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菲尔普斯吸毒 > 热辣评论

武汉晚报:飞鱼认错得肯定 易建联失语自作聪明

  菲尔普斯道歉了。他向大众做出的保证日后是不是能够兑现,其实很难预料,但他这种态度和认识无疑是正确的。

  诚如美国奥委会于菲尔普斯发表个人声明道歉后的“回应”中所言,菲尔普斯吸食大麻的做法让我们感到失望——作为体坛巨星的菲尔本来应该“起到榜样的作用”,以及“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并且有义务去带动其他人,尤其是年轻人”。

不过,我们不该忘记的是,像菲尔普斯这样的超级明星其实也只有二十出头,难免幼稚,难免犯错。所以,对于他们,一方面应该严格要求,时常敲打,另一方面也要给予他们改正错误的机会。而且如果能够考虑到承认错误乃是改正错误的第一步,对于菲尔普斯的声明我们应该予以欢迎和肯定。

  这让我们不由联想起了前不久发生在阿联身上的一件事:针对网上一直存在的有关阿联出生年月的质疑,国内一家媒体曝光了他小学和初中时的毕业证书,而在那两个证书上非常清晰地告诉了我们,阿联真实的出生年月乃是1984年10月。非常有趣的是,在证据确凿无可置辩的情况下,阿联一如既往跟我们玩哑谜:“我护照上的出生年月是1987年10月”。他对于自己真实的出生时间采取了“顾左右而言他”的做法。这样的做法,在阿联自己看来也许十分聪明;可在我们看来,却恰恰相反。

  无论是菲尔普斯还是阿联,一旦负面新闻上了身,那么,必将对自己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产生负面影响,同时可能带来经济上的巨大损失。比如说菲尔普斯,早先就有媒体指出,一旦其吸食大麻之事被证实,那么,将很可能失去赞助和商业代言。而对于阿联来说,一旦其出生年月“并非1987年10月而是1984年10月”得到证实,那么,他前年与密尔沃基雄鹿队签订的年薪过千万(人民币)的大合同就有可能作废。因此,“认错”和“保证”之类,自然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当事人需要在物质的诱惑和道德的追求之间做出痛苦的选择,而无论是选择哪一个,都不是很容易的事。

  我们任何人都应该相信一点:事实终归是事实,而在网络时代,人们获取各类信息的渠道非常丰富。因此,在今天谁要想隐瞒事实一来极不容易,二来一旦真相大白于天下,刻意隐瞒欺骗公众者必将成为笑柄,为公众所厌恶。所以,如菲尔普斯这样,一旦犯了错误,老老实实承认错误保证今后决不重犯,方是消除负面影响、赢得公众谅解的正确选择。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尔普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