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西甲联赛 > 皇家马德里

豪门换帅如走马灯 皇马10度换帅教头多“短命”

  如果想出名,你可以去做皇马教练;如果想体验世界变化究竟有多快,也请去做皇马教练。上周,皇马官方宣布主教练舒斯特尔下课,前热刺主帅胡安德·拉莫斯接过教鞭,成为俱乐部历史上的第55任主帅。皇马延续了俱乐部近几年频繁换帅的传统,也是本赛季众多豪门中第一个换帅的俱乐部。

不可思议的是,拉莫斯接替舒斯特尔,是皇马近10年来第10次换帅,过去34年历史上更换了31位主帅。对于一家百年豪门来说,频繁换帅不利于俱乐部的稳定发展,所以近几个赛季皇马屡屡动荡也在情理之中。相对而言,英超豪门的主帅更迭最慢,放眼欧洲几大豪门,唯有曼联和阿森纳的主教练10年不倒,西甲和意甲的豪门俱乐部换帅则更多一些。

  皇马10年10度换帅冬季教头多“短命”

  2008年12月9日,胡安德·拉莫斯入主伯纳乌,成为皇马106年历史上的第55任主教练。或许对拉莫斯的执教能力并不十分信任,皇马主席卡尔德隆给拉莫斯只开了一份“临时合同”,期限只有6个月。要想彻底说服卡尔德隆给出长期合同,拉莫斯必须在下半赛季让皇马有焕然一新、脱胎换骨的变化,否则,拉莫斯注定只是一位匆匆过客和短命教练,皇马的第56任主帅明年夏天又会走马上任。

  历史上的55位教练中,执教时间最长的是传奇教练穆诺斯,从1960年到1974年,穆诺斯一共执掌了皇马14年教鞭,为皇马带来了8座西甲冠军奖杯和两个欧冠冠军,上世纪60年代初更是创造西甲五连贯。但在106年里,皇马拥有过55任主教练,平均不到两年就会更换一次,频繁换帅本来就是皇马的一大传统。55人中,连续执教超过5年的只有4位,分别是皇马首任教练约翰森(1910至1920年)、卡塞尔(1920至1926年)、布鲁(1934至1941年)、穆诺斯(1960至1974年)。

  而穆诺斯之后,28年以来再也没有哪位教练的执教年数超过4年。尤其是最近10年,皇马换帅变得更加频繁,从1998年的希丁克到如今的“临时工”拉莫斯,皇马已经10度换帅。1998年7月,荷兰名帅希丁克开始执掌皇马教鞭,当年率队夺得丰田杯冠军,但由于在联赛中0:3不敌巴萨和0:1输给毕尔巴鄂的两连败后,希丁克在皇马帅位上坐了7个月就黯然下课,接替他的是威尔士人托沙克,但后者也仅统帅了皇马9个月时间,随后的博斯克是近10年中最“长命”的皇马主帅,3年半时间内给皇马带去了两座联赛奖杯和两座欧冠奖杯,但仍未避免在2003年夏天被扫地出门的命运。

  从2003年夏天入主的奎罗斯到2007年夏天离任的卡佩罗,皇马在短短的四年时间内竟然更换了6位主帅,没有哪一位的任期超过一年,其中不乏卢森博格等名帅,也不缺雷蒙、卡罗等“菜鸟”。分析近10年皇马换帅的特点不难发现,俱乐部高层往往会以闪电般的速度炒掉原先的主帅而迎接新帅,像卢森博格接替卡罗和拉莫斯取代舒斯特尔无不如此;另外一个特点是近10年五次在冬季换帅,不过除了1999年冬天接过教鞭的博斯克战绩较为出色外,其他三位冬天入主伯纳乌的托沙克、卢森博格、卡罗执教成绩都较为糟糕且“短命”,不知道今年冬天成为皇马临时新帅的拉莫斯能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

  豪门教头,唯有爵爷、温格10年不倒

  尽管近5个赛季,皇马在欧洲战场的战绩一般,但5年更换7个主教练的做法还是令其他欧洲豪门望尘莫及。

  英超赛场上,最有代表性的是曼联和阿森纳,这两家俱乐部近10年都没有发生帅位更迭,这是在欧洲豪门中绝无仅有的,弗格森入主曼联20年,温格执教阿森纳12年,能在某一家豪门的执教时间超过10年,这几乎是不可思议的事情,而弗格森和温格也早已将曼联和阿森纳这两支球队贴上了自己的标签。英超另一支豪门利物浦的主帅更迭频率也较低,近10年共出现了3位主帅,贝尼特斯上赛季曾有下课危机,但本赛季凭借联赛和欧冠战场不俗的表现,贝尼特斯已重新赢得俱乐部的信任。

  西甲另一支豪门巴萨在过去10年中也换了6位主帅,包括范加尔(1997到2000年第一次执教,2002到2003年“二进宫”)、费雷尔,雷克萨奇、安蒂奇、里杰卡尔德以及瓜迪奥拉,但最近几年巴萨的帅位已经趋于稳定,里杰卡尔德执掌了5年,现在有理由相信瓜迪奥拉也将有一个长久之治。实际上,在巴萨一百多年历史上也经历了49任主帅,更迭频率略低于皇马,但最近37年仅换了16人,几乎只有皇马的一半。

  相比之下,意甲豪门的换帅速度大有追赶西甲之势。国际米兰近10年来共用了10位主帅,AC米兰用了4位,但现任安切洛蒂自从2002-2003赛季上任后,已执掌教鞭长达6年半。尤文图斯10年来也用了5位主帅。

  德甲豪门拜仁从诞生之年1900年至今,62次换帅,频率甚至超过了皇马,但在过去10年中只更换了3位主教练,名帅希斯菲尔德1998年入主,2004年离开,2007年2月“二进宫”;马加特从2004年夏天执教到2007年2月,去年夏天克林斯曼入主,本赛季率队取得了不错的战绩。

  保级球队,闪电换帅习以为常

  如果说西甲和意甲的各大豪门迫于成绩的压力,换帅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那么本赛季四大联赛的保级俱乐部更换主教练更是习以为常。

  本赛季英超已有纽卡斯尔、西汉姆、热刺、桑德兰、朴茨茅斯5家俱乐部换帅,其中前4家都是因为战绩糟糕、球队深陷保级泥潭的压力下更帅主帅,其中热刺换帅后的效果立竿见影,目前已暂时脱离降级区。另一支保级球队布莱克本上周末又输给维冈,离主教练因斯下课的日子也不远了。西甲则有皇马、西班牙人、奥萨苏纳和维尔瓦4支球队本赛季换过主教练,除了皇马,其他三支也都是保级球队,目前仍列积分榜倒数三位。意甲换帅的球队包括博洛尼亚、巴勒莫、都灵、切沃这四支,基本也是处于保级边缘的球队。德甲换帅的包括斯图加特和门兴格拉德巴赫。

  冬歇期即将来临,各俱乐部往往会在这段时间内对球队做出一些调整,自然也是主教练最可能中途下课的时候,可以预计,四大联赛将有更多的教练在冬歇期步入下岗行列。□晨报记者 孙俊毅

(责任编辑:老满)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莫斯 | 希丁克 | 穆诺斯 | 卡尔德隆 | 舒斯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