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菲尔普斯吸毒 > 热辣评论

南国早报:别揪着“飞鱼”的“小辫子”不放

  上周体坛,北京奥运会“八金王”菲尔普斯又“火”了一把。这次,不是因为他取得什么惊人的成绩,而是因为他吸大麻的照片被曝光,成了丑闻的主角。

  北京奥运会后,菲尔普斯被人视作“神”,因为他创造了前无古人可能也是后无来者的“八金”奇迹。

但如今,他从“八金王”变成了“瘾君子”,从天堂回到了人间。

  面对“神话”或者“传奇”的倒掉,我们不少人和媒体都做痛心疾首状,似乎菲尔普斯如刘翔一般是我们国家的英雄,犯下如此错误,实在应该对菲尔普斯以及身边的教练和家人严加批评。更有中国水军等一干人幸灾乐祸,见到“八金王”走下神坛,趁机树“飞鱼”为“反面教材”,以此为鉴。

  我发现某些人还真是有些自作多情了。人家菲尔普斯犯错,与你何干?难道因为在你家门口成为“八金王”,就不能“坏”一点吗?难道因为你把他视作“神”,从此他就断绝七情六欲,没点个人放纵了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菲尔普斯在游泳池里是一只能创造奇迹的“鱼”,但这不代表他是神,不代表他是一个完人,不代表他技艺高超而道德也会跟着良好。

  事实上,无论是体育界还是其他的领域,很多天才型的人物似乎都有这样那样的毛病和错误。单就体坛来说,足球场上有吸毒的“球王”马拉多纳,篮球场上有爱赌的“飞人”乔丹,拳击台上有脾气暴躁、咬人耳朵的“拳王”泰森;如今仍活跃在球场上的科比、奥尼尔、鲁尼、小小罗、罗比尼奥,哪一个不是风流成性、桃色新闻缠身的猛人?

  当然,德艺双馨的人也有,如“拳王”阿里、足坛明星马尔蒂尼、网坛“天王”费德勒,但如这般既是赛场牛人又是道德模范的毕竟太少了。所以,我们格外敬重这些楷模,因为他们为后代树立了一个榜样,让人潜移默化,供人去学习。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要求大多数明星也似阿里一样,去做一个完人。所谓江山易改,秉性难移,有时候往往一旦改掉了一人的性格,他的天才、天分可能也因此而泯灭。

  也正因为如此,与我们某些人的痛心疾首不同,美国人对这位体坛明星表现得很宽容,美国游泳协会只是不痛不痒地对“飞鱼”实行了三个月的禁赛处罚。他们传达的意思很明确,对菲尔普斯这样一位年龄还不到24岁的青年来说,不能太求全责备。

  菲尔普斯,不可否认是个游泳天才,生在哪个国家,可能都会游得不错,但他却是美国这片土壤培养出来的泳坛历史第一人,他的缺点人人会犯,但他的成就别人无法企及。由此对照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我们通过教育、宣传与说教制造了一个又一个循规蹈矩的乖孩子,但是却无法锻造哪怕一个如菲尔普斯这样的传奇,这就像每年都盼望着中国人能拿诺贝尔奖一样,如果死板的教育方式不变,谁都知道那只能是妄想。

  现在,我们某些人总是拿着菲尔普斯这点错误喋喋不休,总是忘记追究人家是如何创造的传奇。你说,这是不是一种讽刺?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尔普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