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媒体评论

解放日报:直通赛价值何在

  随着“直通横滨”第一阶段队内选拔赛的结束,参赛队员总算可以喘一口气,稍微放松一下备受“煎熬”的身心。据说,每次打完直通赛,都有队员会发烧,原因就是比赛太激烈、消耗太大。但也正因为直通赛难打,才体现出它的价值。

  竞争激烈超过国际大赛

  有人说:“拿队内冠军比世界冠军还难!”虽是玩笑话,但也是事实。连身经百战的王励勤也感叹:“队内比赛的紧张和国际大赛完全不同。”每天要连续打四五场比赛,其强度超出世界大赛。谁打得不好,教练还要毫不留情地点名批评。李晓霞就因为成绩不好,着急得流下了眼泪。

  遇到的对手个个难缠,都是朝夕相处的队友,对彼此的技术知根知底。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说过,“国家队里水平都很高,没有绝对的主力和陪练之分。”那些平时打不上主力的队员,为了圆世乒赛之梦,个个都是打不赢也要咬你一口的狠劲,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由于连日低烧,王励勤原本可以提出不参加第一阶段比赛,而且以他的水平就算不参加选拔也能入选世乒赛名单,但他却选择参赛挑战自己,也让年轻队员看到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英雄本色”。

  实战演练寻找自身差距

  平时再怎么训练,最终都要到赛场上真刀真枪地拼。直通赛对队员提高技术有重要的意义。男队这次打“四分制”,让马龙很不适应,暴露出在关键球处理上的弱点,马龙因此找到了今后弥补的方向。王励勤也通过打关键球,对自己前三板的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小将刘诗雯认为,实战可以将平时训练的技战术得到运用,检验自己。上海选手姚彦则觉得比赛中能发现技战术的不足,而且有时也会有灵感闪现,打出训练时打不出的好球。

  这次直通赛是使用无机胶水后首次进行队内的比赛。由于无机胶水使用后来回球多了,对体能的要求也更高。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说,后期很多球员的肌肉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反应,这就对今后的训练提出一个新的课题。

  正是这样的直通赛,使中国乒乓队球员在意志和技术上都得到了磨砺。就像刘国梁说的,“能在队内赛中占据前几名的,肯定是世界超一流的选手。中国乒乓球队之所以能在国际大赛中领先一步,正是得益于这种队内的竞争。”

  (本报北京2月7日专电)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励勤 | 刘国梁 | 马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