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内外 > CBA滇沪冲突,刘炜遭处罚 > 滇沪冲突评论

东体:篮协重罚 杀鸡取卵?

  文/张华

  上海队遭遇了中国职业篮球历史上最重的一张罚单,网上一片叫好,有人说,篮协此举意在杀鸡儆猴。漠然目睹这一切,我倍觉寒意,该是时候把自己有幸见证到的“听证会”真相公布出来了,请各位看官判断,篮协的罚单是杀鸡儆猴,还是杀鸡取卵?

  笔者是以指定媒体记者的身份前往北京出席这次会议的,会议开始时被告知不能拍照、不能录音,不能接受采访,会场内只有篮协许可的一台摄像机在工作。

因此要交代的是,这次会议不是没有记录可查,但这是掌握在篮协手里的。

  会议最大的焦点就是三方提供的“证词”与“证据”——云南队、上海队与目击证人。证词陈述中,云南与上海依旧是各有说法,而最为关键的两名目击证人,却均表示无法证实打架过程,但嘉伯清楚地说过一句话,“我可以接受对我的处罚”。

  如果嘉伯没有错,那他为何要说这句话,我们假定嘉伯坚持说他在赛后没有动手是真的,那嘉伯这句话应该指的是他在比赛当中打倒蔡亮的那一拳。既然这一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那么,篮协为什么没有依照CBA有关处罚条例追加对嘉伯的处罚?

  证词之外,最强有力的就是证据。云南队只带来了两份视频材料,一份是手机录像,一份是场馆内的监控录像,前一份在网上已经公布,只拍摄到了冲突后的场面。

  监控录像没有公布过,这份长达17分钟的录像十分清晰,拍摄了冲突发生前上海队更衣室前的动静。篮协的处罚决定确认的大部分事实是依据它做出的,但可以肯定地说,这份录像并未拍摄到双方打架的画面,反倒是有一个细节引起了笔者的注意。

  事发前一刹那,摄像头捕捉到上海队的王勇还在更衣室门口与外援泰特聊天,然后他们才突然朝事发地点跑过去。如果说刘炜带头蓄意围攻,那王勇怎么不听老大的话,还在那轻松地聊天呢?

  会议的尾声,篮协曾要求笔者发言,我是这么表态的——“这些所有的证词与证据都无法证实打架了没有,所以,希望篮协所做出的处罚是根据证据确认的事实来说话。”

  如果篮协可以根据无法确认的证据来做出这么重的处罚,那么这次就是篮协在破坏任何处罚该遵循的规则——以证据说话,这才是比打架更可怕之处。

  证实有打架,篮协有权做出任何程度的处罚,这无可非议,但请切记真正做到“公开、公正”,破坏了这一游戏规则,今天是上海成了被杀的鸡,明天就是CBA赖以支撑的基石倒塌。

  上海队不是第一个被逼上梁山的,但也绝不会是最后一个,迟早有一天,火山口会一齐喷出熔浆的。这是谁也不愿看到的。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王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