐建多所全日制标准小学。亦在香港中小学捐建图书馆。

  在文化方面,朱树豪博士还大力邀请华人文化精英,展开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增强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声音。2005年到2006年,为呼应深圳市申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东莞申办国际花园城市等大型国际项目,朱树豪博士牵动举办“为深圳喝彩”、“为东莞喝彩”系列大型文化公益演出,广邀世界500强企业和大型外商投资企业出席参与,增进国际投资者的归属感。在2006年,他还支持从两岸四地10所音乐学府中挑选100位元音乐学子,首创两岸四地华人大学生交响乐团,与世界最杰出的华人钢琴家郎朗等国际顶级音乐家合作,培养中国文化的后备力量。2006年6月,朱树豪博士在香港和深圳牵动组织大型文化交流活动“最美的华人之声”,盛会联系邀请136位港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筹委会共襄盛举。吸引了8000位本港政府及工商专业界知名人士、社团领袖、各界代表、中央驻港机构、港区全国及各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驻港各国领事莅临。推动了香港的国际文化交流。

  在凝聚国际人才宣传中国文化,增强全球华人凝聚力和向心力方面,朱树豪博士游说并推动当今世界最杰出的青年钢琴家郎朗从海外归来定居香港。在香港期待郎朗成为第一位加入“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国际专才,而他本人因欧洲巡演时间不能配合时,朱博士更包专机安排郎朗及时从欧洲来港,成为首位优才配合宣传,体现了香港和中国对全球杰出华人乃至国际人才的吸引力,在国际社会产生良好影响。

  因其在国际文化交流方面的突出贡献,2004年,朱树豪博士还获颁“法国文化艺术骑士勋章”。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树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