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五洲热讯 > 2008年金球奖 > 金球奖评选动态

53届欧洲金球奖揭晓 C罗纳尔多446分夺魁无悬念

  晨报讯 《法国足球》官方网站昨日宣布,C·罗荣膺第53届金球奖,他在投票中获得了446分,以较大优势领先第二名梅西(281分)和第三名托雷斯(179分)。

  在去年的金球奖评选中,C·罗位列卡卡之后排名第二。

上赛季,C·罗帮助曼联蝉联英超冠军、第三次举起欧洲冠军杯,C·罗还是两项赛事的最佳射手,他因而横扫了上赛季英格兰足坛的各项大奖,并当选欧洲足联俱乐部赛事最佳前锋和最佳球员。在金球奖之前,C·罗夺得了“欧洲金靴奖”、“国际职业球员协会最佳球员”等荣誉。如能当选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他将完成年度个人荣誉的大满贯。

  C·罗是1968年乔治·贝斯特之后又一位获得金球奖的曼联球员,他也是尤西比奥(1965年)、菲戈(2000年)之后第三位获得金球奖的葡萄牙球员。

  2008年的30人金球奖名单中,有25人得到了评委的投票,只有5名球员收获0分:本泽马、佩佩、范德法特、托尼、日尔科夫。

  2008年票选前10名

  1 C·罗(曼联) 446分

  2 梅西(巴萨)281分

  3 托雷斯(利物浦) 179分

  4 卡西利亚斯(皇马) 133分

  5 哈维(巴萨) 97分

  6 阿沙文(泽尼特) 64分

  7 比利亚(瓦伦西亚) 55分

  8 卡卡(AC米兰) 31分

  9 伊布(国际米兰) 30分

  10 杰拉德(利物浦) 28分

  ★金球奖评分规则:由96名评委进行投票,每个评委选出5名球员按顺序排列,第一位得5分,第二位得4分,依此类推第五位球员得到1分,最后将所有球员得到的选票折算成相应分数相加得到最终分数。

  C·罗:

  这个奖就该是我的!

  专访

  C·罗

  到底赢在哪儿?

  解读

  C·罗凭借着这一年来的优异表现最终征服了大多数评委,将金球奖揽入怀中。 尽管结果并不出人意料,但得知这个消息时,葡萄牙人还是非常激动,他表示:“这是我最幸福的一刻。”

  记者:恭喜你获得2008年金球奖,获奖后你的第一感受是什么?

  C·罗:我终于获得了金球奖,这是我一直以来所梦想的。这个周末,我将和我的家人一起亲自接过这个奖杯,那一刻肯定会让我终生难忘。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是多么期望能获得这个荣誉。

  记者:在尤西比奥和菲戈之后,你是第三个获得这一荣誉的葡萄牙人,你有什么看法?

  C·罗:他们两人都是葡萄牙最伟大的球星,我终于达到了他们的高度,不过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年有很多发挥出色的球员,比如梅西、托雷斯、哈维等等,他们都有机会获奖,不过幸运的是,我最终成为了胜利者。

  记者:你是否怀疑过你会拿不到这个奖杯?

  C·罗:我从来就没有担心过,因为我对我这一年所做出的努力很有信心。我很感谢我的队友们,正是由于他们的帮助,我才有机会拿到这么多冠军奖杯,也才有机会进这么多球。

  (朱文)

  金球奖参选标准,一方面看球员本人整个赛季发挥好坏,另一方面则是球员所在球队获得荣誉多寡以及荣誉的分量。从这两点上看,拿下英超与欧冠冠军、自己又一赛季打入42球的C罗,的确不存在任何对手。

  从集体荣誉上说,梅西太过薄弱,尽管北京奥运会上梅西踢得风生水起,虽然阿根廷小将个人表现极为突出,但除了奥运会金牌,他在俱乐部和成年国家队都没有重要荣誉进账。

  西班牙帮之所以大热,靠的都是欧洲杯冠军,但候选人中没有一名特别突出的队员,造成西班牙国脚得票分流严重。

  再看个人表现。无论是谁,一个赛季打入42球,都肯定会被列为金球奖热门。C·罗的31个联赛入球,为曼联成功蝉联英超冠军。同时他还打入8个欧冠进球,率队9年后再捧冠军杯。

  C·罗的弱势是欧洲杯,只打入1球而且葡萄牙早早出局。但即便如此,葡萄牙人今年的光芒仍足以盖过欧足坛的任何一位球星。

  C·罗

  图片制作/童胤文

  弹

  赞

  4大软肋遭人指责

  7种武器横行天下

  C·罗荣膺梦寐以求的金球奖。不过也有人认为他根本就不配拿这个奖杯,假摔、国家队的低迷、狂妄自大,都让新科金球奖得主的形象大毁。

  过去的一年, C·罗凭借优异的表现成为人们心中的宠儿,但葡萄牙人还远远算不上是球场上的模范。在球场上,球迷们可以经常看到他拙劣的假摔,C·罗甚至被称作历史上“最伟大的假摔王”。

  做人狂妄自大

  除了当年表现最出色,荣膺金球奖的球员人品也要符合职业球员的规范。然而C·罗并不是一个谦虚球员的表率,这位年仅23岁的球员对自己的实力很有信心,甚至不断在媒体面前夸奖自己,“我是这个世界上最优秀的球员”。

  大场面就隐身

  要获得金球奖,在国家队的良好表现是非常重要的参考标准。在今年欧洲杯1/4决赛输给德国的比赛里,C·罗的表现使很多葡萄牙球迷失望。整个欧洲杯期间,C·罗没有达到球迷对他的期望值,而他对这样的表现还相当满意。

