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中国球员留洋试训 > 其他球员

周海滨"零转会"震撼足坛 足球职业化付昂贵学费

  震撼整个中国足坛的周海滨“零转会”事件,标志着中国足球市场一个历史性“拐点”的到来。尽管当事各方得失不同,但均付出了不菲的代价。如果说,中国足球从“伪职业化”走向职业化的过程中,必然要开支相应的学费,那么,这笔学费未免过于昂贵了。


  表面上,鲁能泰山俱乐部作为这次事件最直接和最大的受害者,交出的学费似乎也是最昂贵的。据说,“抢走”周海滨的荷兰埃因霍温俱乐部,去年上半年曾与鲁能泰山俱乐部接洽过周海滨的永久转会事宜,并开出了150万欧元的价码。就中国球员而言,相当于近1500万元人民币的这笔转会费,显然不是个小数目。甲A和中超十几年的转会市场上,身价最高的“标王”,顶多只有这个价格的一半。而眼下中国足坛陷入空前低迷,这笔巨资,足以把国内最具实力内援的前五名甚至前八名一网打尽!因此,几乎是眨眼之间就失去了这么一大笔财富,鲁能泰山的悔恨和心痛之感可想而知!

  而且,鲁能泰山失去的,还不仅仅是周海滨的巨额转会费收入,还有这位中场绝对主力缺阵对面临新赛季中超、亚冠双线作战的球队实力和信心上的沉重打击。更何况,鲁能泰山不惜拒绝荷兰人150万欧元的报价,长远目标是要把周海滨当作未来球队领袖来培养的,所以他们损失的又岂止是一个赛季的战绩和收益!

  然而,鲁能泰山太相信自己对球员的凝聚力和控制力了,太把球员视为感情动物而非市场商品了,商场中最基本的利益最大化原则和合同到期人自由这一再浅显不过的道理,他们居然也会忽略!身为中国最规范的职业俱乐部之一,他们仍能犯下这样的低级错误,可见中国足球的专业水平和职业化程度有多差!

  同时,看上去“与己无关”的中国足协,虽然急于“撇清”自己,还半是无奈半是幸灾乐祸地出来表态称,国际足联的转会新规颁布后,足协“早就在文件里提醒各俱乐部了”,所以,问题出在“俱乐部没有认真关注和领会国际足联新规的精神”,但是,这丝毫不能减少他们应负的责任和由于已经糟糕透顶的形象再度雪上加霜所不得不付出的昂贵学费!受损的俱乐部和感到被欺骗的球迷,都会把矛头对准这帮历来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家伙。因为,中国足球规则与国际足坛惯例的相悖,中国足坛限制球员正常转会、把球员变成“球奴”的恶行,皆源自中国足协的无知、无能和无为。俱乐部是不专业,足协就更是彻头彻尾的外行,还极其缺乏公信力和责任心!

  最后,身为最大和最直接受益者的周海滨本人,其实也预支了昂贵的学费。到更高水平的欧洲联赛去深造是没错的,还应该大力鼓励。目前中国在欧洲赛场踢球的球员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不过,周海滨离开的方式,可以理解,只是肯定不能算最合适的选择。鲁能泰山毕竟对你恩重如山,打个招呼,给俱乐部和支持了你那么多年的球迷一个交代,不是做不到,亦不会影响你出行。比之与鲁能泰山好合好散的郑智,海滨的智商有过之而无不及,情商就有差距了。这种差距的后果,或许要过若干年才能显现出来。正像当年王治郅去NBA,本来完全可以走姚明、易建联的路子,却一定要把脸撕破,结果如何,不再赘述。

  当然,只要真正学到了东西,学费再昂贵也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海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