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 径 > 中国田径 > 刘翔 > 最新消息

2008体坛之月缺难圆:刘翔退赛震惊 朱启南三哭

  杜伊走了,金昶伯走了,冯坤、杨昊去了国外俱乐部,刘翔赴美疗伤,朱启南走进校园,四年的等待对他们来说换来的也许只是梦碎的记忆。杜伊、金昶伯也许不会再回到中国执教,2012年冯坤已经34岁;而对于人才辈出的中国射击队来说,朱启南的命运也非常难料;四年后,谁又敢保证刘翔的脚踝不会再出问题?所谓月缺难圆,最好的机会错过了,可能真的不会再来。

  刘翔

  退赛震惊世界

  摇摇头,脸上现出痛苦的表情。转过身,撕去刚刚贴上去的参赛号码。三分钟前热烈的欢呼声瞬间消失,人们屏住呼吸看着这一幕,直到组委会广播说刘翔退赛。

  有人落泪,有人咒骂,更多的人揉揉眼睛不敢相信。在“翔飞人”光荣而荣耀的职业生涯里,他从未临场退赛,但这样的场面却在2008年8月18日的“鸟巢”发生了。田管中心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田径队主教练冯树勇和刘翔教练孙海平接受采访,问题如暴风骤雨般袭来。

  孙教练说着说着就泣不成声,他亲眼见证了弟子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和伤病作斗争的每一个瞬间。但是批评的声音并不会因为这个上海男人的眼泪而减少丝毫,一时间诸如“懦夫”、“骗子”等字样的词像刀子一样飞过来。

  从雅典跃上110米栏冠军领奖台后,身披五星红旗的刘翔已经和姚明一起成了国人的超级偶像。他在洛桑田径黄金联赛中以12秒88打破科林·约翰逊保持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他在大阪夺得世锦赛冠军,他成为北京奥运会中国境内第一个火炬手……四年来他的每一点进步都被写进历史,人们掰着指头期待着2008年8月18日的到来。

  谁也没有想到,结局会是刘翔退赛。“当时真的什么都准备好了,刘翔觉得太懊恼了,我们都是在为懊恼而哭。”“举国偶像”的梦碎了,和那个脆弱的右脚踝一起。

  女曲

  十年磨一剑

  0比2,中国女曲和奥运金牌擦肩而过。遗憾写在每一个队员的脸上,但是谈及比赛时主教练金昶伯却带着微笑。“我的心在滴血,可我不能哭。”这个被称作“魔鬼教练”的韩国人在决赛后袒露心声,“在过去的9年里,队员们都付出了很多,她们的青春都留在了赛场上,但今天却只拿到一枚银牌。”

  1999年,金昶伯成了中国女曲的第一位外教,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外教。在他带队的日子里,姑娘们在桑拿天里坚持训练,两天跑5公里,三天跑10公里。具体的时间表苛刻得让人难以接受:早上6点起床,出操、吃早饭;然后开始一上午的训练,中午吃饭,午休约1个小时;下午3点练习到晚上七八点才结束,回到宿舍9点半必须上床睡觉。没有周末,没有逛过街,所有事情的重心都要放在训练上。这是他在韩国队时就实行的魔鬼训练方式,现在他把它带到了中国。最开始迎接韩国老头的是不解和抱怨,到最后姑娘们心甘情愿地训练,这10年间支持中国女曲走下来的最坚定信念就是要在奥运会上夺得金牌。但是,连续参加了三届奥运会的她们还是没有能够实现梦想。在悉尼首次参赛的姑娘们获得了第五名,4年后的铜牌战中她们在最后一分钟被阿根廷攻破球门和奖牌无缘。

  今年8月份的北京,她们闯入决赛,但是以0比2不敌荷兰。遗憾留在胸口,金昶伯的任期结束,老队员们也到了年龄的极限,10年的金牌梦只能留给下一批国家队成员了。

  朱启南

  三哭感动世界

  站在亚军领奖台上,朱启南将左手中的鲜花举过头顶,向那些支持他的观众致意,眼泪不受控制地流下来。和4年前不一样,这次他是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出现在赛场上。

  但是对手的发挥实在太出色,印度选手宾德拉的出现阻断了他的梦想之旅。在老山射击馆里,4年来始终保持男子10米气步枪领先位置的朱启南虽然发挥正常,但最终还是以0.8环的微弱差距输给了如有神助的对手。

