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拳击 > 拳击最新动态

《中国新闻周刊》:中国后奥运时代体育之变(图)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奥运结束仅4个多月,中国体育界已迅速爆发种种形态不同的萌动,困惑也随即而来

  拳击

  邹市明:未来之惑

  邹市明的困惑并不是个案,后奥运时期的中国体育和顶尖运动员,越来越多地开始面对举国体制和职业化发展道路的取舍和诱惑,大家似乎都还没有做好准备

  文/万佳欢 本刊记者/唐磊

  北京奥运会之后,拳击48公斤级冠军邹市明随即遭遇了一系列始料未及的诱惑和变化,他原本打算奥运后加入世界职业拳击组织,著名职业拳击经纪人唐·金也放言愿提供100万美元签约费力邀其加盟;美丽的计划还没有放进议事日程,他又宣布放弃职业赛事,而去参加国际业余拳联(AIBA)新创立的一项联赛??

  对于变化之快、之戏剧性,其实他并没有做好迎接的准备。


  职业拳击的现实问题

  北京奥运会的最后一天,邹市明终于如愿以偿夺得冠军。这之后,他多次对媒体坦言,如果有机会,自己希望去参加职业赛事;而他的优异表现也吸引了更多来自职业拳击界的目光。“包括世界拳击理事会(WBC)、世界拳击协会(WBA)等在内的四大职业拳击组织都跟我们表达了对邹市明感兴趣的意思。”国家体育总局拳击与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

  除了实力不俗,邹市明身后庞大的中国市场及其蕴含的巨大经济效益也是这些经纪人所看中的。各大职业拳击组织的经纪人已将他列为叩开中国市场大门的敲门砖:有媒体报道,在一次商业活动中,世界最著名的拳击经纪人唐·金曾直接把一张100万美元的支票递到他面前。

  2008年11月5日,WBC主席苏莱曼在上海找到邹市明的教练张传良,希望邹市明加入WBC。张传良并没有直接回答,他对苏莱曼说:“我们的运动员是国家培养的,跟你们欧洲、美洲的情况不一样。你们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是雇佣与被雇佣、聘任与被聘任的关系,而我们拿国家的薪水,对国家有责任和义务,做国家需要我们做的事。这是我们的工作。”

  不难看出,在张婉转的回复中,上级的表态才是推动事件的关键点。

  9月初,奥运刚结束,拳击与跆拳道中心的领导就找邹市明谈过一次话,希望他能代表国家打到下一届奥运会。“领导对我说,最好还是不要离开国际拳联。因为如果我出去(打职业拳击赛)的话,可能就离开他们的视线了,这样就有很多事他们不能帮助我。”邹市明回忆说。

  “奥运会完了以后,我有往这边(职业赛事)走的准备。后来才知道领导有那么多考虑,还有很多现实的问题摆在面前。”谈到这里,邹市明完全没有奥运期间一提到唐·金、或预期职业联赛的那种兴奋,而是带有一丝茫然。

  最大的现实问题无疑来源于参加奥运会与职业拳击选手的冲突。从诞生以来,奥运会一直强调“业余原则”,禁止职业运动员的参与。职业拳击与业余拳击在赛制、防护等方面也都存在很大的区别。即使在20世纪80年代之后,国际奥委会逐渐放宽了对网球、足球、篮球等项目的限制,但对于在世界范围内拥有十几个职业组织的拳击项目来说,职业和业余的界限仍然分明。美国著名拳王阿里曾获1960年罗马奥运会冠军,但是之后他选择成为职业拳击手的同时,也意味着自己与奥运赛场绝缘。

  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上台之初,就大力着手让职业拳手参加奥运会的改革工作,最后还是未能成功。这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姚明可以参加了职业篮球赛事再回来打奥运,而邹市明不行。

  这个现实让邹市明觉得有些遗憾。教练张传良对记者说,“邹市明的确挺想去参加职业赛事的,而作为他的教练,我也希望他能在职业赛事中拿到好成绩,而且很有信心。但问题很多,往往不由我们说了算。”

  “拳王”梦断

  2004年,大多数国人开始认识“邹市明”这个名字。雅典奥运会上,他的一块铜牌使许多人开始关注拳击这个中国的冷门项目;同时,他也吸引了一些世界拳击职业赛事经纪人的注意。

  雅典奥运会刚结束,著名职业拳击经纪人唐·金的亚洲分公司就通过邹市明的一个好朋友找到了他,转告他说:“唐·金很喜欢你,希望有机会你能够去参加职业联赛。”

  此时,邹市明正为奥运会失金懊恼不已,他开始全力备战北京奥运。他的目标很明确:首先保证参加2008年奥运会。至于参加职业赛事,他的想法是——就算要出去,也要等拿到奥运冠军之后,“因为奥运第三名和冠军相比,身价和受关注的程度肯定都是不一样的,”邹市明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表示。

  那一次,邹市明的教练张传良很低调地回绝了邀约,“当时就想08之后再去谈这个问题。”张传良很清楚邹市明在08年夺金的实力,而之后去打职业赛事的想法,从2006年左右就开始酝酿。

