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国申办世界杯 > 中国申办2022年世界杯

心中没底惟有沉默是金 足协:我们还没有准备好

  国际足联昨天公布,正式“口头表达申办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意愿”的候选者共12个,来自四大洲。这12个申办者分别是:澳大利亚、俄罗斯、英格兰、葡萄牙和西班牙(联合申办)、荷兰和比利时(联合申办)、日本、卡塔尔、印度尼西亚、墨西哥、美国、埃及和韩国。

其中埃及和韩国,都是在最后时刻递交的申请。但埃及足协却对申办予以否认。

  本报讯瑞士苏黎世时间2日晚24时(北京时间3日上午7时),国际足联申办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报名时间终于截止,全球有12个申办者(包括否认申办的埃及)提出申办意愿。面对国际足联的盛情邀请,中国足协最终选择了沉默以对。这也意味着中国将与这两届世界杯主办权无缘。

  2009年新年过后,国际足联正式启动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程序。国际足联表示此前已经向国际足联各成员协会发去了通报,要求有意申办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的成员协会需在苏黎世当地时间2月2日前向国际足联表明申办意向。国际足联之前明确表示: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将于2010年12月举行的国际足联执委会上一并作出选择,下属会员协会可以申办其中的一届,也可以同时申办两届。

  虽然中国足球水平比较低,只是在2002年进入了韩日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但是外界尤其是国际足联对于中国申办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却十分看好。此前几年,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曾数次在不同场合表示,“欢迎中国申办2018年或2022年世界杯”。但是,中国足协最终却没有在申办截止时间到来时发出申办意愿,放弃了这两届世界杯主办权的申请。

  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对此解释说:“从中国足协的角度说,我们并没有做好申办的准备。现在大家都清楚,中国足球面临的这些问题得踏踏实实去做才能解决,这些问题也不可能通过举办一次世界杯来解决。我们接下来的工作重点,会放在青少年培养和足球基础建设等更加务实的工作上。”

  按照国际足联目前世界杯申办相关规则和规定,中国在放弃这两届世界杯的申办之后,有望争取到世界杯主办权的最近一次的时间将是2034年。按照国际足联的相关规定,由于2010年世界杯在南非举行、2014年世界杯在巴西举行,因此非洲和南美洲将不能参加2018年世界杯竞争。2018年和2022年两届世界杯,基本上是一届在欧洲,一届在亚洲。这样一来,2026年世界杯和2030年世界杯几乎没有机会在中国举办。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曾经在上个星期表示,这两届世界杯不允许联合申办,但昨天公布的名单中仍有两对联合申办者。国际足联发言人对此解释说:如果一个国家确实无法独立承办世界杯,那么就可以申请联合承办。

  国际足联透露,他们将于明天公布进入申办程序的最后名单。之后,国际足联将于2月16日向申办者分发申办程序的表格,申办国家必须在2010年5月提交最后的申办材料。国际足联则将在2010年12月举行的执委会会议上讨论决定这两届世界杯最终的主办国。

  体坛快语

  机会就这么错过了

  郭德刚新年最新的相声段子没有拿中国足球开涮,2009年央视的春节晚会也没再调侃中国足球,但是一个老朋友在聚会中依旧拿中国足球的笑话来活跃气氛。

  “天神被中国人的抗震精神所感动,决定找一个中国人,去实现他的愿望。被天神找到的这个中国人说:‘我希望地球上永远没有地震!’天神听后苦笑:‘这太难了,换一个愿望吧。’于是这个中国人又说:‘让中国足球队再进一次世界杯!’天神沉默良久后,转身欲走。那个中国人奇怪,急忙拉着天神说:‘你怎么说话不算数呀!’天神说:‘我现在就召集诸神开会,不让地球再地震了!’”

  中国足球队再进一次世界杯难,甚至难于地球上没有地震!虽然这只是一个笑话,但足以看出老百姓对中国足球的失望程度有多高。不过昨天之前,曾经有一个轻易能让中国队进入世界杯的机会摆在中国足协面前,也就是中国申办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的主办权,但是中国足协却轻易地就放弃了。这种机会如果要再一次降临到中国队身上,那就至少要再等20年。

  对于中国是否应该申办世界杯这个问题,球迷展开了激烈的争论,而且反对中国申办世界杯的声音似乎占据了上风。中国该不该申办世界杯呢?笔者认为中国绝对应该申办,因为中国具有申办世界杯的客观条件优势。

  奥运会和世界杯被当作国际两大顶级赛事,只要一个国家能够主办其中一个赛事,马上就会被世界当作举办另外一个赛事的最佳选择。联邦德国在1972年举办奥运会,1974年就主办了世界杯;墨西哥在1968年举办了奥运会,两年之后又举办了世界杯;美国在1994年主办了世界杯,在1996年再一次主办了奥运会……中国在2008年成功举办了奥运会,受到了国际上的一致好评。这说明中国无论在硬件还是软件上都具备承办国际顶级赛事的能力。北京奥运会的巨大成功,中国极其丰厚的物质和文化遗产,都足以让中国能够成功地承办一届精彩的世界杯。

  中国足协放弃申办世界杯,以及很多人反对中国足协申办世界杯,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中国足球水平太差,配不上主办世界杯的荣耀。

  其实,这是一种极其错误的观点。虽然申办国的水平对于申办体育赛事的成功有一定影响,但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国际足联对此也没有任何强调和暗示。在上世纪90年代初,很多美国人对于足球和橄榄球的区别还闹不清楚,美国足球的水平就更不用说了,但是美国却获得了1994年世界杯的主办权,赛事不但举办得极其成功,还创造了场均7万多名观众的历史纪录。