  时尚的受害者

  C·罗常常出现在媒体、杂志和广告里。为了更多地捞取金钱,C·罗花了大量时间去参加各类商业活动,这必然会影响到他训练的时间,然而葡萄牙人似乎对于炫耀他在商业上的成绩更加感到自豪。

  在这个讲究配合和整体的年代,球迷更喜欢有单骑闯关的英雄出现,C·罗可以成为这样的英雄。他的个人技术已完成从青涩到成熟的蜕变,从华而不实到招招致命,曼联7号用他的7大武器横行天下。

  头槌 出众的头球能力让C·罗经常客串中锋的位置,无论弗格森还是葡萄牙国家队现任主帅奎罗斯,都有将C·罗推向“最前线”的经历。

  任意球 有别于贝式“圆月弯刀”,C·罗喜欢用外脚背抽出飘忽的直线球,皮球往往会不加旋转地直坠球门。

  大力抽射 抽射能力是一个边锋应具备的基本素质,C·罗喜欢用外脚背抽球的中心部位,而这对球员的球感有更高的要求。

  脚后跟变线 C·罗招牌动作就是在高速带球中突然用脚后跟将球“抠”到支撑腿一侧,达到变线过人的目的。这招使用得当,防守球员将难逃被晃的命运。

  内、外单车结合 为了迷惑对手,C·罗在带球时喜欢将内向单车和外向单车结合。此项技术曾被认为是C·罗的招牌招数。

  连续变线 这是最简单的过人方式,但作为英超带球速度最快的人,C·罗常常用这招强横地甩掉防守球员。连续变线配上C·罗高速带球是英超的一道风景。

  交叉腿传中 这个动作曾是马拉多纳的专利,喜欢玩花球的C·罗对这招也有几分研究。

  悬念

  FIFA先生 梅西不让C·罗?

  金球奖揭晓,由国际足联(FIFA)评选的世界足球先生也将出炉,备受瞩目的C·罗能否再度夺魁?

  世界足球先生由FIFA旗下的各会员国国家队主教练、队长(占80%),以及国际职业球员工会(占20%)投票评选。比起金球奖专注于球员过去一年的表现,FIFA先生更像是一种对球员在世界足坛地位的肯定。

  在已经颁发的17届FIFA先生中,一共有10次与当年的金球得主相同,这似乎为C·罗成为第11位双料先生当了回注脚。在今年的候选人中,梅西无疑是C·罗的最大竞争者,虽然阿根廷史上从来没出过FIFA先生,但此前据巴塞罗那俱乐部内部传出的风声,2007年时力压C·罗成为FIFA先生第二的梅西,很有可能在今年打破C·罗对2008年个人荣誉的垄断。

  主持人:张琳

  每年欧洲足球先生和世界足球先生的评选,总是或多或少地招来批评。舍瓦当选那年,有人说是因为德科太难看;小罗当选那年,有人说他没拿到冠军杯;卡纳瓦罗当选那年,有人说他只不过拿了个世界杯;去年卡卡似乎不应有什么争议,居然有人说他不够男人!

  与其他体育评选不同,足球运动员的评价标准很难量化。不像田径,谁强谁弱,用秒表和皮尺就给定了,谁也不能说三道四。足球有风格的区别,有流派的不同。有人以硬朗凶悍取胜,有人则靠智慧灵感成名。站在不同的角度,运用不同的标尺,得出的结论当然不一样。中国古话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足球评选也有点这个意思。

  就C·罗而言,如果是评选2007~2008赛季的最佳球员,当然非他莫属,可这“先生”偏偏又不按跨年度的赛季来评,而以年度为界线。赛制与评选制度的不对称,给许多世界级球员造成难以逾越的障碍。这意味着他可能要在两个不同的赛季而不是仅仅一个赛季保持出色的状态,这当然是极难的。不光是C·罗,回顾之前许多“先生”的经历,也都遇到过同样的质疑。

  “先生”的评选跟中国古代数英雄排座次很相似,从隋唐到水浒,坐了头把交椅的人也不是就挑不出毛病。既然人无完人,就退而求其次,要不梁山的老大怎么会轮到宋公明哥哥呢?

  (记者 张琳)

  母亲是他身后最重要的女人

  C·罗在球场上突破犀利,在情场上也是如此风格,葡萄牙人来到曼联后,有据可查的女友就有五位,这还不包括未被披露的地下恋情等风流债。但是,不管多少女人对C·罗感兴趣,妈妈才是他身后最重要的女人。

  C·罗的妈妈玛利亚·多洛雷斯曾坦言,丈夫酗酒死亡、大儿子染上毒瘾之后,C·罗就成了她最大的骄傲。身在如此家庭,并且时常行为怪戾,但C·罗始终是妈妈面前的好儿子。

  每次C·罗有重大新闻曝出,一定能听到其母亲的言论。2006年世界杯后C·罗与鲁尼关于假摔爆发矛盾,铁心离开英格兰,但多洛雷斯在家庭晚餐上为红魔留住了7号。今年年初C·罗妈妈公开表示希望儿子可以去西班牙获得更多的荣誉。尽管在夏天闹得沸沸扬扬的转会风波后C·罗选择了留队,但其母那句“儿子不加盟皇马死不瞑目”的誓言恐怕仍让弗格森以及曼联球迷心有余悸。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汉网-武汉晨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西 | 托雷斯 | 菲戈 | 哈维 | 卡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