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体操联合会修订新规则 女子自由操程菲恐失优势

    搜狐体育讯 根据国际体操联合会惯例,每一界奥运会之后都会根据实际情况对体操比赛的规则进行相应的修改,借以促进体操运动的良性发展,在2008年9月首次发布新规则之后,今年底,国际体操联合会对刚刚发布的新规则再次做出了部分调整,这些调整促进了体操运动更难更美的共赢发展。

  从女子规则部分来看,规则的改动涉及到高低杠、平衡木和自由操三个项目,包括对特定要求的改变和部分动作的难度的调整,而调整的部分将对运动员产生巨大的影响,并且有可能改变项目的格局。

  改动最小的是平衡木,改动点是对平衡木上转体的要求,由以往的必须以一只脚为支撑点改成对支撑点没有限制,因此在转体的动作中,以我国选手李莉命名的“李莉背转”也符合了规则的要求,加上这个动作观赏性强,并且比较新颖,有可能会有选手选择这个动作作为动作编排的亮点。>>您认为新规则会影响程菲的优势么?

  改动比较大是是高低杠,首先取消了对同源动作的限制,由于许多运动员为了增加成套的难度,多次使用了以一个动作为基础,在此基础上转体180度或者转体360度的动作增加A分,原本这条规则出台的目的是为了增加动作的多样性,但是对同源动作的认定没有明确的界限,因此这条规则只能是隔靴搔痒。其次调整了部分动作的连接加分,现在只有转体动作动作和飞行动作的连接才有加分,因此并掏、正掏、扭掏和其他动作的连接就失去了连接价值,对擅长于这类动作的欧美选手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第三,动作之间的连接价值并不仅仅局限于计入A分的8个动作,这条规则的变更,说明长串的编排还是比较受青睐的,但是由于对于连接加分的限制,因此要想较多的获得连接价值,只有在动作的多样性上取得突破了。

  相关:中国体操队冬训全面展开 体联新规陈一冰最不利
          陆善真:女队进强队行列 三队员2012更有竞争力

  改动最大的要数自由体操了,不仅在相应的规则上有了变更,并且有些动作的难度组别发生了改变。本次修订修改了自由操中必须要有三个跳步连接的规则恢复了上个周期的连续两个跳步的要求。

  在体操动作的难度方面也有了相应的调整,首先是立传动作的升级,单足立传1440度由之前的D组升级成了E组,水平立传和高举腿立传720度将升级到D组。中国运动员普遍都使用立传1080度,如果对此动作加以强化,一些转体比较优秀的运动员也能完成1440度的转体,而欧美运动员比较喜欢使用水平立转720度,这个动作已经被升级,比较有利于欧美运动员。其次是团身后空翻两周由C组升级成了D组,这样和后屈两周一个组别。虽然完成团身后空翻的难度要小于完成屈体后空翻两周,但是这个动作升级有它特定的意义,对于空翻能力不强的运动员来说,也可以使用这个动作满足特定要求;由于在新规则中增加了D+A动作的连接加分,因此升级一个相对简单的D组动作有利于有效的实施这个条款,增加连接的观赏性;从完成方面来说,虽然这个动作完成起来对空翻的高度要求相对较低,但是在完成质量上的要求就更加严格一些,总体说来,这个动作的升级也会带来全新的连接。

  自从国际体操联合会对女子项目计入最难的由十个变成八个之后,对运动员空翻能力要求就更高,空翻类选手和转体类选手的之间的差距有变大的趋势,随着一些体操动作的升级,就能上缩小两者之间的差距,并且增加连接的多样性,总体来说是朝着一个既最求极限又追求艺术美感的方向发展。

  对于我国选手程菲来说,体操动作的升级显然弊大于利,众所周知,程菲比较擅长空翻和转体,在体操动作方面的能力并不强,因此如果程菲的自由操要想更有竞争力提高体操动作的能力。和程菲遭遇相仿的还有美国选手肖恩约翰逊,肖恩的跳步和立传都相对较弱,因此能不能在下个周期保持优势,还必须看她在弱项的攻关程度。对于以转体和连接见长的杨伊琳、伊兹巴萨等选手来说,也不失为一个利好消息,在连接上 损失的分数可以通过完成更难体操动作补回差距,挽回了一些竞争力。

  总体来说新规则的这次修订总体是朝着利于体操运动发展的方向,使体操运动在充满难度的时候还不乏艺术美感,同时平衡着各种类型运动员之间的差距,让竞争更加激烈,观赏性也更强。(搜狐体育 Lynn)

  相关:体操女队总结:获历史性突破 站稳世界强队位置
          体操男队2008演绎完美征服 拥最高难度孤独求败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