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张继科改打乒乓因看透国足 一度消沉被尹霄骂醒

  文/本刊记者 李美多

  11:9,拿下最后一分后,他振臂低吼,短促有力。几秒钟之后,脸上恢复平静,宠辱不惊。他就这样简单地庆祝自己来之不易的胜利。领奖台上,在这张还尚显稚嫩的脸上,你甚至无法找到一丝兴奋的痕迹。

  镜头定格在2008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赛场上的最后一幕,故事的男主角叫张继科,20岁,血气方刚的年龄。全国锦标赛上,他一场未败,帮助解放军队夺得男团冠军,也为自己赢下了第一个全国锦标赛男单冠军。解放军队主教练王涛说:“张继科的单打冠军货真价实,1/4决赛赢了马琳,半决赛赢了王励勤,决赛赢了王皓,中国队顶尖的高手都被他打掉了。”

  中国足球输给也门,张继科改打乒乓球

  现在回想起来,张传铭觉得儿子走上乒乓球这条路颇有些“曲折”。张继科的父亲张传铭是济南军区乒乓球队的主力,却是个铁杆足球迷,他希望有一天儿子能替自己圆了绿茵梦。父亲喜欢巴西足球名将济科,正好儿子是“继”字辈儿,于是有了“张继科”这个名字。

  1993年,伊尔比德,黑色三分钟,中国男足在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中惨败也门队。那一年,张继科5岁,整天抱着足球在自家不足20平米的院里踢来踢去。他不知道这场千里之外的比赛让自己的人生发生了改变。

  “中国这么一个泱泱大国竟然输给了也门队,我很失望。就让他改打乒乓球了。”张传铭说,“他一开始不愿意打,我逼着他打。乒乓球是国球,打好了是为国争光。而且爸爸可以天天陪你打。打好了给你奖励。”在父亲的“威逼利诱”下,张继科扔掉足球,站在了乒乓球台前。

  张家有两个房间,大一点的腾出来当球室。从握拍到上台,父亲手把手教着儿子,日复一日,一教就是6年。也许是从父亲那里得到的遗传,张继科从小身体素质就很好。

  “爆发力、协调性和手感都还不错,是块材料。”“我这个人,干什么事不干则已,要干就一定要干好。所以我对他要求比较严。”张继科从小训练就比别的孩子刻苦得多。除了大年初一,他每天都要打至少两个小时球,只有发烧到40度以上才能休息。如果一个动作完成得不好,父亲最多说两遍,第三遍就要上升到“武力”解决问题。小孩儿有时爱偷懒,张继科小时候没少挨爸爸打。上小学后,张继科每天放学后到青岛第二体育场训练。回了家,爸爸要再陪他练上一会,看看哪个动作完成得不好,质量不到位,就强化一下。

  在父亲专业而严格的教育下,张继科在同龄人中的表现很抢眼。还在他上幼儿园时,经过父亲托人参加了青岛市小学生比赛,第一次参赛就打了个第6。第二年,小学一年级的张继科拿了冠军。之后省里、全国大大小小的比赛中冠军他几乎没丢过。只要他拿了冠军,父亲就给他奖励,足球、自行车、好看的衣服,喜欢什么买什么。时间长了,张继科对乒乓球的兴趣越来越浓了,对自己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有一次在上海比赛,张继科打了第二。回到青岛时教练问他,你爸来不来接你?他撒谎说来接,教练走了,他一个人坐着公交车回家。“到家时早上6点多,我和他妈妈还没起床呢,一进门他就把包往地上一放,就哭了,特委屈。说自己没完成任务。”

  张继科从小打球就有股倔劲,无论和谁打,都不轻易认输。6岁时他和一个老年组冠军打比赛,三局两胜,张继科2比0赢了。大人说再打一局我肯定赢你,他说不可能。大人打球比较“油”,张继科输了一局,大人说再打一局我还赢你,张继科又输了。“再来一局!”张继科尖声尖气地喊,结果2比3败北,为此回家哭了一路。再过两年,那个“老冠军”就打不过张继科了,12岁时,爸爸也不是他的对手了。13岁时,张继科已获得全国少年总决赛团体冠军。

  2002年3月,刚满14岁的张继科凭借在集训队的出色表现,被国家队教练一眼相中。到了国家二队,他一直是重点培养对象,得到了很多参赛机会,拿了一堆国际青少年比赛的冠军。“马龙和他是同一批的,当时和他没法比。”多年之后,马龙的主管教练秦志戬这样说。不到一年,张继科凭借队内大循环的优异成绩进入一队。

  儿子不仅是父亲生命的延续,也是他乒乓球事业的继承人。在张继科身上,父亲倾注了太多的心血和希望。从张继科打球那天起,只要是重要的比赛,父亲都会陪在儿子身边,教练说完了,他要再说两句。张传铭说直到现在,比赛之前父子二人都要打电话交流一下。父亲为儿子成长的每一步都做了详细的记录,从他出生时几斤几两重,加营养时吃的什么菜,到打球的技战术、心理调整……现在已有二十四、五万字。张传铭期待着有一天,儿子成为世界冠军时,能将这些文字发表出来。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雷)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