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 2008全国击剑锦标赛 > 击剑全锦赛动态

击剑师徒情:信任让鲍埃尔留下 良师助仲满成长

  整齐的剑道,翻飞的剑花,高亢的呐喊……这一切,都让冬日的北京朝阳体育馆充满激情。虽然体育馆内的气氛不能与奥运会时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的热烈相比,但来自全国各地的击剑好手们依然将剑客的“剑胆雄心”演绎得紧张刺激。

  从12月17日开始,2008年全国击剑锦标赛在北京展开了第二阶段的争夺。结束了竞争激烈的女子比赛后,为期3天的男子比赛因为新科奥运冠军仲满的出场而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在这些关注的目光中,已经和中国击剑队续约的法籍主教练鲍埃尔的眼神显得格外“犀利”。正是这名57岁的法国教练和弟子仲满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精彩配合,最终成就了中国击剑在24年来的又一块奥运金牌。

  本次全国击剑锦标赛是今年该项目的最后一项全国大赛,几乎所有的国家队队员都出现在本次比赛中。鲍埃尔和他的弟子们,也是在奥运会后首次共同出现在赛场上。几天的比赛下来,我们看到,鲍埃尔和包括仲满在内的一干弟子们的配合较以往更加默契。他们之间的师徒情缘,正在“剑道”上温馨延续——而这种默契和信任,正是中国击剑要想在4年后的伦敦再塑辉煌的关键!

  仲满:“良师益友”助我成长

  “一夜成名”,是很多媒体在仲满夺得奥运冠军后用来形容这位外形俊朗的江苏小伙子的“专属词汇”。载誉归来,与女友完婚,添置了一辆宝马车,还频频出现在各种颁奖典礼上……仲满还的确有了几分“明星”的感觉。不过,仲满本人却从来不把自己当成“名人”:“我只是在奥运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完成了自己的任务。我是一名运动员,还要继续训练和比赛。”

  正是基于这种平和的心态,仲满是在奥运会后最早归队训练的队员之一:早在10月份,还未完充分享受新婚幸福的仲满就回到了队伍开始恢复性训练。为了准备本次比赛,仲满近来加大了训练强度。从比赛来看,仲满的状态恢复得不错,大多数场次都是大比分获胜,并最终获得了男子佩剑的个人冠军。

  作为鲍埃尔最“得意”的弟子之一,仲满虽然已经和“师傅”相处了近3年时间,但如今说起这位法国教头来,却还是带有几分敬畏,“他在训练和比赛的时候非常严格,对细节抓得很紧。”说起鲍埃尔,仲满觉得用“良师益友”来形容他最为恰当,“他的能力确实很强,不仅在技术上能帮助我们提高,在调动队员的心理上也有很多经验。”在训练之外的日常生活中,仲满觉得鲍埃尔是个很随和的人:“他平时很幽默,有时候还喜欢开开玩笑。让我们觉得他并不仅仅是教练,还是一个可以交心的朋友。”

  鲍埃尔:“默契信任”让我留下

  相对于弟子仲满的意气风发,作为“师傅”的鲍埃尔就要低调很多。他每次来看比赛,都是悄悄地进来坐在场边,看完后就匆匆离去。作为中国击剑队佩剑组的总教练,鲍埃尔的目光,已经投向了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

  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创下51枚金牌的历史最好成绩,其中的38名外籍教练功不可没。北京奥运会后,随着女曲主帅金昶伯、男篮主帅尤纳斯、花游主帅井村雅代等知名外教的离去,鲍埃尔成为目前为止唯一续约留任并将执教到伦敦奥运会的外籍主教练。

  鲍埃尔是一个“急性子”的人。早在10月份,和中国击剑队的续约谈判还在进行中,他就返回北京召集队员开始训练,“为了下一次奥运会,我们需要尽快准备,不能耽误太多时间。”确定留任后,鲍埃尔的工作热情更高了,不但组织佩剑队进行了一个多月的集训,还通过各种比赛积极寻找有潜质的新人充实国家队。

  据悉,在刚刚结束的全国锦标赛女子组比赛后,鲍埃尔就挑选了6名年轻队员加入国家队。而正在进行的男子比赛,同样成为鲍埃尔重要的“选秀场”。

  对于自己的弟子,鲍埃尔在接受采访时总是强调他们的优点,而很少在媒体面前说他们的不足。对此,国家队领队王健认为,这正是外教的一大优点,“在公开场合总是很维护队员们的自信心,但在训练中却要求很严。”

  虽然带领弟子们在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击剑取得了新的突破,但在鲍埃尔的心中却还存有几许遗憾——那就是没能夺得他梦寐以求的团体金牌。“我选择留下,是因为我和队员们建立了良好的默契,我们之间充满着信任感。4年后的伦敦,我希望能拿到两块金牌。”鲍埃尔如此“规划”着自己的执教未来!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仲满 | 埃尔 | 仲满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