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曲棍球 > 曲棍球动态

曲棍球总结:女曲创历史男曲进步大 后备仍存忧

    搜狐体育讯 若不是那位被称为“魔鬼教头”的和蔼老人金昶伯,恐怕曲棍球这个项目在中国并无多少人知晓,韩国籍主帅在来到中国的第九年,把中国女子曲棍球带到了巅峰,他们在奥运会上以一枚银牌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悉尼第五,雅典第四,北京第二,中国女曲三届奥运会三大步,在08年达到顶点。

  与中国女曲一样,男曲今年的进步也很大,同样聘请韩国教练金相烈,虽然他们在奥运会上仅仅名列第11名,但这同样是一个创造历史的纪录。因为,他们赢得了历史上第一次奥运会比赛的胜利,第11名也是中国男子曲棍球的历史最佳战绩。

  女曲创造历史留遗憾

  被称为“冰山上雪莲”的中国女子曲棍球队终于又在家门口突破了自我,一枚银牌的成绩创造了中国曲棍球的奥运最好成绩。在金昶伯的手里,女曲拿过冠军杯的冠军,也曾经拿过亚运会的冠军,这都创造了中国的历史。而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曲参加的7场比赛,队员们越打越好,心态越来越成熟。

  在和世界第一荷兰、两届奥运冠军澳大利亚同组的不利条件下,中国女曲小组赛先后战胜韩国、西班牙、南非输给了荷兰,最后在关键战绩中战平澳大利亚,小组惊险出线。半决赛中国队迎来了上届淘汰自己的德国队,中国队在实力上稍弱于德国队,但是比赛中中国队表现非常顽强,用自己出色的跑动完全拖垮了对手,在两次落后的情况下,中国队最终3-2成功上演逆转,晋级决赛同时创造了奥运最佳战绩。

  尽管在决赛中,中国女曲以0-2惜败荷兰,但她们已经证明中国女曲是一支世界级的球队,她们以其顽强拼搏的精神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姑娘们用斗志和血性诠释了何为曲棍球赛场上的靓丽。

  男曲进步明显存差距

  中国男曲近几年来的进步非常明显,在韩国籍主帅金相烈带领下,多哈亚运会首次打入决赛,而凭借东道主直接入围奥运会之后,男曲的小伙子们并没有甘心陪太子读书的角色,而是竭尽全力地打好每一场比赛,并且终于在最后一场战胜了南非队,获得了自己奥运会首胜。

  在五场小组赛结束后,中国男曲主帅金相烈曾给自己的队伍打60分,这位国际曲联高级讲师在中国队执教已三年,他说很高兴看到小伙子们在五场比赛中都能率先进球,尽管后来都被对手扳平或逆转。中国男曲排名世界第十七位,比南非队低四位。双方分别是A组和B组的垫底球队。中国队的成绩还好一些,四负一平;南非队五场连败,进4球失25球,尤其是首轮居然以0比10输给了澳大利亚男曲,创造本次奥运会此项比赛最悬殊比分。

  与前几场比赛不同的是,中国队在开场仅3分钟的时候被对手攻入一球,但是宋毅攻入2球将比赛最后拖入加时。加时赛时英雄再进一球,完成了个人的“帽子戏法”,最终获得了奥运历史上的首场胜利。

  虽然没有完成进入前八的预定目标,但中国男曲在奥运会这种大赛上得到了锻炼,尤其是前五场比赛都能率先进球,令人眼前一亮。如何增强队员的比赛经验,提高驾驭场面的能力,将是中国男曲今后一段时间内应该解决的问题。在亚洲的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国男曲快速衰落的情况下,中国男曲有望在亚洲称霸,进而成为世界强队。

  人才储备匮乏成问题

  诚然我们看到了中国女曲获得了成功,男曲的前景也异常光明,但是对于整个中国曲棍球来说,我们仍需居安思危。因为目前中国曲棍球的人才储备相当匮乏,在没有雄厚塔基支撑之下,金字塔尖能撑多久无疑是个问题。

  以中国女曲为例,全国的专业女曲队伍只有8支,总人数仅仅200多人,曲棍球专用草坪寥寥无几。在这么薄弱的基数下,中国女曲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相当不易。在奥运会女曲决赛结束之后,荷兰队主教练拉莫尔斯曾透露荷兰女曲强大的原因:“中国队是除了我们,世界上第二好的球队。我们的短角球训练从14到15岁的孩子时就开始,而中国队员在这方面的训练肯定不如我们。”

  显然拉莫尔斯的话道出两国训练体制的不同,在中国曲棍球队员的选择多是其他诸如足球、篮球项目挑剩下的队员转行而来,而在荷兰,就有几万个曲棍球俱乐部,从业人数是中国的800多倍。在这种天壤之别下,我们无疑要对中国曲棍球的前景持担忧态度,但没有雄厚的金字塔基,国家队要想长盛不衰,就无异于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中国曲棍球如果想不重蹈女足的覆辙,还是得加大后备力量的培养。(搜狐体育 陶冶)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昶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