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十运会 > 十运会项目--重竞技 > 武术动态

太极高手吴雅楠:文化是武术基础 疲劳作战无用

  “我完成第二项比赛下来领分的时候,看到看台上有一面特别大的五星红旗,听见有人在大声喊着我的名字,我仔细一看,居然是我爸我妈。我一点儿都没想到他们会来北京来赛场看我比赛。” 回忆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武术比赛的情景,吴雅楠依然很兴奋。

  6岁,吴雅楠被父母送到西安市体育场武术训练班,起初练习的是长拳。“我当时身体条件并不好,也没有参加过比赛,特别不受重视,属于跟在别人后边一起起哄的那种。”12岁时,吴雅楠进入陕西省武术二线集训队,由于自身条件不够好,无法入围正式集训队名单。就在这个时候,省武术队退役运动员徐毓茹为陕西队组建武术队太极拳组,在吴雅楠当时教练的推荐下,徐毓茹开始教吴雅楠太极拳的基本动作。

  “从长拳改练太极,将近一年的时间才逐渐适应。”吴雅楠总说自己是“没有童年的孩子”。武术训练肯定与学习有冲突,为了不耽误训练,他就抓紧一切时间。在徐教练的精心培养下,吴雅楠成长速度非常快。第一年参加全国比赛名列第6、二年位居第4、第三年挺进第2名,然后就到了全运会。“当时我还和队友开玩笑呢,6、4、2,如果继续这么两位两位地升,再往上升两位就比第一还高了,就没了呀。”

  所有运动员都知道全运会有多重要,队伍和教练把夺金希望寄托在吴雅楠身上。第一次参加这样重要的大赛,吴雅楠缺乏经验。“第一项是太极拳,我居然连续出现了重大失误,整个手按到地上,而这两个难度动作是最简单的,我在平时训练的时候也没有失误过。”但是吴雅楠没有让教练继续失望,在第二天的比赛中,轻松获得排名第一。两项成绩加起来,本来数一数二的吴雅楠却位列第11。

  吴雅楠说,一个师弟才练了两年就拿到了第三,“我当时特别接受不了,辛苦训练了这么多年我却连前10都没能进去,而且那是我的第一次大赛,打击非常大。”

  “那次失误过后,我不管遇到什么事,都能以平常心去看待事情了。” 没想到挫折与失误却增加了吴雅楠对太极境界的领悟。此后的比赛,吴雅楠从未让冠军旁落:2005年东亚运动会男子太极拳第一名;2006年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男子太极剑第一名;2006年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男子太极剑第一名,“好运北京”世界武术锦标赛太极拳冠军;2008年北京2008武术比赛太极拳冠军。

  吴雅楠的太极拳风格以陈式为主,发力多,同时又结合了杨式太极拳的舒展大方。“竞技太极拳规则改革后,我的套路始终走比较传统的路子,每一个动作都可以从传统套路里边找到。”吴雅楠说他还想更多接触传统太极拳,“传统武术毕竟是竞技武术的根源,我需要从那里吸收更多的养分。”

  吴雅楠说:“其实文化对竞技体育的任何项目都是至关重要的,当达到一定水平后,必须拥有自己的思想,动脑筋去研究,否则不可能提升到更高的档次,尤其是武术这一传统项目,文化底蕴就更加重要。”

  吴雅楠评价自己很刻苦,“但不是那种耗费时间的刻苦,而是带着脑子去练,追求高效率和高质量,疲劳作战是没用的。”

  “比赛后我回来自己看录像,发现我在表情和艺术表现上还有欠缺。比如太极讲圆,有的动作总感觉好像缺了那么一块,不够圆。还比如陈式发劲紧跟着杨式舒缓的连接点过渡稍微欠一点儿火候……”正是源于对自己近乎苛刻的严格要求,才造就了吴雅楠今天的成绩和那份专属于自己的骄傲。

  吴雅楠主要比赛成绩

  2003年第五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男子太极拳第二名

  2004年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男子太极拳 第二名

  2005年第四届东亚运动会男子太极拳第一名

  2006年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男子太极剑第一名

  2006年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男子太极剑第一名

  2007年第九届好运北京世界武术锦标赛太极拳第一名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雅楠 | 徐毓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