  领奖台上,朱启南哭了;新闻发布会上,朱启南哭了;兴奋剂检测过后,朱启南又哭了。这是委屈的眼泪,是遗憾的眼泪,是梦想远离的眼泪。“雅典奥运会之后我就开始为今天的比赛而努力。4年来我吃了不少苦,流了不少汗,很想为我的祖国再贡献一枚奥运金牌,在自己的家门口为国家赢得荣誉。”

  雅典奥运会的时候,朱启南只有19岁。当时因为张付有伤不能参赛,他才临时顶上。结果,在马可波罗射击中心,年轻的他在决赛结束后走入人们的视线,那个带着疑问的“我是第一”的手势让大家看到了他初出茅庐的可爱。但在射击这个偶然性非常大的项目中,长大了4岁的朱启南没有能够完成卫冕,挂着银牌的他以另外一种表情让人们记住。

  北京奥运会后,朱启南决定一边训练一边在浙江大学攻读行政管理专业。他说射击运动员可以打到40多岁,争取在攻下学位的同时在2012年把金牌再夺回来。他还年轻,梦碎了,总有圆的那一天。

  女排

  再见黄金一代

  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女排就成了辉煌的代名词,她们拿到了1981年和1985年世界杯冠军、1982年和1986年世界锦标赛冠军以及1984年奥运会冠军。接力棒传到了陈忠和手里,这个总是笑着面对大家的福建人带领新一代的女排姑娘们在雅典奥运会上成就新的荣耀。

  周苏红、赵蕊蕊、冯坤、杨昊……她们带着国人的期待站上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但是半决赛输给巴西让姑娘们卫冕的希望落空,赛后她们在休息室里哭了。四年来她们克服了伤病,战胜低潮,付出的努力只有她们自己知道。

  甩掉半决赛失利的包袱,陈忠和带领他的弟子们出现在三、四名的比赛中。3比1战胜老对手古巴后,大家开心地笑了。“队员的伤病太多,虽然我们没能进入决赛,但是我们的球员都非常努力。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能够打出这个成绩,这已经让我感到非常高兴了。我们在最艰苦的时候体现了女排团队的一种精神。”

  在雅典夺金给国人以惊喜之后,中国女排的姑娘们以一枚奥运铜牌为“黄金一代”做了最好的注脚,新的国家队将在未来绽放。

  国奥

  晴天白日梦碎了

  借着主场之利进了奥运会,杜伊带领的国奥队却不幸戴上了“最差球队”的帽子。“谢亚龙下课”成了赛场上的流行语,不管是在什么项目中有事儿没事儿大家都可以喊两句。再加上国足连2010年南非世界杯10强赛的门槛都没有摸到,中国足球在2008年丢了大人。

  2008年8月,以东道主身份获得第二次参加奥运会男足比赛的资格,但这支球队却只是在小组赛中和公认最弱的新西兰战成1比1。虽然董方卓的进球打破了中国队奥运会零进球的纪录,但一场平局并不能为出线做出什么贡献。

  第二战面对比利时,中国队又是以0比2告负,谭望嵩和郑智的两张红牌让他们在输球的同时又输人。最后一场和强大的巴西对抗,输一个0比3也不算什么了,杜伊和他的国奥就此告别奥运赛场。

  翻翻成绩单,在16支参赛球队中1平2负、进1球失6球的中国队排名第13,这让赛前制定的“闯入8强”的目标看起来是如此可笑。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对不堪一击的东道主提出批评,“我们多次派专家去进行过调研,但中国足球缺乏一个长远的发展规划。”

  20年前的汉城,中国男足凭借着自己的力量首次参加了奥运会,小组即被淘汰。转眼到了2008年,他们带着更加高远的目标站上奥运赛场,但结果却一样。

  本版撰文竞报记者葛晓倩

  关键词

  叉腰肌 8月17日晚,谢亚龙在女足的奥运总结会上指出,中国女足身体肌群中最需要训练的是叉腰肌。

  退赛 因为对足协做出的“李玮峰停赛八场”处罚决定不满,武汉光谷俱乐部在10月2日宣布退出中超联赛。这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史上首次有球队中途退出。

  奖金门 今年初,清华跳水队总教练于芬向国家体育总局监察局举报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涉嫌私吞自己的巨额奖金。10月底,于芬的举报信曝光,随之她开始了漫长的上告过程。最近,于芬已上书中纪委和国家信访局。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金昶伯 | 冯坤 | 朱启南 | 杜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