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9中国国际体育产业高峰论坛 > 09体育高峰论坛动态

魏纪中:职业排球发展之路

    搜狐体育讯 CCTV-5、北京大学联合主办的“2009中国国际体育产业高峰论坛”以“体育产业——危机中的信心经济”为主题,于2009年1月11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召开。国际排球联合会主席魏纪中发表主题为《职业排球发展之路》的演讲。


    演讲实录:

  魏纪中:各位下午好。我上任当国际排球主席不到五个月,一上任就碰到了金融危机。

  我们排球联会用15年打造了一个国际排球产业,再用了五年发展、壮大。今天,中国职业排球发展,不是我能够讲的。所以我给大家讲讲国际排联。国际排联有128个会员,现在的资产两亿美元。每年直接花在职业化、商业化上的奖金三千万美元,我们每年的资金流水八千万元。

  但是现在我们确实碰到了危机,这个危机从金融开始触及到制造业,制造业对于体育产业当前来讲,是很关键的。

从银行来讲,这次金融危机对我们来说只不过是一个赞助合同的保证人。我跟你签合同,我必须有一个担保,银行担保,现在银行担保比较难了。

  第二,你的赞助商都退了。我们今年沙滩排球比赛原来一年,从5月1号开始,一直到10月31号,每个周末全是满的,现在填不满了。会出现四到五个空缺。因此我感觉到,如果你已经形成了一个体育产业,你所受到的威胁相对比较小。NFL受到的影响不是很大,因为他已经形成一个产业。如果你还没有形成一个产业,你停留在体育商业的阶段,正像我们中国现在体育产业,主要还处在商业阶段,没有形成产业。那么,我们所碰到的危机就会比较深。因为体育产业本身已经有它的市场。它的问题是要扩大它的市场,而体育产业只是利用这个市场,不能够扩大。因此我觉得我们现在确实感到有危机了。

  现在世界要恢复我们的经济,靠什么都没用,就是靠信心。我昨天刚从越南回来,越南曾经经过一段经济危机,但是上个月越南拿了东南亚足球赛的冠军。全国欢庆,老百姓的信心马上上来了。越南的政府就利用这个冠军来促进大家克服经济困难的信心。这个题选得很好。体育就是恢复信心的一个有效的方法。举一个例子,排球原来在美国没有什么市场,电视也不怎么转播。但是现在,奥运会冠亚军都拿了,男排拿冠军,女排拿亚军,现在排球在美国市场一下子打开了。我们还要感谢IMG,就是靠IMG来推的。因此,我觉得我们怎么样来面对这样一个危机,提几点不成熟的看法:

  第一,我们始终不要忘记体育运动是有很强烈的公益性的。正是由于它的公益性,它才能得到公正的支持。我们国际排练就是两条战线作战,我对于一般的锦标赛是投入的。我把商业化比赛挣的钱投到一般锦标赛里面去。干体育产业一定是先投入,然后才有收获。你想不投入、你空手套白狼,很难的。除非在中国你有特殊的关系,那行。否则,这是不可能的。因此,在我们遇到这些问题以后,包括我们下面有体育场馆的经营,我认为真正要解决体育场馆的经营,一定不能脱离公益性。国家大剧院现在是一个产业,但是鸟巢水立方现在还不是。他们正在打造,你要扩大你的市场,你就必须靠公益性把公众吸引来。国际大剧院由于国家的补贴采取廉价的政策,低票价的政策,有很多的观众。看了一回好,他又来了。所以我觉得第一点我们在处理危机的时候绝对不能忽视它的公益性。我们要靠公益性来推动市场的扩大、维持住我们的观众。

  第二,一定要保持高昂的战斗的精神。体育比赛比的就是一个精神。胜负固然很重要,胜负只对于冠亚军重要,但是精神是对于所有参加体育活动的人来讲。你无论做营销、广告,关键要给人一种精神。精神比你广告的功能更重要。所以,我们国际排联要求所有的运动员在现在的时刻一定以高昂的精神来打好每一场比赛。提高每一场比赛的质量。这样,才能够维持你的市场。

  第三,我们一定要控制成本。你在危机的时候不能像以前那样敞开花钱。我们控制成本不等于我们降低质量。我每年的总数不变,但是我如何分配这三千万美元的奖金?我的分配方法要调整,要削一点上面的,照顾一点下面的。这样,才能维持你的基础。你才能使得更多的人参加进来。

  第四,要勇于承担风险。作为体育产业必然要承担风险,现在不承担风险行吗?但是问题在于我们如何分散这些风险。我们现在要做的就如何分散这个风险,大家都分担一点。我们国际排联有一亿多美元的现金,我必须搞投资理财,投资理财必须分散在其他很多方面。国际奥委会沾边、国际足联沾边。在这样的时候还是应该继续敢于承担。

  我那天跟江主任讨论,中国的体育产业正处在从体育商业朝体育产业转型的阶段。因此,中国的体育产业现在来讲,还比较脆弱。它经不起大的打击,一旦你形成体育产业了,你的承受力量就下降了。因此,我们应该充分利用现在这样一个时机,加速我们从商业朝体育产业的转型。这样,就可以使我们体育产业更多的立于不败之地。这是我们眼下要做的。而怎么样来加速从体育商业朝体育产业的转型?这里面中介服务机构要起到很大的作用。中介服务机构能够把你的产品和服务增加价值。刚才两位都介绍了,一个赛事通过他的包装、营销,使你产品的价值比你自己做要更高、更好。这样就把我们整个的体育产业带动起来了。因此,我们现在需要有比较好的中介机构来帮助我们,加速完成由商业到产业的转型。由商业到产业,无论是马克思也好,无论是亚当斯密也好,他们的结论都是一样的。我们体育产业一定要向文化产业学习,我认为文化产业已经基本上接近于完成转型,而体育产业刚刚开始。

  时间关系,就讲这些意见,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纪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