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第11届全国运动会 > 自由式滑雪动态

韩晓鹏梦想蝉联冬奥金牌 预言冰雪项目前景光明

  昨日上午,第11届全运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在长春莲花山滑雪场开战,都灵冬奥会冠亚军韩晓鹏和李妮娜分别以男子组预赛第二和女子组预赛第一的成绩顺利晋级决赛,“鹏妮组合”将向辽宁军团“十一运”第一金发起强劲冲击!“我的伤还没好利索,能不能如愿拿到全运金牌真不好说,但只要有一线可能,我就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去争取! ”韩晓鹏对记者说。

  有全运金牌才叫“大满贯”

  “这是滑雪项目第一次进入全运会,我以前想参加也没机会啊。最近我接二连三地受伤,状态也不是很好,但全运大赛4年一次,不参加我觉得挺遗憾的。 ”在韩晓鹏看来,全运会自由式滑雪金牌的含金量相当高,如果能夺取这枚全运金牌,自己的运动生涯才叫完美。

  韩晓鹏笑称自己最近是“祸不单行”,“一个月前,在内蒙古阿尔山训练时我的右膝关节是受伤的,诊断是韧带断裂,因为这个伤我一直没敢加量训练,只练练体能,基本处于休息状态,连年初定好的世界杯前两站比赛都没有参加。本来韧带的伤养得差不多了,但全运会前几天我恢复雪上训练时左脚又挫伤了,点子太背了……”

  尽管存在诸多困难,但一到比赛场上,韩晓鹏仍显示出世界名将的深厚功底。在昨日率先进行的是男子组预赛中,辽宁选手李科以232.91分排名榜首,韩晓鹏以0.02的微弱劣势紧随其后,“这是我受伤后第一次参加比赛,而且比赛前我刚刚恢复训练两三天的时间,能滑出这样的成绩我觉得非常满意。 ”韩晓鹏赛后说。

  为了备战全运会,韩晓鹏几乎放弃了所有节假日,“我们平安夜也是正常过,练这个项目就必须适应各种艰苦条件,想取得好成绩,就必须有超人的付出! ”

  韩晓鹏告诉记者,他与李妮娜、郭心心等队员在十一运会中,将按照协议积分政策,与曾经的协议单位黑龙江代表队进行双积分。“我的冬奥运金牌,在十一运会中已分别给辽宁队和黑龙江队各算一枚了,如果我能再夺十一运会金牌,两支队伍将各获得0.5金。 ”虽是“半金”,但却是辽宁军团真正意义上的“十一运”第一金!“今天的预赛已经顺利通过了,决赛将于1月5日进行,应该说,我和李妮娜都有夺金的希望。 ”韩晓鹏展望道。

  梦想蝉联冬奥会金牌

  对韩晓鹏来说,自己最终的奋斗目标是蝉联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金牌,“与我同水平的选手全世界不下10人,到时候谁胜谁负都正常,蝉联这枚金牌难度相当大,谁都不敢说自己稳操胜券,只能看临场发挥了,运气当然也要有一点点。 ”韩晓鹏说,虽然蝉联冬奥金牌是自己的梦想,但能否成功要取决于多种因素,还是顺其自然吧。

  为冲击2010年冬奥会金牌,以稳定见长的李妮娜将动作难度提高到3.9,韩晓鹏也在教练指点下稳中有进,并透露说自己已经开始演练一个“目前世界最高难度的秘密动作”了,“这个动作的难度非常高,可以说是世界上最顶端的难度了,我今年夏训的时候在水池训练中也成功过。本来世界杯的时候想展示一下,因为意外受伤两站世界杯比赛都没有参加,这个动作自然就没拿出来。”不过韩晓鹏认为这也是好事,“我可以借这段休整期把这个动作完善一下,等火候成熟了再拿出来。我上次夺取冬奥冠军靠的是动作的稳定性,但按现在的激烈竞争态势与主要对手的备战情况,必须既稳又难,才有蝉联冬奥冠军的可能。 ”

  预言冰雪项目前景光明

  韩晓鹏说,自己从事的自由式滑雪项目是个“孤独的项目”,“我们这个项目必须在深山老林,高山雪原训练,而且经常要到国外训练,因为国内的雪场质量不是太好,因此关注度不是太高。不过从近几年的情况看,我们越来越受重视,喜欢冰雪项目的人已越来越多了。 ”

  韩晓鹏表示,他夺取冬奥冠军后,周围很多人都反应说“冰雪项目很好看,观赏性强”,“国家对我们这个项目也十分重视,今年我还有幸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以冬奥冠军身份介入夏季奥运会的火炬传递活动,这也说明冰雪项目的地位正在逐步提升。 ”

  自由式滑雪于上世纪60年代在美国诞生,最初只是将高山滑雪和杂技集于一身。国际滑雪联合会在1979年正式承认自由式滑雪项目,并且在运动员及其跳跃技巧方面制定了新的规则,以减小此项运动的危险性。自由式滑雪又分为三个小项,包括雪上技巧、空中技巧和雪上芭蕾。

  空中技巧运动员使用的滑雪板男子不短于1.90米,女子不短于1.80米。场地由出发区、助滑坡、过渡区一、跳台、过渡区二、着陆坡和终点区组成。比赛时每人试跳两次。裁判员根据运动员完成动作的质量评定空中动作分和着陆动作分,两者相加再乘以动作难度系数,即为一次试跳的得分,两次试跳得分相加,得分多者名次列前。

  首席记者 张松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妮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