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8乒乓球超级联赛 > 男乒动态

马琳:谁说28岁拿了冠军就该退役 我还想着2016

马琳渴望2016年奥运会再尝金牌滋味
马琳渴望2016年奥运会再尝金牌滋味

  华奥星空12月21日上海电(记者 李旭)记得一年之前在运动员公寓花坛餐厅采访马琳。一旁的小队员向服务员下单“可乐”,马琳张开嘴犹豫了几秒钟,“还是喝茶吧。”服务员端上饮料,马琳把小队友面前的茶杯夺了过来,“你喝可乐。”>>为马琳加油!

  [遗憾]揭秘"马琳定律"缘何告破? 引援不利布阵存商榷

  保持体重,只是生活中需要克制的一方面,为了奥运会,马琳付出了很多,一年之后,马琳已经头顶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的光环,可是他说:“会像以前那样去做,甚至比年轻运动员对于自己的要求更高。”

  为什么要和自己如此较劲?马琳回答:“谁说28岁拿了奥运冠军就该退役,我还没打够呢!”

  [声音]马琳:奥运后十分疲劳 赛季终于结束自己很轻松

  “奥运冠军就该退役?”

  巅峰时刻激流勇退,让人们记住的永远是光辉灿烂的一面,这是种选择。而选择忘记把辉煌置于一边,从头再来,更需要勇气。对于自己的选择,马琳只是轻描淡写地解释“我还没有打够。”

  [语录]马琳语录:"坚持"二字不好听 痛苦方能带来快乐

  记者提问“坚持下去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马琳听了立刻纠正起来,“不能叫做‘坚持’吧。因为‘坚持’两字总是带有退步的味道,好像是勉强支撑着。”

  “我觉得要打下去,最重要的是挖掘潜力,也相信自己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

  但马琳生存的空间似乎正在越来越小。奥运会之后,以马龙、张继科为代表的青年才俊势头凶猛,主教练刘国梁也在一旁敲锣打鼓,“新的奥运周期,鼓励小将们抢班夺权。年轻运动员会比老运动员得到更多的机会。”奥运会之后,马琳输球的次数相比以往也增加了,半个月前的职业巡回赛总决赛里,卫冕冠军的他被马龙拉下来马。

  不过,马琳自信地表示:“近段时间状态起起伏伏,最关键的是奥运会之后疲劳没有完全缓过来。人在生理上有高峰低谷,这很正常。相信在接下去的冬训里,有一大块时间集中地训练调整,状态会好起来,技战术方面也会有新的突破。”

  “无机胶水对我影响最大?”

  近一段时间输球,身体状况是主因,另一方面也在于国际乒联的胶水改革。由于乒联规则混乱,马琳直到现在都没有找到完全适合的胶皮和海绵。相比于年轻运动员有时间较早地开始适应,几名主力直到奥运会结束之后才真正接触无机胶水。

  马琳坦言,无机胶水表面上带来的是对于新器材的不适应,其实最重要的还在于对于运动员心理上的暗示。“自己现在常常一受到胶水影响就会犯嘀咕,尤其是场上遇到困难的时候,不像原来,即便是困难的时候心也很定。”

  无机胶水的推行,使得击球的速度、力量、旋转都会减弱。很多专家都认为这对于马琳的影响是几名主力里最大的。队友马龙便表示过,“马琳受到的冲击非常大,一旦旋转减弱,马琳前三板的控制力就大大不如以前,这对于他很不利。

  马琳谢绝了队友为自己近期输球所找出的原因,“我想经过一段时间自己能够适应。”

  “都说胶水对我影响大,但我从来不这么认为。首先改革是公平的,大家都要改。其次,我相信自己可以适应并有新的突破。以前改大球,改11分,无遮挡发球,都说直板没法打了,自己不也打得挺好,还迎来第二春。我觉得每一项改革都是公平,就看运动员自己怎么调整。”

  我们无法断言马琳一定能够在新的规则下完成新的突破,但我们肯定的是,马琳已经具备了新飞跃的基础——心态和姿态。他不仅还保留着年轻人的锐气,也决心像奥运之前那样严格规范生活训练的各方面,“拿了冠军以后更要高标准严要求,因为关注的人越来越多,对你的要求越来越高。是对于自己挑战更大了。”

  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刘国梁送给三位弟子每人一段话。提到马琳,刘国梁是这样说的,“从99年男单决赛输完之后一直到现在已经10个年头了,10年磨一剑,终于这一剑在最关键的时刻他用上了。你下一个目标是否想超越我和孔令辉成为大满贯,甚至成为两届奥运会冠军得主,这是你马上要去考虑和选择的问题。”

  “老萨(萨姆索诺夫)28岁的时候都觉得自己是天才,能够有这么高的水平了。为什么在中国28岁就要被称为老运动员了?”接着,马琳来了一句,“我还想着2016年呢。”

[马琳女友百变造型]
张宁益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琳 | 马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