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箭 > 射箭动态

冰冷简易房里训练射箭 田渝陵:与韩国差距仍在

  “我看有的报道说,伦敦奥运会上,我的目标是两块金牌,可吓死我了,呵呵!可能媒体听错了,我在竞聘会上,说的是两块奖牌。”说这话时,身穿一身运动服的田渝陵,正在指导弟子们训练。

  田渝陵,这个名字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显得十分陌生。

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人们记住了打破韩国人垄断,为中国射箭历史性地夺得一枚奥运金牌的张娟娟,但身穿雨衣站在张娟娟身后,时任国家队女子射箭队主教练的田渝陵,却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渐渐被人们遗忘。直到不久之前进行的射击、射箭中心教练竞聘会,这位为中国射箭创造历史的教练,才再次出现在媒体面前。但是,相比王义夫的众星捧月,几乎没有记者去采访这位同样是冠军教练的田渝陵。

  “奥运会后,也有记者给我打过电话,但真正来看训练的,你可能是第一个。”田渝陵说,“奥运夺冠后当然很高兴了,亲戚、朋友都来祝贺,我也参加了一些总局举行的庆功活动。但紧接着,十几天后,我又带北京队去参加南京的全国比赛去了。之后,我又恢复了以前的作息时间,奔忙于训练场、宿舍和家之间。奥运会夺冠是我对事业的追求,但奥运会后,我的生活又恢复了平静。”

  由于竞聘结果还未正式公布,田渝陵现在的身份还是北京射箭队的主教练,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北京大兴芦城体校率队训练。此时,正值“三九”,寒冷的北风能吹你一个透心凉。这样的天气,对于需要张弓搭箭的射箭运动来说,显然是无法在室外进行训练的,田渝陵就带领队员,在射箭场上搭起的简易房里训练。简易房里有两台空调和两台暖气,同时输送热风,但仍然冰冷异常。一方面,薄薄的墙体根本无法阻挡寒冷,另一方面,简易房的窗户还必须打开,因为队员要通过窗户把箭射向室外的箭靶。训练中经常出现的一幕是:队员在射了几箭后,不是去空调前,就是去暖气那里烤烤手,否则手冻僵了,根本无法继续训练。

  “现在的条件已经好多了,以前到冬天,我只能带队去南方训练,北京根本没法练。”其实,不仅仅是北京队面临这个问题,在射击、射箭中心的竞聘会上,田渝陵就提出,希望国家射箭队能有自己的冬训基地,这样才能保证中国射箭在接下来的奥运周期内,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原来广西的那个训练基地,已经很落后了,想改造也很困难。即使我这次能竞聘成功,年后国家队集结,也只能去外地训练。”

  虽然田渝陵表现得很低调,但是,由于只有他一人竞聘总教练,成为下一个周期的国家队总教练并没有什么悬念。但是,谁都清楚,对于射箭这个项目来说,在伦敦奥运会上延续北京奥运会的辉煌,有相当的难度。“到现在,我也只能说,我们只是在那一场比赛中赢了韩国,存在一定的偶然性。和韩国射箭的整体实力比,我们确实不如对手,韩国这届奥运会丢了金牌,下届奥运会,他们不管想什么办法,肯定都想着把金牌夺回去。况且中国射箭运动的群众基础和韩国也有着相当大的差距。”

  北京奥运会射箭比赛结束后,被张娟娟先后斩落马下的朴成贤等3名韩国射箭队女队员,曾经到中国青年报社进行友好交流。她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张娟娟的夺冠颇为不屑,称“中国观众老使用闪光灯,对我们的比赛进行了干扰”。在听到韩国选手如此表示后,田渝陵表现出了一名中国教练的豪气:“在决赛上,张娟娟也曾射了一个7环,当时就是观众的闪光灯干扰了她,但张娟娟最后还是赢了。我觉得,比赛输了就应该认输、就应该服气,而不要去找什么客观原因。”

  18岁从田径转行练射箭,田渝陵跟射箭运动已经打了将近40年的交道了。在此期间,他经历了悉尼奥运会的失利,蛰伏4年后,他终于迎来了北京奥运会的辉煌。如今,又即将承担起伦敦奥运会的重任,田渝陵觉得自己是义不容辞,他关心的不是功成之后走在大街上能否被人认出来,他关心的是中国射箭今后的发展。

  “现在,任何运动的发展,都离不开市场,射箭要想持续发展,延续辉煌,也要走这条路。”田渝陵说,“其实,北京奥运会真是一个特别好的契机。张娟娟实现了一个历史性的突破,这是其他项目无法比拟的。像现在我听说,山东就有好多小孩,开始在学射箭,而张娟娟也成为山东十大杰出青年的第一名,甚至超过了省内的其他奥运冠军。不过,张娟娟的性格我还是比较了解的,她平时就是那种不爱说话、比较内向的性格,她不像其他冠军那样,会宣传自己,宣传这个项目。但射箭又是一个冷门项目,需要和外界沟通,也需要企业的支持,这样才能进一步发展。如果我能竞聘成功,我争取把这个项目做得更开放一些。”

  “外部热,内部冷”,是田渝陵期待的最佳效果。外部热,吸引社会、媒体的关注和企业的支持,这样才能让中国射箭有更好的发展环境和基础;内部冷,射箭毕竟是一项需要心若止水的项目,过多的干扰会影响选手的训练。

  简易房里,地上堆着一堆已经射烂了的靶纸,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射箭在辉煌过后冷清的场面。中国射箭想要延续辉煌,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其实,射箭真的很有意思,它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关注。”田渝陵说。

  本报北京1月10日电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