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2008女足世青赛 > 聚焦中国女青

女青遭淘汰女足全线失守 领队一语指出发展弊端

  在成年女足国家队连年下滑的同时,国青队却连夺两届世青赛亚军。但就在昨天凌晨,最后这块阵地也失守了。国青女足在世青赛小组赛就被淘汰出局。

  国青女足的凋零意味着中国女足项目面临着失去卷土重来力量源泉的危险。

女足领队张健强的话一针见血:“这就是中国足球的真实写照,怎么可能女足这边独好呢?这么多年,就是靠一支队伍,几十个人,没有基础,能证明什么?”人们常说,野百合也有春天,而中国女足这支“铿锵玫瑰”的春天在哪里呢?

  失去一匹“马”,垮了一支队

  国青队的这次备战从开始就一直被外界所诟病。主教练张贵来并不为人们所熟悉,马晓旭和马君这两名前锋都因伤无法参赛,令球队的锋线形同虚设。这样的人员配置与王海鸣、商瑞华率队获得世青赛亚军时的确无法同日而语,然而中国女足与世界的差距绝对不止于此。

  中国队的对手对此看得非常清楚。法国队主教练皮尔特认为,“马晓旭即使不受伤,也不应该出现在这样的比赛中,作为一个已经打过世界杯的球员,世青赛对她来说舞台太小了。张艳茹、翁新芝等球员在上一届都表现出色,但她们没有任何进步,甚至说是退步了。” 美国主教练迪西科在2003年差一点就成为中国女足的首位洋帅,如今正执教美国青年队的他却并不后悔。“我当时以为中国女足的水平还是世界一流的,现在看来不是那么回事。”

  作为曾经的世界足坛强队,中国女足的下滑速度十分惊人,但是两个世青赛亚军和世界杯、奥运会的小组出线掩盖了这一切。而目前的这支国青队除了长传以外,没有其他有效的进攻手段。这样的打法在拥有马晓旭这样的世界级前锋时还有些威胁,反之只能使整场比赛陷入毫无意义的消耗战。失去马晓旭,使球队的平庸本质暴露无遗。当球星战术走到山穷水尽的地步时,国青女足的光环自然迅速褪色。

  女足选球员,不足一百人

  当中国女足成年队在上个世纪末连续获得世界亚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时,就有人清醒地指出,中国女足球员不过数百人,而美国女足是“百万里挑一”来组成国家队,这就是我们无法染指冠军的根本原因。张健强承认,目前这支国青队只能从不到一百名的球员中进行挑选。

  在中国女足一路下滑时,我们的对手却是在快速发展、跳跃式的进步。国青队这次0比2完败于法国队脚下。法国女足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法国男足领先于世界的青训体制。张健强介绍,欧美等强队基本上都是依附在男足的俱乐部中,依托国内的足球环境来发展,速度十分惊人。目前日本队代表了亚洲女足未来的发展方向,日本大多数学校都有女足队伍,在拥有了人员基础后,日本男足强调技术的发展模式,也令女足受益匪浅。

  目前中国女足不仅在成年队沦于亚洲二流,在后备力量的比拼中也输在起跑线上,无论青年队还是少年队,都落后于朝、日、韩等队的发展步伐。世青赛让中国女足发现,困难比我们预想得还要糟糕。各国女足的发展速度太快,如果我们不能迅速改变,很有可能让这个项目被彻底淘汰。女足世青赛是中国足球今后两年里最后一次出现在世界大赛的赛场上,但愿这不是中国女足留给世界足坛的最后一个背影! 本报记者 肖江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健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