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北方球队

岛城篮球好手大都被挖走 本土球星成为一种奢望

  篮球氛围越来越火热,但这并不代表岛城篮球的专业水平也在飞速提高,由于历史的原因,前几年一直没有本地球队,导致岛城篮球人才流失严重 ,像山东队的后场“双枪”王刚和赵永刚,八一队的主力控卫、曾多次入选国家队的王中光等人都是青岛人。与此相反,作为青岛篮球金字塔塔尖的双星男篮中,青岛土生土长的球员并不多,队长李光是河南人,于高峰、刘明涛、谢忠杰和毕晓辉都是烟台人,孙晟玥和卢可明是济南人。一线队中青岛球员只有两人,还无法进入轮换阵容,二线队中青岛球员只占三分之一左右。

  一个矛盾 青岛球手大量流失

  1月2日,双星在主场惜败于福建,赛后俱乐部高层和教练组谈起球队缺乏人手的问题,副总经理姜世伟感慨道:“福建那个青岛小孩其实条件挺好的,在他们那边打不上球可惜了,如果能到咱们这边就好了。”他说的“青岛小孩”就是福建队的年轻中锋杨庚霖,这个身高2.08米的中锋是个土生土长的青岛人,一直是双星青睐的对象,当初在八一队时,双星就曾与他取得联系,但当时双星队还在打NBL联赛,杨庚霖本人还是希望去打CBA,所以此事只好作罢,后来杨庚霖随刘玉栋一起被交流到了福建,但在福建上场机会并不多。主场输给福建之后,姜世伟又想起了这段往事。

  在CBA联赛中,像杨庚霖这样在外地打球的青岛球员还有不少,山东队的后场双枪王刚和赵永刚都是青岛人,八一队的主力控卫、曾多次入选国家队的王中光也是青岛人。这些队员都很有实力,不过由于此前青岛多年没有CBA球队,于是他们都加盟了外地球队,如今双星冲上CBA后,这些青岛孩子反过来成了双星的对手。

  一个问题 双星难觅本土球员

  青岛的篮球名将都在外地打球,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如今双星队中,青岛本土球员并不多,甚至可以说是凤毛麟角。本赛季,双星队的一线队中,只有两名球员来自青岛本土,还都无法获得上场机会,教练组常用的轮换阵容中,没有一人是青岛本地球员。即使是作为预备队的二队,来自青岛的本土球员也不多,姜世伟透露,大概有三分之一的球员是青岛孩子,总共有四五名队员,再加上代训队员中的青岛孩子,总共大概不到总人数的一半。

  目前的青岛队中,有能力进入轮换阵容的都是外地球员,如队长李光是河南人,于高峰、刘明涛、谢忠杰和毕晓辉都是烟台人,孙晟玥和卢可明是济南人。当然,这与双星男篮的前身是济军部队有很大关系,从济南来到青岛后,双星男篮主要沿用了以往的班底来打比赛,青岛本地的年轻球员受经验和能力的限制,暂时还无法挑起大梁。

  一个思考 本地选材受限较大

  对于本土化的问题,从球队扎根青岛后,双星男篮高层就有这方面的考虑,但他们首先考虑的还是队员的水平,“我们欢迎来自青岛本地的球员,但也有我们的要求,一是技术特点能与我们的打法融合,有足够的水平打CBA,另一方面价钱也要合适。”姜世伟说。从目前情况来看,双星在选材上并不局限于青岛本地,而是从全国选材,这样更有利于选到高水平的球员,事实上,这也是目前CBA球队共同的做法。

  从另一方面来看,由于历史的原因,青岛本地的可选之材还不够多,选材面也比较窄,而且篮球人才的培养需要一个比较长的周期,通常孩子在10岁之前就应该有比较系统的技术训练,否则技术定型后很难改变,“青岛篮球基础还比较薄弱,条件好的孩子有不少,可接受专业训练普遍较晚,基本功还比较差。”姜世伟说。不过,让孩子在10岁之前就接受专业训练,这对很多家长来说是很难接受的,他们希望孩子在这个年龄首先考虑的是学习,实在不行才考虑去打篮球,可到那时候再进行专业训练就晚了,“我们也发现过不少好苗子,可家长就是不同意。”姜世伟也很无奈。好在,双星在本土化的方向上已经有所侧重,他们与城阳训练基地建立了合作关系,帮助对方代训队员,顺便发掘人才,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在双星队中看到本土球星的身影。

  记者 崔恒亮 嵇玲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庚霖 | 姜世伟 | 李光 | 王中光 | 赵永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