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英超联赛 > 曼联

范德萨20岁尚踢业余足球 "猫有九命"成曼联铁门

  20岁的时候,范德萨踢的还是业余足球,最早的时候他踢的是前锋,最后才改打门将。

  当时,他的教练路德·布洛林和后来成为阿贾克斯教头的范加尔有过一次牌局,布洛林推荐了范德萨:“我有个门将介绍给你,他很高,很瘦,他将来肯定前途无量。

  就这样,范德萨走上了成功的道路。

  “你能否代替舒梅切尔?”4年前,当范德萨被介绍给曼彻斯特媒体时,他得到了这样一个问题。那个时候,丹麦门神退役已经有6年之久,可他和他的影子一直飘荡在老特拉福德球场上空,每一个继任者都会被拿来和他相比。和之前名声在外的巴特斯等人相比,34岁高龄的范德萨显然面临了更多的怀疑。

  看着那个发问的记者,荷兰人笑了笑,给出一个反问句:“舒梅切尔是谁?”全场大笑,挑衅被轻易化解。范德萨当然认识舒梅切尔,正是后者向弗格森推荐了他。尽管已经退役,但丹麦人的心还留在曼联,一直以来他都不放心自己留下的位置。所以每次见到弗爵爷,他都会不厌其烦地重复一个话题:“你跟老板说说,把范德萨买来吧,保准不吃亏。”

  终于,在2005年的夏天,范德萨来到了老特拉福德。在他到来之前,弗格森已经被一长串的门将们气炸了肺,《卫报》记者斯图尔特·詹姆斯细心地整理了他们的名字:博斯尼奇、泰比、巴特斯、卡罗尔、霍华德、范德胡、格拉姆和里卡多。他们中有的是黄油手,有的是神经刀,无论哪一个都无法和曼联的豪门地位相匹配。

  在阿贾克斯效力时,范德萨有个绰号叫做“冷静的猫”(cool cat)。他不是那种喜欢对后卫们大喊大叫或者指手画脚的人,每次都凭着一己之力将危机化解。范德萨有什么秘密?弗格森替他回答:“他有无可比拟的平常心,能够完全集中精力。”或许这就是他绰号的由来。

  或许那些记者们不知道中国有句古话叫做“猫有九命”。这只“猫”靠着自己的冷静逐渐在曼联站住了脚,他把守的大门就像命运安排般难以攻破,英超、英格兰联赛、英国联赛、五大联赛,所有的不失球纪录之后都跟着他的名字———埃德温·范德萨。在同富勒姆的比赛之后,他的个人不失球纪录达到了1302分钟,打破前马德里竞技门将雷西诺(现该队主帅)1275分钟的五大联赛不失球纪录。弗格森给这名荷兰老将的奖励是放假一天,让他可以和妻儿一起庆祝。但是范德萨真的乖乖去休息了吗?没有,他选择了训练。

  曼彻斯特媒体又找上门来,这一次他们不是挑衅,而是个个怀着崇敬的心情。“我当然很骄傲,但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夺冠而不是纪录。通常冠军会在最后几轮决出,那个时候我们没有心情去关心别的东西。”在接受《独立报》采访时,范德萨恢复了他“冷酷”的一面。“不失球纪录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但要知道我并不是那种愿意把自己放在舞台中央的人。有的时候我也会受影响,因为赛前有报道说‘范德萨再坚持63分钟就打破纪录了’,到下半场的时候我忍不住要去瞄一眼大屏幕,看看还剩下几分钟。实际上我并不喜欢这种感觉,最重要的不是这个。”

  1302分钟不失球的纪录和一贯谦逊的表现让向来苛刻的弗格森赞不绝口,这个顽固的、从不愿意承认失误的老头儿甚至因为范德萨开始埋怨自己。“1999年我们原本有机会签下他,可是当时的主席爱德华兹却是澳大利亚门将博斯尼奇的支持者。后来范德萨就去了尤文图斯,我们则犯了一个巨大的错误。”

  不过,后悔药从来没处买。现在弗爵爷唯一能做的就是祈祷已经38岁的范德萨还能老当益壮个几年,继续为曼联发挥光和热。就像《每日电讯》所说的,“范德萨就是曼联那双最安全的大手,能够将失利拒之门外。”

  竞报记者 葛晓倩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德萨 | 弗格森 | 舒梅切尔 | 巴特斯 | 布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