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08-09全国女排联赛 > 其他女排

多渠道扼杀“火苗” 全国排球联赛拒绝球场暴力

   改制后的全国排球联赛目前已经过了13个赛季,在这13个赛季中,全国排球联赛赛场基本上很难见到违规违纪和球场暴力事件的身影。排球本身的特点以及中国排协对于赛场风纪工作的重视让全国排球联赛赛场能够坚决地拒绝球场暴力。

  发现排球场违规的“导火索”

  在探讨排球赛场为何没有球场暴力时,我们首先要搞清楚排球项目与其他竞技类大球的根本区别。由于排球是隔网相对的一种运动,所以双方运动员很难具备身体直接接触的条件,这样一来也就从客观上避免引起双方通过身体的摩擦、接触进而演变成“动手”的机会。这也是排球与足球、篮球等大球竞技项目所存在的本质不同。

  那么排球场上的矛盾根源在哪里呢?一方面,双方运动员可能因为争议性判罚或者对于比赛的理解不同而产生矛盾;另一方面,一方运动员可能对于争议性判罚而对裁判员产生矛盾。当然,本队队员之间的矛盾有时也会成为赛场违规事件的导火索,比如2008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的一场比赛中,古巴女排就在赛后上演“全武行”,对打的双方居然是本队主攻卡尔德隆和二传拉米雷斯。

  强化运动员和裁判员教育

  针对这种排球运动的独有特点和容易产生矛盾的根源性问题,中国排协在每一年的联赛都加大了对于裁判员判罚的监督力度和对运动员的教育力度。

  在每场联赛开始前,都会有一名资深技术代表和裁判员一同来到赛区,他们的职责就是监督比赛过程和裁判员的判罚工作。在技术代表制度的督促监管下,全国排球联赛13年来很少出现裁判员错判、误判现象,也使得裁判员工作水平和业务素质有了一定的提高。

  对于运动员的教育方面,中国排协也是加大力度。不仅对运动员日常训练、比赛进行严要求,对于运动员的生活和举止方面也有明文规定,比如严禁在联赛期间穿着奇装异服、蓄留怪异发型、佩戴饰物等。经过一系列的教育工作,参加全国联赛的排球运动员从气质上和修养上都有所提高,从主观上对于产生“球场暴力”的因素进行了有效抑制。

  把违规扼杀在苗头

  全国排球联赛13年来每年都会向各地赛区、俱乐部下发一本《技术手册》,上面除了明确说明联赛的各项规程规则外,还对裁判员判罚、监督,运动员的监管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和描述。

  其实联赛13年来也并非风平浪静。联赛初期,曾有某俱乐部在比赛中由于对裁判员的判罚产生异议而进行罢赛,也有某主教练由于对比赛过程不满意而脚踢矿泉水瓶,但每次出现这样的事件之后,中国排协相关部门便立即根据技术手册的规程进行处罚,的确做到了把违规违纪的事情扼杀在苗头中。对此,曾经是专业运动员出身,并从事数十年排球新闻报道工作的杨玛琍回忆说:“联赛十几年来,虽然违反规定的事件也有,但总体来说是没有出现过球场暴力这样重大违纪事件的,因为违规违纪还处于苗头状态就已经被‘扑灭’了。”

  对于中国排协针对联赛管理方面的情况,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竞赛部副部长吕雅君表示,全国排球联赛在比赛规程的制定,比赛赛程的编排方面都是考虑到尽量避免违规行为的产生的。而中国排协对于下属运动队、裁判员等教育也是长期、严格的。排球场上不会出现“暴力事件”,这是中国排协常抓不懈的结果,毕竟竞技体育比赛是面向观众,面向媒体的,如果不抓好赛风赛纪,整个项目的形象也将受到很大影响。

(责任编辑:厉胜男)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