  如果一定要以实力和成绩来确定主办地,那么北京在1993年申办2000年奥运会时就不会败给悉尼,乒乓球、跳水等项目的世界比赛就应该固定在中国举办,男足世界杯就应该在欧洲、南美轮流举办……申办和承办某项体育赛事,不但和主办国的经济、政治实力有很大的关系,还和体育运动需要普及的宗旨密切相关。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政治环境的和谐稳定,这才是中国能够承办一届成功奥运会的关键。

  卡塔尔和印尼的足球水平也高不到哪里去,他们敢申办世界杯,中国为什么不敢?有位网友说了:“我们必须明确一个概念。申办世界杯的是中国,而不是中国足球!”这句话太准确了。我们申办世界杯,不是指望靠承办世界杯来令中国足球水平一日登天,更不奢望通过承办世界杯来“解决中国足球的根本问题”,而是期望能够承办一届成功的世界杯,进而带给国人和世界真正属于足球的快乐。

  电影《梅兰芳》中十三燕有句台词说得很好:“输不可怕,怕才可怕”!中国足球队经常输,输得都怕了,以至于决定中国足球未来发展方向的领导者因此有点心中没底,或者说是自信心严重不足。

  汶川地震可怕不可怕?可怕。但是国人没有害怕。中国足球水平低可怕不可怕?没什么好可怕。但是我们却有一些人怕得要死。这种怕,将令中国足球的发展道路变得更加灰暗,以至于即使笑话里的天神真的存在恐怕都救不了中国足球。

  ■新闻分析北京奥运会之后本是申办世界杯最佳机会,但我们———

  心中没底惟有沉默是金

  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着实让国人振奋了好几年,至今还意犹未尽;如果2018年或者2022年世界杯在中国举行,估计国人将因此而津津乐道十几年。但是面对国际足联的盛情邀请,中国足协最终却无言以对,令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肯定不会在中国举行,着实在春节期间给中国球迷浇了一盆冷水!

  鉴于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加上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使得国际足坛尤其是国际足联对于中国申办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十分看好。但即便是在这种有利形势下,中国足协仍然放弃了最终的申办,原因无怪乎两大方面。

  [一怕]担责任

  怕担责任,是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和中国足协这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很长一段时期的习惯性作风。为什么呢?因为足球管理中心的一把手四年一换班,只要四年内不出大问题,就可以安安稳稳换位置了。至于中国足球发展的艰涩,如果在4年内能收果子,且丝毫不带风险的工程,足协一把手肯定抢着做;但如果工程是属于“前人种树,后人乘凉”这种耗费时间的,肯定是无人问津。申办2018年或者2022年世界杯,就是属于需要大量投入、耗费时间的工程。

  据中国足协一位内部中层人士透露:中国足协没有申办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最主要的客观原因是“掌门人”换届。据介绍,申办世界杯前期准备工作应从半年前就开始,首先进行论证,然后征求各地方城市的意见,再将情况汇总给国家体育总局,最后上报给国务院。但是,半年前北京奥运会结束没多久,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兼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就处于半离职状态,等待体育总局的轮岗。这样一来,即将离任的谢亚龙肯定不会去理睬世界杯申办的事情,而其他人包括新任“掌门人”南勇,也不可能“越权”去插手此事。

  按道理,南勇上任之后也有时间“临阵磨枪”申办世界杯,就是不走全部程序。但是,不走完全部程序就提出申办,到时候出了一些问题,责任谁来担?因此,新组成的中国足协班子惟有保持沉默,“名正言顺”地放弃了申办。

  [二怕]丢面子

  北京奥运会在北京举办得十分成功,无论赛事组织还是运动成绩都给国人争了面子。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和国家的全力支持是分不开的。面对世界杯申办,在政府部门没有明确表态支持的情况下,中国足协最终还是因为害怕面子问题而胆怯了。

  虽然中国曾经举办过1991年和2007年女足世界杯,但是举办男足世界杯的工作,无论硬件和软件,都要繁琐和复杂许多,其难度远大于女足世界杯。如果中国足协需要承办男足世界杯,单靠自己的力量和能力根本不可能完成,还需要国家和地方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除去正常的筹办和组织工作不说,仅仅是从世界各地可能涌入的足球流氓,就够中国足协焦头烂额了。

  此外,世界杯如果在中国举办,中国男足作为东道主的成绩如何也是一个面子问题。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披金挂银,但是中国足球却丢人现眼,遭到外界强烈的批评。这也是令中国足协在申办世界杯时不得不面对的难题之一。

  还有一点影响申办的是,中国足球在国际足坛日渐衰落的水平和地位也让中国足协心中没底。水平低下的中国足球不要说在国际足联,就是在亚足联也没有什么地位。中国足协申办世界杯,在票数上不但没有把握和英格兰、美国较高低,甚至就连亚足联的卡塔尔、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也难以对抗。既然自己的腰杆子硬不起来,中国足协惟有沉默才不至于丢人现眼。

  ■网络调查

  中国该不该申办世界杯?

  截至昨晚9时,共有21926名球迷参加了搜狐网站关于中国是否应该申办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的调查,18172名球迷参加了关于中国足球能否成功承办世界杯的调查。

  中国是否应该申办世界杯

  支持:6694人,占30.53%。

  不支持:14737人,占67.22%。

  不好说:495人,占2.26%。

  中国能否成功举办世界杯

  能:10867人,占59.81%。

  不能:5550人,占30.55%。

  不好说:1755人,9.66%。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拉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