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金融海啸刮不走姚麦钱包 姚明媲美伍兹乔丹小贝

  当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几乎美国所有的领域都不同程度上受到波及。最近,美国别克汽车公司就提前中止了跟高尔夫巨星泰格·伍兹的商业合同,微软公司中止了与骑士队当家球星詹姆斯的两年商业合同。不过,休斯敦却好像成为这次经济危机的避风港。

据几家权威的体育经纪公司透露,金融危机对火箭队两大当家球星姚明和迈蒂几乎没有影响,因为姚明背靠稳定的亚洲和中国市场,连带着让迈蒂也受惠。

  个案

  姚明媲美伍兹乔丹小贝

  姚明是火箭队的当家球星,2008年总收入超过了3650万美元,其中2150万美元来自商业收入,1500万美元为年度薪金。《新闻周刊》更是透露,当前,姚明有约在身的广告合同已达到1.5亿美元。

  体育明星要想保证自己不受经济危机的侵袭必须得有足够的全球影响力,这方面能够和姚明相媲美的也只有“老虎”伍兹、“飞人”乔丹和“万人迷”贝克汉姆等廖廖几人了。

  “对姚明来说,还没有哪家赞助商有终止合约的意向,”姚明在美国的商业代表比尔·桑德斯说,“主要是因为姚明的合作伙伴都是长期类型的。而最近我们刚刚拍的一个手机广告是新谈的合同,从谈判到最终敲定我们只花了很短的一点时间,这是一个好的信号,证明在人们心中姚明的地位并没有变化。”其是,姚明背靠庞大的亚洲和中国市场,这里并没有被经济危机伤害得太厉害,这也是姚明收入没有受到影响的原因。

  迈蒂的小日子仍然很滋润

  作为姚明的队友,迈蒂是幸运的。随着姚明在全球范围内影响日深,迈蒂也跟着受惠。就在NBA最大牌的广告宠儿詹姆斯也面临着商业合同提前终结的尴尬时,迈蒂仍然保持着每年600万美元的广告进账。

  在火箭队,虽然迈蒂经常因伤不能上场打球,但他仍然拿着2110万美元的火箭队最高薪水,外加上600万美元的广告收入,迈蒂的小日子仍然过得很滋润:养着奥兰多和休斯敦两套豪宅、还养着一架私人飞机,座驾换了不下十辆。“据我所知,现在还没有什么让我烦恼的情况发生。”谈到经济危机对自己的影响时,迈蒂甚至有些炫耀地说。

  有专业人士分析,迈蒂没受到经济危机的冲击,与姚明有关,也与姚明背后稳定的亚洲和中国市场有关。迈蒂的主要赞助商是阿迪达斯,尽管他最近状态下滑,但阿迪达斯公司看中的是他在中国的强大影响力,这是过去多年来积攒的结果,也就是说,在很大程度上,是中国球迷撑起了迈蒂的荷包。

  解困

  NBA边裁员边大举东进

  为了应对全球金融风暴,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搞了两套应对措施,对内是大规模裁员,对外,加大进军中国市场的力度。

  早在NBA新赛季揭幕前,大卫·斯特恩挥起了裁员的大棒,NBA裁员的人数占雇员总数的9%,大约在80人左右。与此同时,一些俱乐部计划中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像网队建设新球馆的计划就不得不推迟。另外,上赛季NBA欧洲赛分别在6个城市进行了7场比赛,而今年则被迫缩减至4场。

  “考虑到经济萎缩,在进行某些操作时我们也要将风险降到最小。”大卫·斯特恩说。不过,中国市场似乎不在他担心的范围之内。

  10月15日和18日,NBA在中国的广州和北京举办了两场季前赛。虽然雄鹿和勇士均没有响当当的球星,也没有中国球员,但比赛还算圆满。特别是在北京的比赛,能容纳1.8万观众的五棵松体育馆上座率达到了9成。

  与中国赛相呼应的是NBA在中国的商业运营。NBA中国赛在广州,金州勇士队球员前往花都区和郁小学慰问,让勇士队球员指导小学生打球;在北京,NBA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700万元人民币,并大力推动NBA关怀行动。在北京海淀区培智学校的50余名智障儿童,在请教雄鹿队球员如何打球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而雄鹿队球员也非常有耐心,不厌其烦地为孩子们进行投篮演示,用微笑赢得了孩子们的爱。虽然这些付出对一年从中国赚走5000万美元的NBA来说不算什么,但至少说明他们很看重这块市场。

  与此同时,NBA还打算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NBA和AEG(德国通用电气公司)日前宣布,他们正计划在中国新建不少于12座球馆。在NBA中国赛之后不久,NBA与上海、广州政府正式签约,两座集体育、休闲和娱乐于一身的大型体育场馆即将破土动工,而另外10座体育场馆也正在积极酝酿之中。“建立新球馆主要是为我们现在的工作重心服务——即网络、视频和多媒体等。当然,新球馆也为将来更多的NBA类型的比赛在中国举行带来了可能,这是以后的事了。”斯特恩的话值得深思,虽然在中国的篮球管理者看来,这是一项大投入且风险高的项目,但NBA显然已经下定决心,一定要抓住中国市场这块旱涝保收的“肥肉”。

  链接

  “小皇帝”也遭断约

  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通用汽车公司与“老虎”伍兹提前结束了代言合约。而在篮球领域,软件业巨头微软公司在11月份也终止了与“小皇帝”的代言合同。

  詹姆斯是微软公司为推广产品签下的第一位NBA球员。从2007年初开始,詹姆斯就为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做电视和网络广告,但除此之外,詹姆斯与微软公司之间没有进一步的市场推广活动。微软公司在解释他们没有和詹姆斯续约的原因时说,他们正在评估詹姆斯与未来产品活动定位是否吻合。虽然微软公司并没有承认是经济原因左右了他们的决定,但是,微软公司削减广告费用已是不争的事实。

  “你想想,在高尔夫和NBA领域,没有人比伍兹和詹姆斯更大牌了。”著名体育经济专家莫耶斯说,“连他们两个都受到了冲击,就证明没有其他人能够幸免的了。”就连NBA总裁大卫·斯特恩也开诚布公地透露,本赛季至今联盟的相关营销额少了5个百分点,他表示,人们对比赛的痴迷程度犹在,只不过对球场食品以及纪念品的购买欲明显降低了。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深圳新闻网-晶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森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伍兹 | 乔丹 | 詹姆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