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无机胶水影响国乒 刘国梁:国外选手已进入状态

  在北京奥运后,国际乒坛就正式进入了“无机胶水时代”,但对于之前从未接触“无机球拍”的中国乒乓球队而言,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显然无法做到真正适应。在上周结束的国球大典暨第三届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上,王皓在决赛中4:1战胜了王励勤,又是双雄会师局面,但与国际高手纷纷过招之后,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一针见血地指出,国外选手已经逐步进入了“无机状态”,这对中国乒乓球而言的确是个不太妙的信号。

  刘国梁这番警语主要是针对昨日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男单半决赛一战,在王励勤与德国选手波尔的交锋中,中方苦战7盘,最终才以4:3艰难拿下。说起这场比赛,刘国梁毫不客气地指出,按照正常实力,完全应该是波尔进入决赛,而王励勤则胜在运气。

  说出这番“狠话”,主要是因为在观察了波尔的发挥之后,刘国梁认为无机胶水对于这位“头号敌人”的影响不是很大,这一点让教练组感觉有些“恨铁不成钢”:“这场球是我在波尔改用无机胶水后看他打的第一场球,感觉新胶水对他的确没有什么影响,从技战术和整体实力来说,波尔展现了自己在乒乓球方面的天赋。前面几站公开赛虽然中国队没有参加,但他都拿了冠军,而且世界杯上他也战胜了马龙,波尔的适应能力是非常强的。他主要的劣势就是中国队拥有集体的力量和强有力的后盾,在欧洲,他们没有这种先天条件,更多体现个人的能力。从正常情况来说,这次应该是波尔打进决赛。”

  以前,使用有机胶水对海绵有非常好的渗透膨胀作用,但由于有很强的挥发性,对运动员健康将产生不利影响。在改用无机胶水后,球的速度、旋转明显下降,自奥运会正式使用以来,各路名将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不过,从上周比赛来看,德国选手波尔似乎是个异类。自2004年开始,波尔就一直被中国队认为是头号大敌,在国际赛场上,屡屡有中国选手会栽倒在他拍下,是中国队教练组心中最难搬去的一块石头。

  如今,伴随着波尔在“无机时代”游刃有余的发挥以及中国球员萎靡不振的表现,很多人对于中国乒乓球在“无机世界”如何改朝换代也提出了全新的质问。尤其是马琳和王励勤等老将纷纷因为一时无法适应胶水的更换而导致状态下滑,更使得舆论对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阵容“换血”与否提出了新的看法。

  显然,无机胶水正在悄然改变着国际乒坛的格局,以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还试图向中国军团的统治地位发起挑战。不过,在记者看来,现在就给老将的未来走势定下负面基调为时尚早,一场有关“无机”的暗战只不过在2009年年初刚刚打响而已,最终谁是胜利者还无法定论,只不过,乐观估计,根据以往经验看,这场“战争”很有可能和之前“21分制”、“小球改大球”一样,被中国人轻松应对过去。

  在无机胶水还未打垮中国军团之际就表现出低头的姿态,显然是一种不理智的表现。刘国梁曾对记者表示,“无机时代的第一个制胜要素就是器材,乒乓球运动员谁先找到适合自己的器材谁就占先机。”目前,据记者了解,包括王励勤和马琳在内,一直在球拍赞助商的帮助下寻找适合自己的那块无机球拍,而在如此庞大的支持之下,他们找到自己的“心中所属”相信也是指日可待的事情,届时再对他们的状态做出评论也不迟。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波尔 | 刘国梁 | 王励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