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五洲热讯 > 2008年金球奖 > 金球奖评选动态

C罗欲大满贯比卡卡更疯狂 金球奖夺魁当之无愧

  本报讯 昨天上午,2008年欧洲金球奖得主终于出炉,之前被人们认作大热门的C·罗纳尔多并没有上演远藤保仁在亚洲足球先生评选中大热倒灶的悲剧,以压倒性的优势获得金球奖,阿根廷小子梅西和西班牙金童托雷斯则分列2、3位。

  在之前的金球奖评选中,《法国足球》为了制作需要,会提前一到两周联系获奖人拍摄宣传用照片,而这往往造成评选结果的提前泄露。而今年,评选方为了保密,干脆放弃了拍摄获奖球员的正装照,这才把悬念保持到了最后。而最后的评选结果没有出乎人们的意料:C·罗纳尔多在所有投票中获得446分,摘得第53届金球奖桂冠。而率队在北京奥运会男足比赛中折桂的梅西则以281分获得第二名,打进欧锦赛决赛唯一进球的西班牙金童托雷斯,则因为众多西班牙国脚入选大名单造成选票分流,仅得到179分排名第三。

  C·罗今年体现出的优势比去年的卡卡更大:根据金球奖的评选规则,各大洲共96名评委,每人可以列出5个候选人,从第一到第五得分分别为5到1分,一名球员能够得到的满分是480分,C·罗的446分已经非常接近满分了,而所有96张选票上都有C·罗的名字,就算是去年的卡卡也没做到这一点,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是1991年的帕潘。

  曼联作为世界足坛的豪门俱乐部,却单单在金球奖上出现了长时间的空缺,C·罗之前一个获得金球奖的曼联球员,还要追溯到1968年的贝斯特。40年之后曼联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个金球奖,巧合的是,和已经仙逝的前辈一样,C·罗纳尔多在场上的位置也是边锋。

  而“单车小子”在个人奖项上的掠夺显然还没有到尽头:去年得到444分的卡卡还实现了个人荣誉的大满贯,今年446分的罗纳尔多荣膺世界足球先生似乎也不是什么问题。去年FIFA颁奖礼上C·罗曾经说过,“希望明年自己可以站在中间”,而他只用了一年时间,就有可能兑现自己的诺言。

  1991年至今欧洲金球奖得主

  (投票人数、所得票数)2007年 卡卡(96、95)

  2006年 卡纳瓦罗(52、42)

  2005年 小罗(52、50)

  2004年 舍瓦(52、40)

  2003年 内德维德(52、45)

  2002年 罗纳尔多(52、45)

  2001年 欧文(51、46)

  2000年 菲戈(51、46)

  1999年 里瓦尔多(51、48)

  1998年 齐达内(51、50)

  1997年 罗纳尔多(51、47)

  1996年 萨默尔(51、35)

  1995年 维阿(49、36)

  1994年 斯托伊奇科夫(49、48)

  1993年 巴乔(30、29)

  1992年 巴斯滕(29、25)

  1991年 帕潘(29、29)

  金球奖不再被大赛左右

  以往,每逢有大赛年份的金球奖,在大赛中表现出色的球员总会在最终的评选中占到巨大的便宜,2006年当选的卡纳瓦罗就是最好的例子,世界杯冠军队队长和后防中坚的身份,几乎是保送卡纳瓦罗登顶的唯一原因。但近几年,金球奖的评选逐渐不再被大赛表现所左右,联赛和欧洲赛事的表现,才是金球奖考评的重要因素。

  ■欧锦赛之星多失意

  今年夏天的欧锦赛,原本被认为是众多球员向金球奖发起冲刺的最后时机,但出人意料的是,在欧锦赛上大放异彩的球员,清一色成为了金球奖评选的失意者:托雷斯表现最好,也仅仅获得第三名,而被称为“圣卡西”的卡西利亚斯、俄罗斯“妖人”阿尔沙文等原本被认为是大黑马的球员,统统没有出现在前三位。而C·罗领衔的葡萄牙,尽管连欧锦赛四强都没有入门,却还是以超高的分数折桂,只能说欧锦赛这种偶然性较大的比赛,已经不再左右金球奖的归属了。时间更长、难度更大、要求队员素质更高的联赛和欧洲赛事,对于评选的结果更有说服性。事实上,C·罗凭借的也正是英超联赛和欧冠双料最佳射手以及帮助曼联完成双冠伟业的功绩,折服了所有人。

  ■俱乐部堪比国家队

  事实上,现在的俱乐部赛事,尤其是在欧洲,重要性已经丝毫不比国家队赛事差了。英超、西甲的水准不需多言,云集全球精英的欧冠联赛更被认为是“世界级别的大赛”,欧洲的豪门在没有国家队赛事的时候,充当着吸引人们眼球的任务,而广泛的电视传播和发达的现代媒体,则把俱乐部队员的表现直观地展现在人们眼前。比起四年一次的大赛,诸多球员在常规联赛中的表现更被人们所接受。

  ■新一代强势接班

  截至2006年,金球奖更看重的还是那些早已出名的、年纪稍大的球员,不管是菲戈、内德维德、罗纳尔迪尼奥还是卡纳瓦罗。但从去年开始,年轻球员终于等到了属于自己的时刻,2007年卡卡、梅西和C·罗分列前三就已经表明“80后”接班势头的强劲,而今年剔掉年纪最大的卡卡,代之以更年轻的托雷斯,证明世界足坛已经到了换新天的时候。C·罗、梅西以及和自己年纪相仿的新一代球员,找到了自己封疆拓土、建功立业的舞台,金球奖只是一个开始,远远没有到结束的时候。

(责任编辑:王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纳尔多 | 卡卡 | 梅西 | 托雷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