  其实,邹市明以个人名义参加职业赛事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诸多“现实问题”使得邹的这一步难以跨越。在举国体制下,运动员隶属于特定的体育组织,离开组织,如同离开国企单干的个体户,意味着个人必须面对未来一系列具体而现实的问题。

  在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下,运动员的医疗、陪练、参赛、报名等工作都有省市队或国家队专门的工作人员来处理,如拳击队员参加何种国际比赛都是交由中国拳击协会决定和统一安排。运动员平时需要做的就只是努力训练。

  而作为中国少数职业拳击经纪人之一,众威拳击俱乐部总经理、拳击经纪人刘刚向记者介绍,想去职业赛事没去成的拳击手其实有很多,如果他们去参加职业赛事,就要面临一种全新的训练方式和训练方法,还要同时考虑对自己的推广、与职业经纪人之间的默契合作、乃至于对自己的约束等等,这些对发展都很重要。

  不仅如此,对于国家队运动员而言,最重要的是,每一个运动员成长都有着国家的巨大投入,以国家利益为重的思想也让运动员承载了更多来自公众和舆论的压力。

  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向记者表示,对邹市明被唐·金看中这件事,他曾经开玩笑地说:“他们(职业拳击组织)要是拿出来一个亿的美金,我们有可能可以考虑一下。我的意思是,邹市明留下是为了国家利益,这是至高无上的,不是钱能够简单衡量的。”

  在北京奥运后,市场更积极地向运动员们张开怀抱,而随着职业体育市场的逐渐放开,身在“大锅饭”内的运动员心态都在发生潜移默化的改变。相比十几年前,如今的国家运动员有了更多职业化发展的机遇。

  然而在举国体制的大背景下,中国职业体育如何与之并存发展,运动员又可以有哪些路可以选择?这些是摆在中国运动员和体育官员面前的新难题。

  面对职业拳击组织提供的机会,邹市明这样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描述他的想法:“就我个人来说,已经达到奥运会冠军这个高度了,我想要更大的挑战;但是国家需要我,我肯定也会服从。国家培养了我,一切都应该以大局为重。”

  “而且,现在就是这么一种形势,只能慢慢地去改变。”他接着说。

  两全的选择?  在中心领导劝说邹市明留下来的同时,也给了邹一个新的“出路”。国际业余拳联经过论证,并得到国际奥委会承认,最终在2007年10月的特别代表大会上决定与国际管理集团(IMG)合作,于2010年举办一项职业性质的拳击赛事——“全球职业联赛”。

  这个新的“联赛”与职业拳击赛不同的是,它允许参赛者同时参与奥运会。

  这一赛事的出台有一个背景,国外有很多拳手都将取得奥运会好名次当作去职业拳坛的一个跳板,这是让国际业余拳联颇为头疼的。德拉·霍亚、刘易斯等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拳手最后都转到了职业组织,“而在此过程中,国际业余拳联得不到任何好处,”拳击经纪人刘刚向《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解释,“它(新赛事)与四大职业拳击组织关系就是竞争。后者想挖最好的拳手,而前者则想留住他们”。

  目前,拳跆中心已经报告总局,并决定中国要组队参加这项赛事。但是至于邹市明参不参加,还没有最终确定。

  “赛事还只有一个初步的方案,并不是很完整。我们想先看一看运作的情况,”常建平说。但常认为,这项赛事的积极前景是可以预见的。国际拳联已经意识到,世界拳击应该由一个组织统管起来,应尽力避免高水平选手的流向职业赛事组织中去。

  然而,对于这项赛事的“职业”性质,外界还有颇多质疑声,甚至担心是否最终会成为一个“鸡肋”。

  WBC主席就曾对职业拳击经纪人刘刚断言说,WBC发展了46年,WBA已经有86年,几十年的磨合后尚不完善,更何况业余赛事转变成职业性质,问题只能会更多。

  刘刚则认为,虽然这一赛事将面临很多诸如规则变化等难题,运作难度也较大,但是中国职业拳击刚刚开始起步,“无论是四大组织想进中国,还是国际拳联搞的这个职业联赛,都对中国有好处。”

  而作为国际拳联的一员,中国组队参加这项赛事,并不能算作拳击项目在体制上做出的一个开放性措施,但中国有选手开始参加职业性质的联赛毕竟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面对这条充满争议的全新道路,邹市明清楚,只有参加这个赛事才是他可以两全的选择。他表示,这个赛事与四大拳击职业赛事相比,在关注度、影响力方面是有所差距,但自己没有过多地考虑,“如果能把这项赛事打好,也是能让别人知道我实力的机遇。一步步来吧,高水平赛事的发展总需要有一个过程。”

  目前,邹市明正在积极进行跟腱恢复和调整性训练,备战今年10月即将在山东举办的全运会。谈到他未来的规划,张传良说:“未来?没有规划。现在没法说。”而邹市明则笑着说,“不知道,走一步看一步吧。”“没有什么事情是完美的。”他说。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邹市明 | 张传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