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30轮 > 八方评论

工人日报:不平淡却仍平庸 低水平上的激烈竞争

  12月1日,寒风夹杂着沙尘,让北京上空的太阳有点“抬不起头”来。位于北京崇文区夕照寺街的中国足协联赛部,突然变得有些冷清——以往时常出现在这里的媒体记者们,似乎约好了一样集体“消失”了。“联赛结束了,今年的中国足球该告一段落了,估计记者们也来得少了。

”一位工作人员自言自语……

  联赛冠军直到最后一轮的最后一分钟才水落石出;昔日联赛“霸主”大连队竟然险些降级;南派足球的重要代表武汉队“冲冠一怒”选择退出……单从这些表象上看,本赛季的中超联赛的确显得有些与众不同。在国字号球队全线失利的大背景下,2008赛季的中超联赛自然被寄予了更多的期望。然而,仔细审视本赛季的中超联赛,我们不难发现,在看似激烈的竞争背后,中超联赛的水平并未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外界所期待的联赛进行彻底的职业化改革也并未取得真正突破。本赛季的中超联赛,拒绝了平淡的过程,却没能改变平庸的本质!

  格局——“东北”衰落“黑马”难寻

  本赛季的中超联赛,是中超自2004年创立以来参赛球队最多的一届联赛,达到了16支队伍,整个联赛也进行了多达30轮比赛。不过,这个号称“最完整”的联赛却没能拥有最完整的赛程。因为世界杯预选赛和奥运会的关系,本赛季的中超联赛从3月份到11月底,被分成了四个阶段进行,其中停赛时间最长的一次为6周,这给球队的状态和技战术造成了很大影响,使得大多数球队的表现难称稳定。

  在断断续续的联赛进程中,山东鲁能最终夺得了本队自联赛实行职业化改革以来的第三个顶级联赛冠军。北京国安和天津泰达则双双名列联赛前四并取得亚冠参赛资格。山东、北京和天津等华北球队的整体强势成为了本赛季中超的一大特点。随着辽足在本赛季的降级,长春和大连的明显退步(最终分列第6和第14名),东北足球的传统优势正在逐渐衰落。从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趋势来看,拥有足够财力和人力支持的华北足球,将成为中超联赛新的强势群体。

  有些可惜的是,本赛季的中超联赛并未出现让人眼前一亮的“黑马”球队。虽然陕西中新(半程冠军)、浙江绿城(曾10轮不败)和北京国安(取得5连胜)等球队分别成为联赛前中后三个阶段表现较为出色的球队,但他们的发挥明显缺乏长期性和稳定性。更为重要的是,这几支球队都没有体现出高人一筹的技术打法和战术素养。而赛前曾被寄予厚望的广州医药和成都谢菲联,则通过联赛学到了“升班马”首先要寻求立足的道理。

  此外,武汉队的中途退出成为本赛季中超的最大变数。武汉队的突然退出,不但凸现了联赛奖惩制度缺乏透明和规范,还彰显出联赛管理存在巨大漏洞。由于中国足协在积分计算等问题上缺少相关规则,一度出现了多家俱乐部扬言要退出的情况。因为种种类似的场外事件,最终影响了中超联赛场内的竞争,不能不说是本赛季中超联赛的一大遗憾。

  竞技——低水平上的“激烈”竞争

  本赛季的中超联赛虽然争夺激烈,但联赛的竞技水平却并未得到实质性的提升。正如前任中国足协联赛部主任郎效农在谈到本赛季的中超时所说:“在今年的中超联赛中,有部分国内球员和一些新人表现较好,但就整体而言,中超球队的球员技术能力较差,中超联赛技战术含量较低。这是制约中国足球水平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各级国家队成绩不佳的主要原因。”

  以争冠这个本赛季中超联赛中竞争最为激烈的看点为例,山东、上海、陕西甚至是北京都曾一度围绕着冠军展开了激烈争夺,但这样的“激烈”更多的是体现在错进错出的不断失误上——山东和上海在最后几轮联赛中均有利用对手失误而一举锁定冠军的机会,但号称“中超豪门”的鲁沪两队均未能把握住。山东鲁能虽然最终登顶,但他们在整个赛季中只取得了18场胜利,不但远远低于本队上次夺冠(2006赛季)时的22场胜利(当时还只有15支球队),甚至在主场成绩上还不如最终获得亚军的上海申花。

  除了球队的整体表现差强人意,中超联赛中本土球员的个人表现也难称出色。本赛季中超联赛的射手榜和助攻榜头名位置均被外援所占据,中国本土球员甚至在射手榜前四名中都难寻一人,只有杜震宇勉强挤进了第五名。据统计,在本赛季中超联赛所有的550个进球中,外援的进球占到了41%,创下了中超联赛创立以来的新高。这样的数据和对比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由此可见,虽然本赛季的中超联赛克服了国字号球队战绩不佳、武汉退赛、假球传闻等种种不利因素的影响,甚至在联赛收官阶段还接连上演了扑朔迷离的争冠好戏,但联赛的整体水平依然有待提高。要想真正实现货真价实的竞争,中超联赛还有艰苦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