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2008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中甲热点

辽沈双雄谋中甲 南北遥相呼应成最独特打擂场面

  老牌球星依然有市场

  如果把辽沈足坛视为中国足球的“梦工厂”一点也不为过。尽管每年都有大批国脚级球星从辽宁这块土地上转投他乡,但总会有新人接过老大哥的“衣钵”成为众多球迷追捧的新星。虽然辽宁足球的“造星”速度很快,但能在辽沈球迷记忆中占据位置的球星却依然是那几个熟悉的身影。

  “像辽足的李铁、小肇,沈足的陈波、胖子(曲圣卿),应该说他们是辽沈足球兴衰成败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正是辽沈足球这块沃土让他们从一个个足球少年成长为一代球星。所以,在球迷中间提起辽足或沈足,率先想到的就是这几个人。”昨天,一辽沈足球的铁杆球迷不无感慨地说。当被记者问到,几位老牌球星对球市的拉动能起到多大作用时?该球迷口吻坚定地说:“球星的作用不仅体现在球队的成绩上,更是体现在对球迷的号召力上。为什么小肇几次提出转会,最终都没有走成,因为无论是辽宁足球俱乐部还是省体育局,都看到了肇俊哲在队伍中的作用。他的留下不仅可以稳定军心,同时对球迷也是一种安慰,给球迷以信心。这就是球星的价值和魅力。其实到现场看球,除了是感官上的享受和刺激,同时也是一种内心情绪的宣泄。而这些老牌球星带给我们的则是一种怀旧情结。”该球迷坦言,在整个中甲赛场,辽沈两队的球星人数应该是各队之首,而有老牌球星压阵,相信今年的辽沈球市也应该在中甲前列。

  兄弟“德比”看点多

  熟悉辽沈足球的人都知道,虽然辽足和沈足两支队伍中的很多球员都是从小玩到大的兄弟,但由于两家俱乐部在近10年的“交锋”中一直充斥着浓郁的火药味,这让两队每次相逢必要上演“火星撞地球”的好戏。而两支俱乐部的“矛盾”随着主场竞争而变得更加激烈。当年沈阳金德俱乐部为了独霸五里河体育场,不惜斥巨资冠名五里河体育场,这让归心似箭的辽足有家不能回,只能围着沈阳四处打游击。当沈阳金德远走长沙之后,本应顺理成章“回家”的辽足又因为沈阳没有适合的体育场当主场,再次无奈地徘徊于沈阳之外。

  不过,这一次辽足和新沈足同时征战中甲,大可不必为争主场而打得不可开交。辽足的主场继续沿用铁西新区体育场,而沈阳东进队则将把北京奥运会的足球分赛场——沈阳奥体中心,作为自己的“大本营”,不仅要把主场放在奥体中心,且包括队员的训练和食宿也都安排在奥体中心。毫不夸张地说,沈阳奥体中心从本赛季开始就是沈阳东进队的“家”。

  辽沈两队一北一南、遥相呼应,可以说是中甲赛场上风景最独特的打擂场面。“在一个城市同时能看到两支球队的比赛,球迷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对于辽沈球迷来说,辽宁队和沈阳东进队就像手心手背两块肉,哪一块都很难割舍。所以要想吸引更多的球迷到现场看球,辽足和沈阳东进就必须用成绩说话,这既是球队生存的保障,又是最能拉拢球迷的办法。”昨天,一位省足协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于本赛季辽沈两队南北打擂的场面表示出难以掩藏的期待:“沈阳足球市场,已经好久没这么热闹过了!”

  球迷回归“不愁钱”

  中超和中甲,最大的差别在于俱乐部的投入上。对于一支中甲俱乐部来说,如果一个赛季有2000万元左右的净投入,球队就会有冲超的可能。而到了中超,这个投入恐怕连最起码的生存都难以维持。所以,如何保证球队的冲超投入,除了要靠投资人的单方“出血”外,同时还要依靠球队自身“造血”。这无疑是摆在辽足和沈阳东进队面前最为棘手的问题。

  “抛开辽足和沈阳东进队的影响力不说,单是中甲联赛的影响力就无法和中超相提并论。据说今年中国足协已经和央视达成了转播中超的协议,相形之下,中甲的比赛连地方电视台都鲜有转播,所以一直以来,中甲联赛给人的感觉都是‘自娱自乐’。”昨天,一圈内人在谈到中甲联赛生存问题时显得很无奈。不过,他立即话锋一转,相当乐观地说:“凡事都有两面,央视不转播中甲对于赞助商来说,在知名度和品牌宣传上肯定是要打折扣的,事实上,电视不直播正好可以吸引更多球迷到现场看球。就拿演唱会来说,如果电视台现场直播,还有多少人会买票到现场看演唱会呢?当然,中甲比赛和演唱会不能相比,但如果俱乐部在吸引球迷这方面做足了文章,还是会收到很好的效果的。”该圈内人士表示,如果有球迷数量做保障,就不愁引不来“财神爷”。“应该说,现在还是中国足球的谷底阶段。如果在这个时候‘抄底’中国足球,应该是不错的投资。目前种种迹象表明,中国足球离‘触底反弹’的日子不远了。其实,辽足和沈阳东进队对商家来说,最大的吸引力应是这两支球队的上升空间。也许用不了太长时间,这两支球队就会携手杀回中超,到时两队的冠名、赞助费也将会水涨船高。所以,如果有商家和企业愿意与两队签订长期合作协议,这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很大的便宜。”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